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云南哀牢山遇难地质队员生前活动细节披露:曾在石板上留油漆标志
11-23 16:20:4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中国地质调查局昆明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4名队员在云南哀牢山失联遇难,牵动各方关注。11月23日,南都记者从救援人员处了解到,失联人员曾沿水流行进,用油漆留下标志,“户外生存能力还是非常强大的”,遗体被找到时呈现出失温特征。

南都此前报道,11月15日,云南省镇沅县政府接到报告:中国地质调查局昆明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4名队员,于11月13日进入镇沅县者东镇樟盆村哀牢山后失联。据介绍,失联地位于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山形陡峭、树木茂密、沟壑纵横,平均海拔2500米以上,地理环境十分复杂,加之连日阴雨大雾,给搜救工作带来了极大困难。

微信图片_20211123144609.jpg

11月23日,此前从长沙驰援参与搜救行动的岳麓蓝天救援队队长谭章向南都记者介绍,他们从21日早开始探索峡谷区域,哀牢山陡峭崎岖,没下雨时气温大概在六、七度,下了雨会降到零度左右。队伍所带的海事卫星电话在山里找不到信号,为防失联,“我们出发的时候,指挥部给我们的一个指令:在危险的情况下可以生火烧林,让直升机或无人机看到信号后过来解救。”

微信图片_20211123144615.jpg

谭章向南都记者表示,身在这样的环境中,很容易发生迷路的情况,由于缺乏失联人员的具体定位,搜救人员只能进行地毯式搜索。“失踪人员的户外生存能力还是非常强大的”,痕迹表明,他们曾经顺着河流、溪流往下游走,用油漆在石板上面留下标志,应该是希望沿着水道找到村庄。

南都此前报道,11月21日18时33分,搜救指挥部接到搜救人员报告,在哀牢山玉溪市新平县水塘镇,调查样地东南方向直线距离1.85公里处发现3名失联人员,已无生命体征。首批救援队于11月22日0时32分到达发现地点,迅速将3名失联人员遗体向接应点转移。同时,以发现地点为中心向四周对第4名失联人员开展地毯式搜索,11月22日8时32分,发现第4名失联人员,已无生命体征。

谭章向南都记者表示,其中一名遇难人员“衣服掀到上面,肚子露出来,脸上带着微笑,这是典型的失温症状”。4人的遗体被发现时分隔两处,有可能是中途决定由一名队员外出求救,剩下三人原地保存体力。

据媒体报道,4名失联人员中,最大的32岁,最小的25岁,都曾当过兵,此次进山为开展森林资源调查,携带有RTK(实时差分定位)设备、森林罗盘、工兵铲、铁锹等工具以及干粮、矿泉水等约1天半的口粮。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地质调查局昆明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由原武警黄金第十支队组建,2020年9月挂牌正式成立。原武警黄金第十支队组建于1979年,支队官兵“穿越荒野密林、翻跃峡谷山岗”,长期奋战在滇黔等地,探获多金属矿床12处,被原地质矿产部评为“金矿地质勘查三等功单位”。转型后,该中心立足滇黔地质调查,面向南方地区开展林草等自然资源综合调查和国土空间生态修复。

今年4月,有当地媒体报道曾介绍了该中心一次样地森林资源调查任务的步骤:“前面两人手持砍刀,砍界标号、鉴别树种、测量胸径、油漆划线、丈量树高,后面两人用RTK定位仪采集地理坐标,定位起点、书写标桩、架罗盘仪、每木检尺、记录平板。”据介绍,森林资源调查目的在于查清森林资源数量、质量、结构和分布,掌握森林资源现状与动态,形成资料存档、上报。

原标题:哀牢山遇难地质调查队员生前活动细节:曾在石板上留油漆标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