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川渝联合“治水”新动向:42项水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将打造琼江流域美丽河湖
04-09 18:26: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4月9日,川渝跨界河流联防联治现场推进会在四川遂宁举行,川渝两地将建立琼江流域水生态保护联防联治机制,共同实施5大类42项水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实现琼江流域全域“河畅、湖清、岸绿、景美”的美丽河湖总体目标。

1.jpg

▲会议现场

现状

流域水环境质量不稳定

琼江是涪江一级支流,也是川渝跨界重要河流。河流全长约239公里,其中四川境内河长约137公里,重庆境内河长约102公里;涉及四川大英县、遂宁市安居区、乐至县、安岳县和重庆潼南区、铜梁区等6个区县。

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副处长刘建林介绍,近年来,琼江流域水环境质量不稳定,流域3个国家考核断面中上游四川段跑马滩、光辉2个断面常年不达标,下游重庆中和断面2015-2020年均达标,水质相对较好。

2019年四川启动琼江流域污染治理攻坚行动,经过两年的努力,琼江流域水质逐渐好转。2020年琼江干流水质较好,3个“十三五”国考断面达到或优于II类水比例为100%, 但是岳阳河、龙台河、姚市河等支流水质较差,水环境压力较大。

“十四五”期间,琼江流域除四川段跑马滩和重庆段中和断面外,新增琼江干流大安、姚市河白沙、龙台河两河断面为国考断面,流域水环境管理压力不断增加。

琼江流域普遍存在污水管网配套不足、管网老化、混接、漏损等问题,污水处理厂长期低浓度、超负荷运行,污水处理厂出水无法稳定达标,沿线水产养殖废水外排入河等问题。

刘建林介绍,琼江流域在“十三五”期间多次开展了省(市)级河长巡河,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四川省遂宁市、资阳市、重庆市潼南区、铜梁区针对琼江流域责任划分较为清晰,但受限于各区县经济水平差异,环境治理投入差异较大,未能形成流域污染治理的合力,各区县也未基于跨界流域的思路共同开展流域污染治理,管控措施和工程措施上下游、干支流统筹考虑不足。受限于区域行政管辖差异,流域联防联冶工作取得实质成效不明显。

2.jpg

▲四川遂宁境内琼江流域沿线上的污水处理厂

3.jpg

▲琼江流域四川遂宁段

未来

实施琼江生态廊道建设

为推进落实四川、重庆党政联席会议部署安排,树立“一盘棋”思想,深化“一体化”理念,以改善琼江流域水环境质量为目标,实施琼江生态廊道建设,大力推进污染物减排,统筹推进流域水资源管理、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修复,川渝将建立琼江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联防联治机制。

“我们的目标是到2023年,琼江流域水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白沙断面水质稳定达到III类标准,流域地表水国考断面和省(市)考断面优良水体(达到或优于II类)比例达到100%,确保水质不反弹。”刘建林表示,此外,到2023年,琼江流域河流水生态系统功能将持续加强,重点河段岸线修复及生态涵养林基本建成,跨界重点支流全面确立生态补水机制,满足最小生态流量要求,力争基本实现琼江流域全域“河畅、湖清、岸绿、景美”的美丽河湖总体目标。

因此,川渝将共同规划实施5大类共42项琼江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项目,涉及城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补短板工程项目、农业农村污染防治项目、流域生态保护修复、水资源优化调度及环境监管能力建设等。

4.jpg

▲琼江流域重庆潼南段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