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全面启动
04-09 19:02: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4月9日,市爱卫办联合市卫生健康委、市文明办、团市委在合川区举办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启动仪式,今年的主题是“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仪式现场,重庆的健康促进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并启动健康促进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行动。

777.jpg

志愿者将走进乡村,科普卫生知识

为推动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让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深入人心。在启动仪式上,市民代表发出倡议,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同时,重庆健康促进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并启动健康促进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行动。志愿者们将进到乡村,为老百姓科普卫生知识,传播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

活动现场,还有不少主题健康集市,不少市民参与到病媒防制、绿色出行、光盘行动、垃圾分类等丰富有趣的健康集市游园活动。

爱国卫生工作开展以来,重庆推进农村厕所革命,2018-2020年共改建农村户厕106.9万户、公厕3077座,全市卫生厕所普及率由66.2%提升至 82.9%,农村人居环境实现大幅改善,各类肠道传染病得到有效预防。

在推进卫生城市建设方面,“十三五”期间,全市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区13个、国家卫生乡镇(县城)60个。此外,打造卫生城市升级版,大力推进健康城市健康细胞建设,2020年建成16个健康细胞建设示范单位。2020年底,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23%,较2017年提升8个百分点。

今年爱国卫生月活动将要把疫情防控期间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长期坚持下去,引导群众培养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筑牢疫情常态化防控社会大防线。2021年将重点开展“五项促进行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促进行动,健康城市建设促进行动,卫生城镇创建促进行动,无烟环境建设促进行动,病媒生物防制促进行动。

各区县将结合实际,围绕开展“文明健康始于心”“低碳环保践于行”“绿色家园齐守护”三大行动十个方面的专题,精心组织系列爱国卫生月活动。

又脏又臭的鱼塘影响社区环境,如今大变样

2014年,合川区成功获得国家卫生区称号。2017年,成功通过国家卫生区第一轮复审,今年合川区将迎检国家第二轮国家卫生区。

在这期间,合川区加强了农贸市场、市政公厕、老旧居民区等薄弱环节的专项整治工作。9日上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书院路社区百家巷新街50号小区看到,小区院坝里,停放的车辆井然有序,老人们坐在休闲座椅上闲谈,新建的养老服务站为周边的老人提供着便利……而这一切改变,都源于去年底的一次整改。

“我在小区居住快六年了,刚开始说要对小区进行改造的时候,大家都还很反对,经过多次协商改造好以后,才发现跟以前变化太大了。健身器材更丰富了,医疗设备都有比我们想象中的还要好!”社区居民周永淑说。

以前,小区中央有个水池,但疏于管理,池水逐渐变得又脏又臭,恶劣的水环境让里面的金鱼也越来越少。为了巩固创建国家卫生区的成效,提升辖区居民居住环境和居住品质,去年11月,这个老旧小区通过“改造+服务+海绵”的方式进行整改。

小区总改造面积约4000平方米,涉及雨污管网、监控安装、景观绿化新增及修复、停车位规划等多个方面。在改造过程中,脏臭的水池被填平,规划成小区停车位,新增及修复了景观绿化等。同时,小区引入社会资本,利用空闲房屋开办社区养老服务站。除新添社会服务功能外,还引入海绵城市概念。通过下沉式花台、透水铺装、雨水花园等设计,有效解决小区雨水控制能力和绿化灌溉用水等问题,缓解城市热岛效应,整体改善了小区环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实习生 张梦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