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今年重庆预计将发行政府债券约2000亿元
04-23 17:21: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政府债券是推动政府投资提质放量的有效工具,中央要求扩大使用范围、提高使用绩效,重庆在这方面有什么样的安排?今年重庆政府债券发行进展如何?

近日,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今年我市计划发行政府债券约2000亿元(含再融资和新增债券)。目前,已成功发行2批债券共648.7亿元,进度比往年大幅提前,资金安排使用也大大提前。第3批政府债券预计将在5月中旬左右发行,后续批次也将按计划有序推进。

市财政局政府债务处处长肖迎春表示,政府债券是支持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拉动有效投资、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合理扩大政府债券使用范围、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是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重要内容。我市将从“宽储备、优投向、重进度、强监管”这四个方面,管好用好政府债券。

项目储备越广泛,成功发行债券的基础就越牢固。据介绍,我市在政府债券项目储备上,全面涵盖了中央明确的重点支持领域,如交通基础设施、能源项目、农林水利、生态环保项目、社会事业、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国家重大战略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领域。

在资金投向方面,则坚持“三优先”原则,即优先安排纳入国家重大规划和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优先安排在建项目,优先安排经济社会效益明显、群众期盼、早晚要干的政府投资项目,确保债券资金用在刀刃上、用在紧要处。

“我们还将不断提高债券资金发行和拨付时效,确保债券资金早投入、早使用、早见效。” 肖迎春介绍,在政府债券资金使用上,主要做法是坚持三个注重:注重合理安排债券发行时序,确保项目建设进度与资金拨付进度相匹配。注重灵活调度债券资金,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注重定期通报,对区县及时拨付债券资金情况定期向全市通报、督促整改。

据悉,市财政还将会同审计监管部门,加强对债券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和问责,防止债券资金跑冒滴漏。同时,组织实施新增专项债券项目穿透式监测工作,强化对债券项目的资金使用、建设进度、运营管理的全周期监测,切实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率。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