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寻找重庆科创“小而美”│瀚云科技:用创新打造服务生态圈,让工业更有力量
04-16 20:21: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开栏语:当前科创板推出进入倒计时,在全国范围内引发对科技创新企业的聚焦。重庆积极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出现了一批小而美的初创企业,在某个垂直细分领域做到了全国领先,以后有很大机会成长为大树。

让我们一起见证“小而美”科技创新企业创始人团队是如何从无到有,在高起点的成长过程中有哪些前沿理念和宝贵经验,揭秘硬核科技的先发优势。


前不久,坐落在两江新区的瀚云科技,获得了工信部颁发的工业互联网四星级平台的称号。

这家成立不到一年的企业,其创始团队包括CEO何渝君和COO林江斌在内,出身于重庆,是中国移动物联网开放平台OneNET的创始团队,主持了OneNET平台从无到有再到4000万设备连接数的创建过程,因而对于物联网平台架构搭建具有深刻理解和实操。

在一年的发展实践,这家初创企业成为工业互联网领域中的一枝新秀,多元化的创始团队背景和专业的平台构建能力,使得这一新兴势力不可小觑。

瀚云科技COO林江斌称,该平台的数字孪生、智慧园区、智慧能源、市政环保等应用场景,能让企业不写一行代码,就实现工业企业的在线应用开发,帮助企业减少70%的成本。目前,平台已接入工业企业近500家,接入800万余台活跃设备,分布在能源、电力、高端装备等不同行业和领域。

工业“痛点”就是最大需求

解决工业场景痛点、为用户提炼价值,是瀚云科技的出发点。

对于制造业进入工业互联网平台后的变化,林江斌对上游新闻记者讲述了一个“涂料”的故事。

在瀚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上有一家重庆电动车企业,遇上点麻烦:电动车车身涂色的品质总不稳定,非常影响销售。瀚云的软件工程师们扑在涂层车间,终于摸索出两个关键数据——涂得好不好,关键在湿度和PH值。由此工程师给车间和设备装上了智能设备,实时把数据传输到工业互联网平台,一旦数值偏离就发出警报,而企业的技术人员也基于该平台开发了手机APP,车间负责人可直接点击查看或接到报警。

最终,花费了不到一万把块钱,瀚云科技为这家企业解决了困扰企业长久的问题。

林江斌表示,其实工业互联网并不是想的那么高大上,很多企业并不懂了解这些,认为上“云”上平台投入会很大,其实并不是如此。

企业首先“上云”,把工业设备连上互联网、数据传输到云端,然后进行分析、预警、再发送控制指令——“过程很科技,效果很实际,就是解决生产过程中的一个个问题”,林江斌作了比较通俗的解读。

目前,瀚云HanClouds工业互联网平台拥有超过数百家工业企业客户,10万多台工业设备接入平台,众多企业正在开发“云”上APP及各种应用。

工业互联网平台白皮书指出,“作为工业互联网三大要素,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工业全要素链接的枢纽,是工业资源配置的核心”。瀚云科技调研了大量的工业企业,发现从设备、产线到车间、工厂,工业企业现场存在着种种问题与挑战,如高价值设备维护不及时,故障频发;一些加工车间在环境粉尘监控上疏于监控,导致爆燃等重大事故产生几率激增;一些产业集聚区供给侧需求能力过剩,而另一些需求地区又无法得到很好满足……

这些问题涉及到工业资源配置、“人机料法环测”工业企业全要素的优化配置等方面。根据白皮书的指引,基于调研,结合多年开放平台的经验和行业服务理解,瀚云科技打造并推出了瀚云HanClouds工业互联网平台。

客户需求驱动平台

用户需求驱动是瀚云科技的动力。瀚云科技在用需求驱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同时,为用户锻造核心价值及核心竞争力。

老王(化名)和瀚云科技CEO总经理何渝君是邻居,同时也是太极拳友,没事就在一起打太极拳。老王在沙坪坝有一家热处理厂,前段时间不少产品在热处理时温度掌握的不好,造成了不少损失。

有一天,老王和何渝君聊天时谈到这个问题,没想到只是随意的吐槽,却带来了企业经营的战机。

何渝君可以说是国内最早做物联网平台的一批人,他对工业设备如何与互联网技术结合,具有独有的看法。在他看来,老王的问题其实很容易解决,在热处理炉上,做一个温度传感器,控制好温度,结合老师傅的经验,何种材料应该用什么温度处理,就可以通过数据,一目了然。最终,困扰老王许久的问题,何渝君只用了一天时间就解决了。

何渝君表示,为老王搞定这个问题,他一分钱也赚不到,因为成本只有几千块,但是他看中当是这后的生态。“设备是一个点,生产线是一个线,一个车间是一个块,一个厂就是一个面。我们的路径选择是点上突破,线上深耕,面上拓展。”何渝君表示,以后再热处理温度控着一块他们就有了可以深入拓展的经验和案例了。

何渝君认为,让工业更有力量不止是瀚云科技的口号,他更是一种愿景。他相信,只要针对传统制造业面临的管理效率低下的困境,工业互联网可以提供对应的管理软件,快速分析实现智能控制从而达到优化运营,减少企业的生产成本浪费。

用开放平台汇聚生态

瀚云科技定位于做工业互联网开放平台,如何吸引各方参与平台生态,是其中的关键所在。平台建立初期,瀚云科技将在基础共性的PaaS平台能力基础上,面向客户,针对企业痛点问题提供解决方案,通过具体工业场景的业务积累和平台上数据和模型的反复迭代,形成相对通用的行业云。

同时,瀚云平台通过当地政府在企业中的调研、沟通、引荐,并利用平台聚合效应策略,以生态玩法吸引ISV、开发者、应用厂商参与。

创客、各行业专家、工程师、学生均可方便注册进入平台,利用平台微服务组件,快速创建应用。对于开发者公开分享的应用,平台不向开发者收取费用,同时,模型被其它开发者调用还可赚取收入。平台通过这种模式鼓励开发者创建优质应用,一旦在各细分领域有了杀手锏应用,市场将被迅速打开。

在应用交付层面,瀚云平台也将形成多种模式。平台生态建成后,将集成众多应用厂商、设备厂商,平台从中协调资源,达成双方应用交付;也可由ISV、应用厂商直接调用标准化的平台方案提供交付;对于灯塔项目,平台可提供开发定制。

瀚云平台通过多种方式建立渠道和生态,为ISV和开发者带来更多的市场机会。同时,开发者使用平台,需要依赖平台的运维,也会给平台带来流量和分成。通过各方资源协调以及设备、数据、开发者、应用的不断积淀,实现整个平台繁荣共生的生态价值。

瀚云科技立足无锡,同时在武汉、重庆设立双研发中心。此外,瀚云科技还积极携手政府、高校、研究院所、专业服务机构、中小微企业和广大开发者、创客,立足本土,共建工业互联网开发者、能力、应用与产业生态圈,加速推进重点企业云转型和中小企业云赋能,营造、汇聚开放、协同、共享、共生的工业互联网新生态。

用生态赋能产业

打造生态,赋能产业,让工业更有力量是瀚云科技的目标。

据了解,此前,瀚云科技及母公司朗新科技通过工业互联网“端云用”组团,积极共建江苏省无锡物联网创新中心,牵头成立无锡市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聚集区域产业生态资源,迅速推进无锡市工业互联网建设落地,形成“五个一”特色的“平台+生态+产业”的“无锡范式”。

依托本土行业资源,利用瀚云HanClouds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工业细分行业与工业价值链环节,瀚云科技跨领域横纵布局,延伸价值网络。在新能源设备、高端测量仪器、热处理等“三高一新”(即高价值、高耗能、高通用、新能源)行业领域,翰瀚云云科技从点线面体——点上突破、线上深耕、面上拓展、体上聚集,推进企业上云、设备上云、应用上云,打造特色行业云,促进工业企业物联网升级,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助力工业企业降本增效、提质增收。

“ 我们平台是免费注册的,注册的限制是设备不超过一百台,一般的中小型工厂只有几十台设备。公有云平台本身是不收费的,但一般工厂要开发一些应用,这些应用是case by case的项目,这种就要收费。”林江斌表示。

目前,瀚云HanClouds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经进入2.0版本,它植根本地产业优势和制造业基础,提供软件定义硬件SDH、设备接入、数据存储、API套件、开源社区,向第三方提供开放平台能力。同时具备以工业互联网PaaS平台为核心、以工业应用加速套件AEP为“软抓手”以工业网关为“硬抓手”的“一平台两抓手”核心能力。基于此平台的瀚云工业应用加速套件“软抓手”——HanClouds AEP,提供可视化、可拖拽、无需编程、高生产效率的应用开发工具与环境,助力开发者及专家极速生成工业APP,为工业企业节省80%开发时间,降低70%开发成本。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