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舆论场 | 可远程截屏孩子手机?APP岂能以守护之名冒犯隐私
04-23 17:51:4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c9fcc3cec3fdfc0332a17656fd07e49ca6c226c7.png

新京报:“火神山女孩”捐献外婆遗体,莫让网络暴力伤害善心

新闻事实:1年前,新冠疫情期间,“转院到火神山照顾重症外婆”的90后女孩吴尚哲,感动了无数网友。为照顾外婆,同样感染新冠肺炎的她,申请从方舱医院搬去火神山医院,被称为“火神山女孩”。可因为签字捐献了外婆的遗体,她的微博在收到祝愿和点赞的同时,也收到大量私信谩骂,“说我为了炒作、出名,把外婆的遗体都捐了。”

新京报评论:因为有人愿意无私捐献遗体用于医学研究,医学事业才得以进步和发展,因为有人愿意无私捐献器官,成千上万的患者才得以治疗和康复。那些网暴“火神山女孩”的人,将女孩捐献外婆遗体的英雄行为,污蔑成“为了炒作、出名”,给女孩和她的家人造成了很大的困扰。这实在不应该是我们对待英雄行为的方式。少数网友不负责任的口舌之快,会寒了无私奉献者的一片心,会阻碍更多人迈出那有益于社会进步的勇敢一步。网络戾气升腾时,没有一次网络暴力是无辜的。营造风清气正的文明网络氛围,还得靠每一个人都旗帜鲜明地反对网络暴力,不参与不助推网络暴力;而在治理层面,也要对网络暴力不姑息不纵容。

澎湃新闻:推免阶段放导师鸽子,都是学生的错吗?

新闻事实:近日,某双一流高校教授在博客晒出被学生“放鸽子”的经历。该教授称“学生在联系的时候各种甜言蜜语,山盟海誓,就差签卖身契了,一旦手握几个offer立马变了个人,完全不考虑给招生单位和老师带来的麻烦”。

澎湃新闻评论:在求学招生的供求关系中,学校仍是强势一方,也是应当展现更多人文关怀的一方,对于学生关于人生未来的选择,理当有一定的理解与尊重。至于在过程中因为学生放弃而导致名额悬空,某种程度这就是机构运转必然会出现的“管理成本”。任何一个机构的日常管理,都不可能严丝合缝,不可能没有任何计划外状况。对于这种情况,学校首先应当有个基本认识,不必大谈道德,多从机制上寻求改进办法。总之,学校应当认识到,学生的选择权应当被尊重,对爽约也不必忌讳或大加挞伐。在制度上有更多补救和缓冲措施,其实才是避免老师真心错付最好的办法,也是从机制上真正体现出来的“对学生负责”。

1000.jpg

长城网:“办不成事”窗口让百姓“办成事”

新闻事实:日前河北保定市市民服务中心多了一个新窗口——“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据市行政审批局负责人介绍:设立“办不成事”反映专项通道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服务创新,目的是倾听诉求,打造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题的“直通车”。虽然这是一个新鲜的创举,但因为切中了大量民众的利益诉求问题,因此,此时一经媒体曝光,便在网上引起不少人的关注与点赞。

长城网评论: “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应该在每一个细节上得到落实。 “办不成事”窗口得到了大量民众的支持,再次说明一个应当被时刻铭记的道理:只有始终坚持以民众的利益诉求为导向,在各种细节上做好服务民众的工作,政府组织才能得到更多的认可与支持。希望保定出现的这个“办不成事”窗口不会昙花一现,更多地方的政府单位不妨参考与借鉴。

红星新闻:可远程截屏孩子手机?APP岂能以守护之名冒犯隐私

新闻事实:近日,一款叫作“阳光守护”的APP引发了争议。家长在自己手机上下载该APP,绑定孩子手机后便可远程控制孩子使用手机。例如,远程禁用孩子手机上的某一程序,孩子手机上新下载的软件皆为灰色、不可用状态,需要家长解除限制。最“可怕”的是,在“远程截屏”功能上,家长还可以截取到孩子当下的屏幕内容。

红星新闻评论:孩子的尊严被冒犯,隐私被“监控”,又谈何“阳光”呢?当我们无法有效引导孩子提高自控力,却执着于科技手段的帮助,监控也好、截屏也罢,都可谓偏离了方向。更让人不忿的是,这些APP所提供的服务并非免费。也就是说,一些家长确实存在监控孩子的需求,而这些APP推出这些功能可谓正中下怀,迎合了家长的某种焦虑而行牟利之实。难怪有不少网友质疑,这和出卖个人隐私数据以牟利又有什么本质区别?

守护孩子,要堵更要疏。退一万步讲,即便我们还没有找到更为理想更为有效的“疏”的方式,那至少也要明白什么样的“堵”是荒诞的,是伤害孩子的。家长要明白这个道理,商家更要明白这个道理。否则,“合谋”之下,孩子“受伤”的程度会越来越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