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国货蜂花“哭穷”火了,低调老字号也曾遇到“李鬼”
11-20 14:32:42 来源:上游新闻

这两天,蜂花要倒闭的传闻“火”了,一大波网友争相为其“续命”的背后,真相究竟是什么?近日,上游新闻记者调查后发现,一直“低调”,包装土味的蜂花也曾遭遇过商标纠纷。

蜂花要“倒闭”了?护发素销量仅次于资生堂、潘婷

近日,国货蜂花护发素发布新品,却遭到不少网友吐槽包装设计难看。对此,蜂花回复网友:“研发室都是小姐姐,包装设计师都是大直男。”“这要花钱吧”“我们本来就很廉价”,引发网友担心,售价那么低,包装那么土,还36年不打广告,是不是即将破产。作为老牌国货,蜂花的这一传闻多个话题冲上热搜,累计阅读量近4亿。

尽管蜂花在线辟谣:“大家不用担心,我们没有倒闭,你的蜂花正茂,谢谢大家!”,然而依然不能阻挡网友们为其“续命”的热情。

为了帮蜂花改善外包装,有网友直接发设计图投稿,让蜂花免费用。同时,双11期间,蜂花官方直播间迎来了一波“野性”消费者,一天之内卖了2万单,相当于平时的一个月的量。

上游新闻记者在蜂花居家日用旗舰店发现,护发素价格从9.9元~478.8元,其中9.9元的是旅行套装,包含一瓶洗发露和一瓶护发素,各100ml;478.8元的产品是一箱护发素,包含12瓶,每瓶500ml,券后价463.8元。而据蜂花官方称,蜂花10年里只涨了2块钱。

蜂花究竟活得如何?官网显示,上海蜂花日用品有限公司创建于1985年,是一家集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洗护发专业企业,主要生产“蜂花”牌洗发水、护发素,以及护肤、清洁系列用品。曾获得上海市著名商标、上海最具活力老商标、上海市名牌产品、上海市名优产品等荣誉,2014年度“蜂花”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18年,“蜂花”品牌被列入《第一批上海市重点商标保护名录》。

天眼查App显示,蜂花关联公司为上海蜂花日用品有限公司,实控人为顾锦文,注册资本3280万元。这家已成立36年的公司,目前无一条行政处罚信息。

另据公开资料显示,1995年,由于联合利华、宝洁的进入,“蜂花”产品市场的确出现过萎缩,连续5年销量下滑,1998~1999年,连续两年出现严重亏损,但蜂花没有放弃,还在68亩的马桥土地上,建起了6万平方米的新厂房。去年蜂花投入4亿元建设的智能工厂开业,配套有行业领先的智能生产设备以及产品研发检测设备。新增的12条生产流水线,其中7条为全自动生产流水线。其年产能10万吨液体,年产值达15亿元。

在线下各类超市,随处可见的蜂花护发素,始终占据洗护用品市场一席之地。据中商情报网调查,一瓶只要9.9元的蜂花护发素,在中国市场护发素TOP10的排名,仅次于资生堂和潘婷。其销售网点覆盖国内1600多个城市。

低调经营 蜂花仍然难逃被“傍名牌”

不过,就是这样一家包装“土味”,又数十年不打广告营销的品牌,也难逃“傍名牌”的境遇。

2012年9月,一家与蜂花运营主体上海华蜂公司毫无关系的深圳市蜂花日用品有限公司(简称深圳蜂花)申请注册了第11449480号“蜂花”商标,指定使用在“牙刷;电动牙刷;梳妆盒”等第21类商品上。

2018年7月,上海华蜂请求宣告诉争商标无效。

随后,该件商标被提了无效宣告,国家知识产权局以引证商标经广泛宣传使用,并在第3类“洗发液、护发素”等商品上已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广泛影响,且与上海华蜂形成紧密联系,为相关公众所熟知。且诉争商标与引证商标间汉字部分完全相同,已构成对引证商标的复制,诉争商标不当利用引证商标的市场声誉,误导相关公众,致使上海华蜂合法利益可能受到损害。

据此,国家知识产权局对第11449480号“蜂花”商标作出予以无效宣告裁定。

这家深圳公司不认可裁定结果,先后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北京高院提出上诉,请求法院判令国家知识产权局重新作出裁定。法院认为,诉争商标的申请注册构成2001年商标法第十三条第二款规定的不予注册并禁止使用的情形并无不当,故驳回其诉讼请求。北京高院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记者登陆国家商标局网站查询,深圳蜂花申请注册的其余“蜂花”、“蜂花优齿”商标,已处于无效状态,但其公司法人曾成功注册“蜂花”有关商标。

业内人士称,虽然据中国商标网显示,早在1992年,上海华峰就已经申请注册了第3类“蜂花BEE&FLOWER”商标,成为最早注册“蜂花”商标的企业。但是,上海蜂花日用品公司、以及上海华蜂等关联公司在商标布局上有一定漏洞,客观上“蜂花”商标存在被搭蹭、攀附的可能。

字号广告发票都能成为夺标“杀器”

近年,伴随商标价值提升,商标恶意抢注事件层出不穷,给不少当事企业和个人带来巨大困扰。例如,同德福、同仁堂、女儿红等老字号也都曾遭遇过抢注。

如何防范?重庆一家知识产权事务所的专业人士表示,除了尽早注册商标以外,商家应对商号、图案进行有意识的保护,应妥善保存具有代表性意义、能证明自己商号使用、知名度的资料,如广告、图片、新闻报纸、发票等。同时,商家最好主动出击,一旦发现他人使用自己的商号,要向商评委提出商标无效宣告的申请,避免“李鬼”逼走“李逵”,或是搞不清品牌是做哪行的苦果。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