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财经|重庆首创“诚信积分制”规范人力资源服务业,力争2023年营收达1000亿元
12-23 20:38:49 来源:上游新闻

12月23日,市人力社保局召开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下称“大会”)。大会上发布了《重庆市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诚信积分制”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以政策制度保障我市加快实现“打造千亿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集群”的目标。

记者获悉,《暂行办法》以“红蓝黑”三色对我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行分类,并实施差异化动态管理,在全国属首创。

QQ图片20211223203323.jpg

目标:

2023年实现人力资源服务业营收达1000亿元

近年来,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不断健全服务体系,完善服务制度,拓宽服务方式,推动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取得积极进展。“十三五”期间,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业营收翻了两番。

今天,大会也锚定了新目标:争取到2023年,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业营收达1000亿元,实现营收倍增;到2025年,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业营收达1500亿元,推动成为支柱产业。

此外,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在大会上还发布了《暂行办法》。该《暂行办法》共27条,包括总则、申报与认定、政策扶持、运营管理、绩效评估、附则等。

从具体量化指标包括:产业园建筑面积原则上不低于1万平方米;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入驻数不低于20家;首年行业总收入不低于5亿元;每年帮助实现就业和流动不少于20万人次;每年累计帮助优秀紧缺人才流动不少于2000人次。

此外,还明确了政策扶持:市级产业园补助资金额度最高300万元,分期拨付;要求区县加大对产业园的政策扶持。

值得一提的是,在绩效评估方面,《管理办法》明确评估主要包括作用发挥情况、经济发展情况和运营管理水平三方面共计16个指标;评估结果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3个等次。

QQ图片20211223203337.jpg

办法:

全国首创“诚信积分制”动态管理

大会的亮点之一,是关于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印发的《重庆市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诚信积分制”管理暂行办法》。

《暂行办法》是按照人社部关于探索建立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红黑名单”制度的要求制定的。

简单来说,就是每年度授予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基础积分12分,按照机构经营行为实施积分扣减、增加,根据积分将机构区分为“红蓝黑”三色,实施差异化管理。

从量化分值来看,机构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禁止性规定,将根据违法违规情况,给予12分(一次性扣完)、6分、3分、1分的积分扣减。

如:扣押求职者身份证件,将被扣除诚信积分3分;人力资源服务活动存在欺诈行为的,将被扣减诚信积分6分;使用暴力、胁迫等方式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活动,将被扣减诚信积分12分。

机构获得市级以上部门表彰、奖励,给予1-2分诚信积分加分。如:机构获得市级部门表彰,加1分;机构代表重庆参加全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竞赛、展览等活动,加1分。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表示,相信通过《暂行办法》的实施,能够有效提高人力资源市场管理、执法效果,增强机构守法意识,形成扬正控负市场治理机制,规范人力资源市场化引才秩序,助力我市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QQ图片20211223203330.jpg

发动:

形成市场化“引才”新格局

那么,为什么要大力发展人力资源服务行业?

近年来,重庆致力于为各类人才搭建多层次、多领域、全方位、高水平的服务载体和发展平台,蓬勃兴起的人力资源服务业成为市场化引才一支新的“主力军”。

本次大会的召开,也是鼓引社会力量,特别是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参与人才引进,奏响政府、企业、三方市场合作引才的新乐章。

据了解,近3年来,已经有猎聘、锐仕方达、新大瀚、万普盛达、上海伟瞰等11家行业内知名猎头机构入驻基地,在重庆形成了猎头行业的规模化集聚效应。截至2021年6月,猎头基地累计为重庆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628名。

由此可见,要多平台、全方位地“引才入渝”,市场化引才也是重要的一环,必须推动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积极拓展新领域、畅通新渠道、培育新爆点。

相信,随着“千亿跃升”计划的实施,重庆将打造出一批“引才引智”的市场化铁流,为重庆打造人才的聚集之地、用武之地、向往之地发挥强大的虹吸能量。

上游新闻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