首页 > 财富 > 正文
“小卖部”的进化史:被边缘被挤压之后,开始接受改造拥抱新零售
04-16 19:45: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你有多久没去过小卖部了?对于大多数在一、二线城市工作的80后来说,诞生于20世纪80年代初的小卖部,几乎承包了儿时的不少美好回忆。

随着社区零售业不断更迭的背景之下,曾被赋予众多记忆的小卖部正在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作为商业体系里最小的毛细血管,以夫妻店形式存在的小卖部去哪儿了?新零售对他们注入了怎样的基因?近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传统小卖部还在勉强支撑

在不少80的记忆中,怀揣着几毛钱,去楼下小卖部买着不知名的辣条,是儿时最幸福的事。在10多年前,这些以夫妻店形式分布“小卖部”,以选址自由度高、随机性大,以及消费场景适应性强等特性,广泛分布在城乡各处。但随着时代跟跌,传统意义上的“小卖部”正在不知不觉中远去。

timg (4).jpg

记者走访重庆市内不少老小区发现,一些老小卖部还在勉强支撑。在陈家坪石杨路石油小区,老黄经营了20年的小卖部,他告诉记者,随着电商的兴起,以及便利店的出现,传统的小卖部越来越难生存,“因为我们规模小,进货量小,议价能力较弱,进货成本普遍高于其他零售业态。”老黄表示,虽然卖的都是柴米油盐酱醋茶,价格也与旁边的超市无异,但因为进货成本高,利润比较小。记者在老黄的便利店看到,不足10平米的门店内,摆满了琳琅满目的日用品,日常生活所需都可以在这里采购到。但是相比大型超市,这里的SKU只有不到50个,毛利低,品类少,是造成老黄经营困难的主因。

记者又走访位于谢家湾正街的建设厂家属区,许多夫妻店同样打着“小卖部”的招牌经营着副食。一家店的店主李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家属区硬件陈旧,还未被连锁便利店的关注,所以自己的生意还过得去。记者也看到,李先生的便利店还保留着上世纪的装潢,只是柜台上的付款二维码增添几分现代的元素。

进化后的“小卖部”备受新零售冲击

随着居住环境的变化,“小卖部”要消失了吗?其实不然,在现代化的社区、CBD,“小卖部”以夫妻老婆店、便利店的形式,渗透在各大商业体系中。不过与传统“小卖部”不同的是,这些便利店不仅要面临房租的压力,同时还要面对更为激烈的竞争。

巴国城协信天骄的24小时便利店老板孙先生告诉记者,随着新零售的兴起,小区范围内多了苏宁小店、永辉生活超市等中小型超市,从SUK和供应链的角度,小型便利店根本没有优势。为了对抗超市,孙先生还在经营副食、杂货之余,还做起了快递代收、寄送等服务,但是利润还是不理想。

58岁的梁阿姨就是旁边永辉生活超市的常客,她每天都要返家门口的永辉生活超市多次,购买了很多鸡、带鱼、油、米等生活必需品。在她的极力推荐下,全家人的手机都被她拿去下载了APP,用于购物。梁阿姨告诉记者,每周超市都会搞满减活动,就可以领满20元减20元。“有一次车厘子搞活动只要16元每斤,比市场价格便宜了一半。”梁阿姨说,在永辉生活超市购物,不仅价格便宜,买到一定金额还能免费送货上门。

记者调查发现,在新零售的大背景下,资本和电商巨头的触手已伸到社区“最后一公里”。在重庆的大街小巷,苏宁小店、京东便利店、永辉生活超市更是不断涌现,仿佛在一夜之间,就进入了重庆市民的生活。以苏宁小店为例,其主打生鲜、日配和互联网特色服务,采用“便利店+APP”的模式,用户除了在现场进行选购购买外,还可以在门店的虚拟货架进行线上下单,由小店的配送人员进行配送。此外,阿里巴巴的新零售标杆盒马鲜生也于去年进驻重庆,未来将拓展到10多家店。其推出的3公里范围内30分钟免费配送服务,大受年轻人欢迎。

接受巨头改造拥抱变化

互联网巨头的入局鏖战,对本就处于夹缝求生的夫妻店而言,更是雪上加霜,对于个体经营户而言如何转型呢?答案是拥抱变化。2017年,阿里零售通在重庆开仓运营,为全市上万家与之合作的零售小店提供高效仓储配送服务,如今重庆已有200多家夫妻店被改造为天猫小店,超过4万家“零售小店”加入其供应链体系。这些阿里所谓的“零售小店”通过其统一采购、配送的方式,降低了街边店、夫妻店的运营成本,丰富了商品种类。

timg (5).jpg

记者实地走访了位于九龙坡区科城路的一家天猫小店。一进门,就能感受到这家店产品陈列的不同。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三只松鼠”“百草味”等仅在线上销售的网红产品。在店铺里面,才是常见的零食、饮料等产品。店主罗曼表示,在天猫小店的指导下,她的小店从日营收几百涨至近3000元,利润也较传统便利店有所提升,成为了街上其他便利店羡慕的对象。

“因为规模小,以前进货都靠分门别类地自己采购,费时费力。现在只需打个电话货就送到家了,还便宜。”谈到零售通带来的改变,九龙坡区一位零售小店的老板告诉记者,由于如今与零售通合作后,可直接通过阿里巴巴的当地供应商线上订货,除了享受便捷的配送服务,还能采购到进口商品、天猫的“网红”商品,以及农村淘宝等农副产品,吸引了一大批年轻消费者。

■观点

便利店要生存需走差异化道路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天猫小店、苏宁小店、京东便利店在短时间内的快速扩张,便利店、小卖部明显感觉到了危机感。在房租和人力成本的不断上涨的面前,便利店运营成本不断飙升,零售市场线上与线下的整合已成为不可避免的潮流。

他称,无论商业规则如何改变,其本质都是要为消费者提供更有价值的商品和服务。便利店想要生存必须顺势而为,打造差异化发展,在终端模式、商品组合、业务延伸、数字化、供应链及业务拓展等方面发力,不断满足日益分化的消费者需求,才能真正在零售市场中占据一席地位。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张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