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领导”线上要求转账百多万?出纳竟当真了……
05-27 15:33:41 来源:上游新闻

377b7eeb6f58b7313a02dc1db3b2be7e.jpg

5月18日上午,九龙坡区一家环境工程公司的负责人赵先生收到了127万元的退赔,公司出纳王女士更是长舒了一口气,因为自己一时疏忽大意,给公司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好在如今完璧归赵。

冒充领导诈骗百多万

今年2月,出纳王女士工作中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银行工作人员,表示该公司的账户需要年检,可以通过QQ发给其需要准备的资料。

添加对方QQ后,王女士点开一个压缩包,弹出了一个消息对话框,这是一个QQ群,里面有“公司法人赵先生”和“公司监事”,他们在群里说到要签订一份合同,需要打款给一家外地公司,然后叫王女士发一份公司的可用资金账目,当王女士发出后,“赵先生”发来一个账号,要求王女士给对方转款1275000元。正当王女士在踌躇这个事情是真是假时,“赵先生”发话了,要求她尽快落实处理这件事,“我在开会,等不及了,赶紧去办”。而王女士了解到,赵先生确实在开会,这事又急,就赶紧按照指示转账127万到了指定账户。

转账完成后不久,赵先生从会议室走出来,一脸疑惑地找到了王女士。原来,他收到一个短信,发现公司账户转出了一笔百万巨款。“不是你让我转的吗?”王女士跟赵先生一合计,马上醒悟,上当受骗了。

20多分钟冻结银行账户

“当时我就想,反正已经被骗了,肯定追不回来了……就当做生意亏了!”不过,朋友劝赵先生去报案,于是他们向中梁山派出所报了警。

中梁山派出所民警张建民介绍,“派出所接到报案后,立即把账户号码向反诈中心汇报。反诈中心和银行联动,核实该账户信息后,立即对账户进行紧急止付,从接到报案到冻结账户,前后只用了20多分钟。”

因报警及时,被骗资金被冻结、止付,随后启动了电信诈骗涉案资金返还程序。

办案民警夜以继日开展线索排查、研判工作,发现王女士转过去的确实是一个对公账户,而此前该公司有转让变更的记录,且现法定代表人是一个普通务工人员,疑似有人买卖对公账户实施诈骗。

根据线索,民警顺藤摸瓜,半个多月时间里驱车千里,辗转山东、广东等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的相关信息和落脚窝点。3月中旬,民警在深圳将犯罪嫌疑人何某、邹某、金某抓获。

127万元完璧归赵

GetAttachment (8).jpg

到案后,三名嫌疑人对买卖对公账户,帮助境外诈骗分子实施诈骗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目前,三人因帮助信息网络犯罪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经过民警的努力,证实转出的127万资金系被诈骗,目前已原路返回,为企业挽回巨额损失。

办案民警介绍,该案件是典型的冒充单位领导熟人进行诈骗。警方提醒,各类电信网络诈骗呈高发态势,请广大市民保持警惕,提高防范意识,谨记三个“一律”、六个“凡是”,坚决做到“不透漏、不轻信、不转账”,若遇到疑似诈骗可拨打反诈专线96110咨询。若发现上当受骗,应迅速保存涉案证据,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此外,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对公账户等信息,对于废弃不用的银行卡和对公账户,应及时办理销户业务,买卖银行卡和对公账户涉嫌违法犯罪,切莫贪图小利,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据九龙坡区反诈中心民警介绍,九龙坡区警方已成功止付7000余万元,实现精准滴灌式的宣防措施,通过电话预警、见面劝阻等方式,预警潜在受害人超过3.5万人次,分局非接触性诈骗警情环比下降23.18%。

上游新闻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