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国立轴式风车、世界最早鼓风机……七旬翁照着《天工开物》复原中国古代科技工具
12-23 20:48:31 来源:上游新闻

很多年轻人痴迷现代科技,喜欢“追”最新的产品,而74岁的汤家禄则是一个“古代科技迷”,爱“追”千年前的“老玩意儿”。

5_副本.jpg

▲汤家禄复原的杠杆式榨油机。

他曾拿着古代科技著作,走遍大巴山、太行山和云贵高原,用退休金完成了20多件古代科技工具的复原,将《天工开物》中提到的世界上最早的鼓风机、汉代的水连九磨、一牛八磨等一一变为现实中的物品。他希望能够建起一座古科技博物馆,复原更多的古科技,传承中国传统文明。

博物馆里复印出《天工开物》

8_副本.jpg

▲汤家禄复原的汉代水连九磨。

1966年,汤家禄从北京调到重庆某研究所工作,善于思考、酷爱动手的老汤对中国古代科技非常着迷,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后,开始做大量研究。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一些珍贵的资料、书籍不容易买到。他得知重庆历史博物馆的古书部有当时难得一见的宋应星的《天工开物》,立即找上门借阅。那是一部老版本,他不敢用手,只能用一根竹签小心翼翼翻阅这本中国古代科技著作,以防书页破碎。

尽管当时复印机极少,一元钱一张的复印费堪比“天价”,但汤家禄在这方面毫不含糊,请工作人员将有图案的书页全部复印了下来,订在一起,足足很大一摞。

3_副本.jpg

▲汉代“水碓”模型。

拿着这本“书”,汤家禄前往四川通江、陕西汉中、黔东南、江西……寻访书中所提到的古代科技发明的遗迹。

它们往往都藏在深山中、偏远乡村,当时甚至没有电,没通路,但汤家禄照去不误,从2004年到2007年,连续三四年一直在外面“追”古科技发明。比如,在通江的一座大山里,他就找到了利用杠杆原理的榨油机,“既卫生又安全,有近十米长,很是气派!”

动手复原了20多项古发明

4_副本.jpg

▲中国立轴式风车模型。

有了古书的理论支撑,有了实物的佐证,汤家禄萌生出一个大胆的想法:将古代的科技发明动手制作出来。

2016年,这项浩大的工程启动。

在复原中国立轴式风车时,汤家禄捧着图纸研究了很久:“之前认为不就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嘛,用四张床单一绷上,风车就能旋转。”但他在看《天工开物》上的图案时,发现每个装布的地方都有一个圈,上下能活动。

为什么要装能够活动的两个圈?它们是干嘛用的?他一直没理解,迟迟不敢轻易下手。“必须分析透,才能完美复原!”于是,他用纸和高粱秆先做了一个小小的模型,用吹风机一吹,这才发现里头的原理:在风的吹动下,一面扇页要合过去,风推动它到了对面,自动打开,可以减压。合拢、打开、合拢、再打开——原来这个圈儿是为了自动减压所用。

7_副本.jpg

▲汤家禄复原的中国立轴式风车。

老汤恍然大悟:“古人在发明它的时候,必然也是经过反复研究,反复试验才成功的!”明白了其原理后,他制作出一个12米高的立轴式风车,跟上千年前使用的几乎一样,还用上了卯榫结构,不用一颗钉子。

经过多次琢磨、探索,汤家禄还复原出了世界上最早的鼓风机、汉代的水连九磨、汉代的一牛八磨等20多个品种。中国古代的这些设备太神奇了,真是越研究兴趣越大,学问越深!汤家禄说,在2000年前,中国的科技绝对是全世界第一,这是非常令人自豪的事情。

为了这项复原工程,他还亲手培养出四个农民木工,从三十多年前就带着他们一起制作古代的科技发明,农忙时则回家务农。

他的经费大部分来源于自己的退休金,多年来都投入到了古科技的复原上,买设备,请人工,大概投入了40多万元,有的人表示不解,但他认为非常值得。

希望建古科技博物馆 传承古代文明

6_副本.jpg

▲汤家禄复原的汉代的一牛八磨。

在位于沙坪坝后槽路的一个农场里,记者看到了汤家禄的全部家当:完全按照两千多年前的工艺制作的风车、水碓等,附近学校的学生们正在此参观。

一系列古科技模型让同学们连连好奇发问:“老师!八个石磨是电来拉动吗?”“它们有什么科学原理吗?”

“古时候没有电,人们生产劳作生活要依靠牛、马等家畜,所以这八个石磨就是靠牛来拉动,由一个人推动一个石磨到一头牛拉动八个石磨同时运转,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汤家禄还带着学生亲手制作独轮车、风车等小模型。

1_副本.jpg

▲汉代的水连九磨模型。

汤家禄说,中国自古以来是一个农业大国,因此在古发明中,农业机械比较多,但这只是《天工开物》中很小一部分。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建起一座古科技博物馆,将农业生产工艺、纺织、风力、冶金、土陶、古代交通工具、古兵器等都复原出来,展示中国古代这些伟大的发明,把五千年灿烂的文化传承给下一代。

上游新闻记者 纪文伶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