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小树枝”“电子烟油”“娜塔莎”、神仙水 这些都是毒品隐蔽性强易上瘾
06-22 16:06:07 来源:上游新闻

22日,重庆市禁毒工作成效新闻发布会举行。发布会上,针对媒体记者提出的“当前毒品种类相比以前有哪些变化?”“近期发现的一些新型毒品大概有哪些种类?”等问题,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陈正洪进行了解答。

GetAttachment (23).jpg

陈正洪介绍,近年来,传统毒品滥用发展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冰毒、麻古等合成毒品滥用问题比较突出,且新精神活性物质问题来势凶猛,对禁毒工作提出严峻挑战。

据国家禁毒办通报的数据,截至2020年底,全球已出现新精神活性物质1047种,其中约450种为近5年新出现的种类。

目前,我国已累计发现新精神活性物质9大类317种,近3年就新发现50余种。

今年6月1日起,我国又正式整类列管合成大麻素,还新增列氟胺酮等18种物质。至此,我国已列管188种新精神活性物质和整类芬太尼、整类合成大麻素物质。

陈正洪提醒,这类毒品容易上瘾,且价格低廉、隐蔽性强、不易检测,常被吸毒者作为传统毒品的替代品吸食,近年来滥用案例急剧增加,危害日益凸显,目前发现的主要品种有“小树枝”(外形呈条状、类似树枝的毒品,又称“派对小树枝”“维也纳香薰”等)、“电子烟油”(部分非法厂家在电子烟油内添加了合成大麻素)、“娜塔莎”(棕褐色或墨绿色的烟草碎叶,外观与“莫合烟”极为相似)、神仙水(形态与口服液类似,常标注各种名牌奢侈品商标)、笑气(密封的金属材质气弹,外包装多标注为奶油发泡剂)等,具有很强的迷惑性,吸食会出现头晕、呕吐、精神恍惚、致幻等反应,过量吸食会出现休克、窒息甚至猝死等情况,还曾引发毒驾肇祸、故意伤害等危害公共安全事件,造成严重社会危害。

上游新闻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