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21重庆英才大会丨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教育是要点燃一团火
11-20 17:29:59 来源:上游新闻

2021英才大会_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7172492)-20211120173230_副本.jpg

11月20日上午,2021重庆英才大会开幕式后,嘉宾主题演讲活动紧接着开始。

“因为我是做教育工作的,所以我更想借这次机会谈一谈关于教育和人才的问题。”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王树国是第二个演讲嘉宾。他以《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的高等教育变革与发展》为题,详细讲解了如何培养造就优秀人才。

这几年,西安交通大学毕业典礼、开学典礼等重大活动,王树国的讲话都会在网上引起轰动,是出了名的“网红校长”。他最大的演讲特点就是脱稿,中气十足,全是干货。

这次演讲,王树国不出意料的再一次脱稿。他走出演讲台,手拿话筒,从大学教育开始说起,同样是金句频出。

学生不仅要学知识还要创造知识

“我们的学生不仅要学知识,同时还要自己去创造知识。”王树国说,正因如此,大学教师不光要传授知识,还要去关注培养学生动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王树国认为,要培养优秀人才,就需要在教育阶段让学生不仅能够掌握知识、能够创造,同时还要让他们产生新的想法,有创新的思想。

“教育并不是灌满一桶水,而是要点燃一团火。”王树国说,最终改变世界的并不是技术,而是我们内心的愿望,我们的想法,所以要把这个原则融入到培养人才的教育中去。

王树国还强调,真正的人才是立志于报效社会、报效国家、报效民族,立志为国家做贡献的人。这是培养人才的一个基本出发点。

大学要从“小圈子”中跳出来

大学该如何更好的培养人才?王树国认为首先需要大学自身改变。

“大学不再是从外部撬动社会的支点,大学必须从以单一学科为支点的传统的封闭的‘小圈子’中跳出来。”王树国说,当今的大学要学会直接与世界对话,与社会对话。

王树国解释说,如今,知识的垄断已不复存在。“这是一个知识普及的社会,所以谁想垄断技术都是不可能的,唯一能做到的就是走在时代的前面。”

同时,产业结构变化催生了新的学科组织方式,急需要多学科交叉,来推动产业和科学技术发展。

“知识更新的高频节奏也正催生着新的培养模式。”王树国说,现在人才的培养模式还落后于社会发展的需求。

王树国还认为,市场对新技术的高度敏感正在催生着科研方式的改变。它以需求为牵引,更具前瞻性、灵活性、交叉性。

“所以从这几个角度来讲,社会在发生巨变,世界在发生巨变,社会与大学的反向交流正在推动的科学进步与发展。”王树国表示,新时代高等教育变革的途径,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回应各方关切。

目前,西安交通大学正在积极尝试打破学科壁垒,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王树国在放下话筒结束演讲前,也表达了自己的期待:“重庆市委市政府在人才工作上大力推进,让我感受深刻。我希望能与重庆有更多合作!”

上游新闻记者 刘波 王淳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