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继续减按1%征收,企业:发展更有信心
04-09 16:15: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宣布了延长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优惠等部分阶段性政策执行期限,实施新的结构性减税举措,这对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是一大利好。4月份是今年小规模纳税人集中申报的第一个征期,纳税人通过申报就可享受到税惠延续的红利,实现减税。政策集中兑现,企业获得感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降成本,企业经营添信心

财税政策明确,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3%征收率减按1%征收优惠政策延长执行期至2021年12月31日,纳税人提供生活服务、收派服务等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政策延长执行期至2021年3月31日。

4月1日,在电子税务局完成申报的重庆市福顺动力配件厂便是政策延续的“尝鲜者”。“总理宣布的减税政策,这么快就享受到了,这让我们发展更有信心。”该厂会计徐光勇表示,他通过重庆小规模纳税人申报辅助系统——“点即报”系统仅用了2分钟就在电子税务局完成了一季度增值税申报。

16.jpg

重庆市福顺动力配件厂会计徐光勇在电子税务局申报纳税。彭犁 摄

他介绍,该厂是一家成立了20年的老字号工厂,去年疫情冲击让工厂陷入倒闭危机。在去年底,工厂从一般纳税人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因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3%征收率减按1%征收政策延续,今年一季度缴纳税款约3000元,若按转登记之前13%的税率征税,将缴纳税款约1.5万元,节约了1.2万元税款,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

“我们计划把省下的钱用于加大技术升级和质量提升方面的投入,全面打造工厂品牌,争取早日恢复元气、东山再起。”徐光勇表示。

减税红利的及时兑现,在重庆米勒广告图文设计中心(以下简称“米勒广告”)法定代表人吴李勇看来意义重大。“本以为今年不能再享受这个政策,没想到前几天接到税务局电话,告诉我这项政策延期到今年底,这对我们小企业来说太重要了。”吴李勇说。

吴李勇表示,按照目前经营情况测算,今年公司预计还能因此项政策减免增值税约6.5万元,“想着能继续享受税收优惠,我又订购了一台最新的印刷设备,争取扩大业务量”。

永川区西洲宾馆会计陈邦琼在完成一季度申报后,因增值税减征、免征优惠政策,当即就享受到4500余元增值税减免。她介绍,今年一季度宾馆享受到了提供生活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政策,接下来还能享受增值税3%征收率减按1%征收政策,全年预计可减免增值税超4万元,给了宾馆持续经营的信心。

15.jpg

永川区税务人员在自助办税区辅导小规模纳税人申报。何俊 摄

活资金,稳岗就业促增收

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3%征收率减按1%征收政策的延续,一方面减少了企业的资金支出,另一方面,这部分“省下来”的支出,又鼓励中小企业进一步稳定和创造就业岗位。

“4月1号一大早我就通过电子税务局做了申报,减免了9000多元税款,第一时间享受到新政策。”重庆长寿区萱雨水泥制品彩砖厂负责人萱雨介绍,工厂主要生产路沿砖,2020年因享受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3%征收率减按1%征收政策,减免增值税6万余元。“没想到今年还能继续减免,我会给员工们涨工资,让大家腰包更鼓、干劲更足!”萱雨表示。

在重庆云阳,阳力兴石材加工厂主要负责人刘菊近日正在计划招募新工人、提高员工工资。“原本以为减免政策到去年底会‘刹车’,没想到政策延续了。一季度我们就享受到了2万元的税款减免。”刘菊介绍,按照去年经营规模,预计今年全年因该政策将减免增值税7万余元。

受益于税费优惠延续,重庆中大机动车驾驶培训有限公司目前正在计划发放职工福利。“一季度公司享受了生活服务业免征增值税及附加费4万余元,目前经营状况不错,我们计划把省下来的钱回馈给职工。”近日,该公司的财务负责人熊锡中在完成一季度纳税申报后表示。

重庆市税务局货物与劳务税处负责人介绍,4月征期延长到本月20日,凡是符合优惠政策条件的纳税人,不需要任何审批流程和优惠备案,只需如实填写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申报表就能享受最新优惠政策。此外,小规模纳税人可在重庆市电子税务局中通过“点即报”辅助系统进行申报,部分数据系统预填,申报更快捷。今年最新政策红利正快速、准确、便捷地落袋重庆市场主体。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通讯员 陈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