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新区课后延时服务实现所有学校全覆盖 惠及学生6万人
03-26 13:47: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小学生下午3点半左右便放学了,而多数学生家长在5点左右才下班,这期间孩子能去哪里?由谁来监管?这是困扰许多学生和家长的“三点半”难题。

为破解这一难题,已实施四年的重庆两江新区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再升级,多措并举全面提升课后服务质量。

课后延时服务实现所有学校全覆盖

篮球、书法、围棋、陶艺、口风琴、葫芦丝、舞蹈……每周一至周五下午,在两江新区童心小学的校园内,可以看到学生们兴致勃勃地参加社团活动的身影。

“上学期我学了围棋和陶艺,这学期我便选择了篮球和手鼓社团,既可以锻炼身体,又可以提高审美情趣。”两江新区童心小学一位四年级的学生说道。

童心小学校长秦波介绍,该校从周一至周五每天开设了3节课后延时服务,时间分别从下午3点半到4点半、4点半到5点半、5点半到6点半,每一节课后延时服务的内容不同,第一节由班级老师辅导学生完成课后作业,第二节由相关教师开展年级阅读活动和体艺社团活动,第三节为校级社团活动和学生托管时间。

惠及学生6万人,社会满意度达98%……目前,两江新区在全市率先启动课后服务改革以来,经过扩大试点、全面推广、优化提升,实现了所有学校全覆盖。

每周5天服务,全区教师参与率达98%

“我们明确政府为主导,将课后服务纳入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建立管委会统筹、教育部门牵头、多部门联合的工作机制,并编制课后服务标准,明确服务时间、范围、内容,强化人员、组织、管理和安全保障,面向全体中小学生,每周安排5天服务、每次2小时。”两江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样的机制下,落实学校为主体,由学校成立工作组,制定工作方案,充分利用学校的场地、设施、师资等资源,统筹协调校内外专业力量,为学生提供即时、就地、安全的课后服务。

数据显示,课后服务实施4年来,两江新区全区教师主动参与课后服务工作,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达3200人,参与率达98%。

小学“三点半”课后服务课程有40余种

下午3点半,小学生放学了,但两江新区花朝小学校园里仍生机盎然。该校的小学生们有的正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作业,进行课外阅读,有的在操场、计算机室、音乐室、舞蹈室等活动场地,开展个性化学习。

作业答疑、机器人编程、演讲、书法、轮滑、网球……翻看花朝小学“三点半”课后服务课程表,该校的课后服务课程有40余种。

校长李艳介绍,“三点半”课后服务课程覆盖了全校各年级,在继续发挥学校“书法”特色之外,机器人编程课程特别受学生们欢迎。“两江新区财政专门安排预算经费,不向家长收取费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乙竹 通讯员 刘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