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大学生最爱看哪些书?答案有些没想到
04-23 19:18: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 (1).jpg

▲西南大学图书馆 摄影 通讯员 张璐

重庆的大学生最爱看哪些书?4月23日,第26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重庆多所高校图书馆公布热门图书借阅榜单,根据数据汇总,文学类图书依旧受到大学生们的欢迎,如《平凡的世界》、《围城》等。

重庆大学图书馆最受欢迎的5本书(2021第一季度)

1、《娱乐至死》(美)尼尔·波兹曼著,Neil Postman

2、《深度学习》(美)Ian Goodfellow,(加)Yoshua Bengio,(加)Aaron Courville著

3、《大学的精神》 蒲实,陈赛等著

4、《平凡的世界》路遥著

5、《百年孤独》加西亚·马尔克斯著

2 (1).jpg

▲重庆大学阅读达人姚富耀

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2019级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姚富耀,是一位阅读达人。

为什么热爱阅读,姚富耀坦言,自己也很难说清楚,但就文学书籍的阅读而言,他觉得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阅读可以延展一个人的生命长度和思想的深度,“打一个比方,当我们在阅读一部经典的文学作品时,我们自己就仿佛化身成了主人公,当我们跟随着主人公的脚步走完人生旅途的时候,也便觉得自己多活了一世。”

姚富耀建议喜爱阅读的人们,在阅读的过程中,慢慢地构建起自己的阅读谱系。确切地说,对于自己阅读了哪些书,每一本书在自己的阅读谱系里处于怎样的位置,如果有自己的一个阅读谱系,即可以很好地将所读之书“融会贯通”起来。

此外,还可以适当阅读一些有难度的、有挑战性的书,试着读一读那些“读不懂的书”。在读这一类书籍的时候,也许刚开始你可能会有些不适应,但随着你慢慢地进入状态,你的阅读理解和分析判断能力会逐渐地得到锻炼,进而得到提升。

并且,阅读时尽量选择在整块的时间里进行,一个小时或两个小时,因为这样不仅有助于紧密连贯地把握书的作者的叙述逻辑,同时还有助于锻炼你的耐心和定力。

西南大学图书馆最受欢迎5本书(2020年)

1. 《万历十五年》(黄仁宇著)

2. 《围城》(钱钟书著)

3. 《人间词话》(王国维著)

4.《苏菲的世界》(挪威 乔斯坦·贾德著)

5.《美的历程》(李泽厚著)

3 (1).jpg

▲西南大学阅读达人吴润丰

西南大学西南大学国家治理学院研究生吴润丰,在2020年学校图书馆借阅读者排行版中位列第五位,全年共借阅书本143本,是一位名副其实的阅读达人,除了看专业书籍外,还喜欢文学类、哲学类和兵法类。

“小学时候,我们村的生活条件是比较艰苦的,想要改变这种处境是需要付出很多努力的,而读书这条路尤为如此。”吴润丰说,而正是这样的条件下,村里的一位叔叔通过很多年的努力终于考上了镇里面的教师。因为叔叔与父亲关系要好,因此在结婚时特地邀请父亲去写对联。“十年前后艰苦出人头地不亦说乎,廿载左右得志佳偶天成岂不美哉”对联虽短,意境却长,字数虽少,意念常真。挂出对联后,叔叔激动得落泪。吴润丰表示,自己对父亲非常崇拜,不仅是因为父亲热爱读书写字,更多是父亲保持着那颗至纯至真的内心。

“阅读能够让我冷静,清醒的认知自己;阅读能够给我动力,努力的追求梦想;阅读能够使我充实,积极的享受生活。”吴润丰还说,自己最喜欢的一本书是《大学》,最喜欢的一句话是“横渠四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两者为他求学道路的选择提供了思考和借鉴。

吴润丰分享出了自己的阅读经验,首先,在书籍的阅读中挑一本“好书”、挑一本经典的书籍是尤为重要的。其次,在书籍的阅读中,先博后渊,刚开始读书时不必拘泥于哪一类书籍,广泛涉猎,到了专业确定之后,再根据专业选定书籍,精耕细作。最后,在书籍的深研中,循序渐进,书籍的阅读都必须先易后难、由浅入深。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图书馆最受欢迎5本书(2020年-2021年)

1、《三体》(刘慈欣 著)

2、《平凡的世界》(路遥著)

3、《追风筝的人》(胡赛尼著)

4、《围城》(钱钟书著)

5、《解忧杂货店》(东野圭吾著)

4.jpg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图书馆

图书馆公布了全年借阅量最多的前五名“书霸”,均为本科生,且都为女性。其中,借阅量名列第一的是该校文学与传媒学院广告学班的大三学生金芸西,近两年借书815本。

金芸西表示,互联网时代,电子阅读也逐渐成为大趋势,但她仍坚持读纸质书,“电子阅读确实很方面,我们每天都会从手机、电脑上快速阅读很多文字,但纸质书更有阅读的感觉,能够细细品读,留下的印象也更加深刻。”

在大一大二时,金芸西习惯每天花一点时间走进图书馆,“图书馆书籍种类繁多,我们可以尽情挑选自己感兴趣的图书进行阅读,之前阅读最多的是经典著作。进入大三后,除了上课时间,我几乎都留在了图书馆,看得最多的是一些专业相关的书。”

金芸西本科学习的是广告专业,“比如,我会从图绘书、儿童绘本中寻找一些灵感,帮助我更好的完成相关设计类作业,还有新闻传播知识学习,也需要阅读很多专业书籍。”金芸西表示,自己热爱阅读,但不局限于某一类书籍,不管什么方面都会去涉及,很多好书和经典都值得细细品读,图书馆恰恰能够提供这样一个安静舒适的阅读环境,“从书中我可以得到很多观点,自己的思维也会更开阔。”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王乙竹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