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巫溪老鹰茶:不是茶的养生茶,即将“C位出道”
11-23 17:14:12 来源:上游新闻

每到炎炎夏日,老鹰茶便成了巫溪人的解暑神器,尤其是在地里干活时带上一壶老鹰茶,解渴又解乏。

11月23日,上游新闻记者从巫溪县获悉,“巫溪老鹰茶”申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工作已进入材料审核阶段,下一步将启动现场检查和产品抽样。这百年古树茶,即将“C位出道”。

1_副本.jpg

不是茶的养生茶

老鹰茶是巫溪的传统饮品,汤味浓郁,先涩后甘,回甘迅猛,茶水在夏季有隔夜不馊的绝处。其名虽为茶,但并非来自茶科植物,而是一种樟科常绿乔木。巫溪老鹰茶富含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其总黄酮含量达25.6%,相比起其他品牌的老鹰茶高出近5%,通俗来讲,就是抗氧化能力更强。

老鹰茶树,树形高大,树皮形似豹斑。巫溪县境内现存百年老树茶2000余棵,蒲莲镇为巫溪老鹰茶主产地,现存百年老树茶1300余棵。

“茶树越老,茶叶越清香,经济价值也越高。”蒲莲镇兴鹿村村民王礼平长期收购老鹰茶鲜叶,今年清明前后,他收购了3万斤鲜叶。

巫溪老鹰茶约定俗成,长在谁的地接,就属于谁。看准一棵老鹰茶树后,王礼平就与老百姓联系,守着树等待茶叶被采摘下来。一般而言,一棵百年的大树至少能产500斤鲜叶。

王礼平说,老鹰茶的手工制作程序依次是:鲜叶采摘—鲜叶分级—鲜叶摊青—杀青—摊凉回潮—揉—初烘—分筛—重揉—解块—烘焙—精选—包装—储藏。白天购回的鲜叶往往需要夜间处理,高峰时期他还要聘请6-7个员工,工价为200元。

2.jpg

申请国家地理标志

巫溪县的种茶历史已有300多年,是重庆老鹰茶主要原产地之一。上世纪80年代,巫溪开始大力发展老鹰茶产业,到90年代初,开始市场化经营,逐渐发展成特色产业,并开始打造“巫溪老鹰茶”品牌。90年代末,巫溪进行了大规模的市场推广,当时,“巫溪老鹰茶”在重庆乃至全国已有一定知名度。

“2005年我回到巫溪开了几个鞋厂,当时就听说蒲莲老鹰茶有市场潜力,后来我就开了一个简易加工厂。”巫溪人赵长平说,前期的试水让他尝到了甜头,工厂开始不断扩大,并且走向规模化。

2012年,赵长平成立了同源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并注册商标“渝鹰”,2013年,取得了茶叶生产QS认证,现发展为SC认证。赵长平坦言,公司的老鹰茶销量很不错,他微信里的客户都有好几千人,每年收入也十分可观,品质好的能卖上千元一斤。

“目前,巫溪老鹰茶种植基地5000余亩,丰产茶园亩产值可达2-3万元。”赵长平对全县老鹰茶的概况娓娓道来,成为巫溪县茶叶产业协会会长后,他不再局限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按照他的计划,协会将从制度、人才、技术等方面对巫溪老鹰茶的生产加工进行规范与发展,同时不断探索新的销售渠道,学习宣传推广经验。

赵长平说,目前“巫溪老鹰茶”申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工作已进入材料审核阶段,下一步将启动现场检查和产品抽样,有望年底实现认证。

3.jpg

上游新闻记者 陈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