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武陵风光亮出来 |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重庆对游客吸引力全国第一
05-27 13:26:46 来源:上游新闻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调查显示,在去年疫情稳定后,中国人未来一年最想去的城市旅游目的地有5个,排在第一的是重庆,第二是成都,第三是上海,然后是杭州和广州。”

5月27日,在2021·中国武陵文旅峰会开幕式上,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作论旅游发展的地方性与现代性主题演讲,在演讲中,他表示,在计划来重庆的游客中,重庆中心城区的吸引力占到第一位,包括武隆在内的武陵山地区排在第二。

GetAttachment.jpg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

重庆吸引力全国第一

游客正在从世界走入武隆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调查显示,在去年疫情稳定后,国人未来一年最想去的城市旅游目的地有5个,排在第一的是重庆,第二是成都,第三是上海,然后杭州和广州。”在谈到对重庆旅游的研究和展望时,戴斌说。

同时,调查数据表明,在计划来重庆的游客当中,选择去重庆中心城区的占40%,选择涪陵、黔江、武隆等相对靠近渝东南区县的,分别都占到30%以上,其中到重庆愿意到武隆的占31%。

戴斌说,这与旅游市场上对渝东南的形象关联度有着内在的一致性,也就是当提及渝东南的时候,游客第一想到的是重庆,提到武陵山区的时候,大家第一印象想到的是包括武隆在内的这些区县。

谈到武隆,戴斌说,武隆已经拥有了旅游领域几乎所有的金字招牌,包括世界自然遗产、国家级旅游度假区、5A级景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等。“可以说武隆已经从重庆走向中国,游客正在从世界走入武隆。”

戴斌引用一组数据作了说明,2020年武隆全区旅游接待人数达到36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70亿元人民币。

但同时,他也指出了武隆旅游的不足之处。

从结构性数据上来看,人均消费不到400元,客源一直以散客为主,季节性很强。

“另一组数据是当地总人口41万,常住人口是35万,说明这里目前来说还是一个人口净流出地。”

戴斌说,两组数据值得思考,美丽的风景、丰富的人文,为什么年轻人不愿意留下来?

买家秀和卖家秀

摩登现代是游客们对重庆的最大印象

武隆在行政意义上属于重庆,地理意义上位于武陵山区。作为旅游目的地,人们或许希望武隆能够集自然风光和都市繁华于一体。

“但问题是,游客对目的地的想象和目的地本地居民,以及决策者的认知有时候会存在差异,仿佛网购平台上的买家秀和卖家秀。”戴斌说,中国旅游研究院课题组的专项调查表明,大武陵山区与重庆两个旅游目的地的形象存在着一定的一致性。

那么,游客们对重庆的印象是什么呢?戴斌用游客在调查问卷上的选择给出了答案。

“在游客心目中,重庆的形象认知居首位的是摩登现代的,占到了57%。而必去一次也占到了56.1%,紧接其后的是配套设施完善、目的地旅游监督完善、开放的、气候宜人的、博物馆多且有意思。”

而对武隆,游客们给出的答案是:健康安全、传统、山水吸引人、容易到达、人情味浓、乡村旅游吸引人、少数民族文化浓郁、气候宜人。

戴斌说,这说明,武隆以及它所在的重庆,在游客们心目中的买家秀和卖家秀是比较一致的。

近年来,重庆居民和游客对武隆的满意度和全国游客对重庆的满意度一样,一直保持着高位运行。

同时,这样的感受并不是短时期的。戴斌表示,过去这些年,全国游客满意度调查显示,重庆一直是保持第一的位置。

而在渝东南各区县中,武隆的游客满意度保持首位。游客被武隆风景吸引而来,普遍认为这里的风光独特,景色优美,性价比比较高。

“我看了一下调查的原始数据库,游客认为天生三桥从远处望去群山环绕,仿佛置身在仙境之中;《印象武隆》实景演出被誉为完美演出。”

重庆的武隆

构建主客共享的美好生活空间

如何打好武陵山生态旅游这张金字招牌?

戴斌首先提出了武隆自身的不足,“游客在风景和演艺之外的关注与期待,更多集中在了停车场管理、厕所卫生、以及对大型购物场所和文化设施的呼吁。这意味着游客对景区、景点和宾馆、饭店传统的旅游空间满意的同时,对生活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由此,戴斌建议,武隆应该守护地方性,面向现代化,构建主客共享的美好生活新空间。

“具体来讲,武隆要打好生态、四季旅游、文化建设、基础设施和重庆高地五张牌。”戴斌说,武隆和武陵山高度相关的,这里是真正的山清水秀,集大娄山脉之雄,武陵风光之秀,乌江画廊之优,被誉为世界喀斯特生态博物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戴斌说,生态景观是旅游发展的本底资源,全面小康时代的旅游者既要欣赏美丽风景,更要享受当代小康社会的美好生活,景区景点和大项目建设不可少,但民宿、餐饮、夜间娱乐、服务区、加油站、土特产品销售平台和渠道也是其中之一。

戴斌认为,发展旅游经济不能只是从传统的自然资源和气候条件出发,要从供给侧发力,

重庆建设一批包括武陵山周边地区的避暑出游场所,是应市场发展之急,应当按照青少年、老年人、男性、女性的人口统计特征去细分市场;也可以按照城市和乡村,远程和近程等市场空间去细分市场。

“在我的印象当中,重庆是最宠游客的城市,网友评价重庆特别巴适,一到假期,把洪崖洞、解放碑、朝天门让给游客,给游客留下了很好的体验。”戴斌说,随着目前重庆在世界游客心目中无法取替的重要地位的行成,武隆的吸引力也随之扩大。

“从这个意义上说,武隆其实可以不急着去宣传‘中国的武隆’‘世界的武隆’,在我看来‘重庆的武隆’就很好。”戴斌说。

上游新闻记者 李晟 王倩 陈竹 郭发祥 摄影 胡杰 李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