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混迹“抠门小组”500天:近百万组员聊生活,也聊生死
06-22 16:17:17 来源:正观新闻客户端

正观新闻消息,“挑战400元过一个月”、“随出去的份子钱怎么收回来”、“过期几天的纯牛奶可以喝吗”……2018年3月成立以来,豆瓣小组上的“抠门女性联合会”已汇集了超过12万条主题讨论,每一条都与生活息息相关。

在“内卷”和“躺平”的自嘲声里,百万网民自发聚在一起聊物价、聊省钱、聊人生。他们合力解构了“抠门”这个贬义词的原有含义。

“抠抠星”第一步:省钱

“起初当然是为了省钱,并且有猎奇的因素。”在谈及为什么加入抠门小组时,李佳(化名)说,“那里有各种各样的‘抠门攻略’。怎么‘薅羊毛’,买一个日用品怎样最划算,都有人讲的清清楚楚。”

李佳“混迹”于“抠门女性联合会”已经快两年了,这个小组迄今已有近53万名成员,进组“暗号”是“我是***抠抠星”。在这里,“抠门”似乎加速了其“合法性”进程,每天都有三、四百条讨论涌现出来,特别是“6.18”临近,各大电商推出优惠活动,相关的“抢券”、“助力领红包”等话题在讨论区一片火热。“抠门联合会”大有再次“出圈”的意味,豆瓣上以“抠门”为主题的小组累计已有近百万成员。

在围观一段时间后,5月份,李佳发出了自己的第一个讨论贴:请大家推荐一款便宜又好用的耳机。虽然只有3人回复,但都是“很认真的推荐”。

李佳说,类似这样的讨论贴最多——“给大家推荐个咸菜,好吃下饭还便宜”、“大家来说一说拔智齿花了多少钱”等等——属于省钱干货,是“抠抠星”们的第一步。

不管穷不穷,都抠

最为庞大的两只“抠门小组”——抠门男性联合会和抠门女性联合会——小组介绍有所不同,前者说“我们抠不是因为穷,我们就是抠”,后者说“因为穷,所以抠”。但从讨论的内容来说,许多与穷并没有多大联系。

“我想知道怎么去新疆便宜。”一名叫丢丢的网友发帖说,“对象在新疆,隔了2000公里,票价1200元。”她表示,一定要给对方一个惊喜,只是打听打听有没有更便宜的方式。

还有的帖子分享了如何以更便宜的价格“吃到了某某品牌的粽子”、“买到某视频网站的会员”,还有的帖子交流养宠物的心得……

李佳即是如此,她表示,每月花销并非捉襟见肘,反过来说,可以为了省钱适当降低生活质量,但并不意味着完全失去。

一本正经“劝退”,偶尔也“歪楼”

李佳说,在“抠门小组”里,有一大神秘而可爱的存在——劝退,即如果有人想购买某件物品,但又觉得“很不应该,太浪费了”,于是发个讨论贴,广大成员会自发前来罗列该物品的缺点,最终使得发帖人放弃购买计划。

这是“抠门小组”的另一大“核心功能”,“组规”里赫然写着:共同谴责挥霍浪费的同性和异性伴侣。甚至论坛里还专门成立了“抠门女性敲打会”等关联组织,专门“骂醒”想要购买非刚需奢侈品的兄弟姐妹们。

6月14日,网友葉子发帖说:“想吃俄罗斯香肠,求劝退。”并配上了一张香肠的图片,“看着就流口水”。没想到事与愿违。

一开始,还有人一本正经的评论说:“很咸、烟熏味比较浓,同事买过,吃不完就带来公司给大家吃了,我觉得不如普通热狗好吃。”

紧接着突然“歪楼”:

“我买过,我爸很喜欢吃。”

“我也被种草了。”

“楼主有链接吗?”

抱团取暖,大事不含糊

“抑郁症是自己克服还是去医院?”

一名大三学生发帖说,自己前段时间因为“一件重大的事情”而情绪低落,去医院检查后发现是中度抑郁,医生开了20天的草酸艾司。吃完停药以后,特别容易崩溃。自己想通过意志力克服,不想依赖药物,而且抗抑郁的药一个月要一百多。她很无奈,在论坛上咨询大家的建议。

众组员一改往日调侃打趣的面孔,没有丝毫含糊,不到一天时间,跟帖100多条,清一色的“去医院”、“抱抱,千万不要自己扛着”、“抠什么不能抠病”,有的评论用数百字篇幅详细介绍了自己的病史,为其支招、打气。

一天后,这名发帖的学生更新了进展,她去医院遵医嘱拿了新一个疗程的草酸艾司。

“药盒很可爱。”她说,“感谢回复的每一个人,爱你们。”

而在一条“有什么自杀方式死的快,而且绝对不会被抢救成功”的讨论贴下有800多条跟帖,许多网友“认真”描绘着自杀的痛苦,最高赞的一条回应贴说:“没有。好好休息,好好吃饭,想开心的事,看快乐的剧,春色撩人,出去逛逛吧。”

一种另类的“极简生活”

当“内卷”、“躺平”、“低欲望社会”等词汇的热度居高不下,“抠门小组”作为一种社会现象一再“出圈”。

另一名经常混迹于“抠门小组”的网友回复正观新闻记者:小组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社群,一开始有很多省钱干货,后来有很多奇葩点子逗你笑,再后来大家也偶尔“灌灌水”,交流的范围更宽了。总之是很有趣的。

她还说,“抠门”也代表了一种极简生活方式。不同于“给出去的份子钱怎么收回来”、“毕业了,要不要去捡同学扔掉的东西”这样另类的讨论,“抠门小组”成员有的更像生活的艺术家。“在抠门的同时,实现了别样的精致生活,既自律又高效。”

在此基础上,“抠门”似乎不再是一个贬义词,特别是在小组内部,其原有的含义正在一步步解构。除了入组要对上“我是最亮的抠抠星”的暗号,组员发帖时也自称“抠抠子”,一再以“抠”强化认同。

一名男子在狭小的店铺里忙碌

在“抠门男性联合会”最新出现的一批讨论贴里,一个名叫“仙你”的网友发布的帖子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负债30万,坐标北京,租个没阳光的暗间,需要注意什么?”

有“抠抠子”回复说:“需要注意心理健康,多出来走一走,不要抑郁了。”

李佳认为这个帖子以及回复最能代表各种各样的“抠门小组”——大家面临的问题,有的大一些,有的小一些。需要向人倾诉,也需要有人倾听,更需要有人理解。

“‘内卷’和‘躺平’的确裹挟着年轻人,遇到问题了,拿出来晒一晒,解嘲、自嘲,寻找同伴,抱团取暖都是有效的,而不应像某位知名主持人那样一味说教。道理谁不懂呢?”她说。

原标题:混迹“抠门小组”500天:近百万组员聊生活,也聊生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