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H&M等大牌抵制新疆棉,中国三大协会发声回应
03-26 11:05:31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6日电 日前,H&M等国际品牌抵制新疆棉花备受关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棉花协会均发声回应,停止实施虚假宣传、歧视政策。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反对某些国际品牌排除新疆棉花及其制品行为

25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声明称,坚决反对某些国际品牌、机构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在其供应链和日常业务中排除新疆棉花及其制品的行为。

声明指出,近日,部分国际品牌和国际机构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在其商业活动中排除新疆棉花及其制品的行为,引发中国社会、纺织产业界和消费者的极大愤慨。

声明表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赞同中国外交部和商务部的相关立场,反对任何污名化新疆棉的行径。我们坚决反对某些国际品牌、机构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在其供应链和日常业务中排除新疆棉花及其制品的行为。2020年3月和8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已分别就美“涉疆”法案和美“新疆供应链商业咨询公告”发表严正声明。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介绍,新疆棉是全球业界公认的高品质天然纤维原料,较好满足了全球范围内对棉制纺织品服装的刚性消费需求,是中国纺织工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原料保障。近年来,新疆地区不仅棉花种植生产保持稳定,棉纺织及服装产业也迅速发展,为促进地区经济发展、解决各族人民就业、改善民生福祉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新疆棉产量520万吨,占国内产量比重约87%。截至2019年底,新疆棉花加工企业808家,占全国比重84%,棉纺纱锭规模达1991万锭,约占全国纱锭总数的16%。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强调,所谓中国新疆地区存在“强迫劳动”,完全是子虚乌有,是彻底的谎言和政治操作。今年1月,新疆纺织行业协会发布了详实、客观的《新疆棉纺织行业社会责任报告》。我们建议各相关利益方查阅《报告》的内容和观点,尊重从事实出发的价值观,拒绝政治操作的虚假信息。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呼吁,有关国际品牌、机构正视中国企业和消费者的严正立场,采取纠正措施,停止在自身供应链中排除新疆棉花及其制品的错误行为。这类错误行为,损害了新疆各族棉花种植者和纺织服装产业工人通过工作获取报酬、提高生活水平的正当权益,涉嫌以所谓“供应链合规”为名,行侵犯新疆人权之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称,欢迎国际品牌、机构实地走访考察新疆棉花产区、纺织服装工厂,独立了解、判断相关事实,我们愿意为相关考察提供便利和协助。同时,我们愿意为国际品牌与新疆棉花及纺织产业开展贸易投资合作提供积极支持。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出,中国具有世界上规模最大、产业链最为完整和独立的纺织服装工业,国际竞争优势明显,同时也建成了全球最大的纺织服装中间品市场和零售市场。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国纺织工业与大量国际品牌商、采购商形成了互利共赢的供应链合作关系。同时,广阔的中国消费市场也向国际品牌完全开放。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赞同中国商务部的立场:对于跨国企业在中国正常的经营活动和构建产业链供应链的努力,我们始终持欢迎和支持态度。我们在此呼吁国际品牌尊重中国纺织产业界的正当权益,尊重中国十多亿消费者的自由选择,避免商业问题政治化,避免成为个别反华势力的牺牲品。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最后称,感谢新疆各族棉花种植者、纺织产业工人对中国纺织工业长期的基础性贡献,感谢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在新疆的大量先进投资,感谢众多国内品牌和部分国际品牌在此次事件中支持新疆棉花的坚定立场。作为中国纺织服装产业集体利益的代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将继续坚定支持新疆棉花的种植与生产,也将继续坚定支持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的繁荣与发展。

中消协:反对伪造事实、限制采购、歧视供应

2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下称“中消协”)网站发文称,中国消费者协会严重关切H&M事件。相关行业组织和跨国企业应立即停止实施类似虚假宣传、歧视政策、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做法,立即纠正不诚信、不公平、不道德的商业行为。

中消协表示,近日,个别国际行业组织和跨国企业基于虚构的谣言,抵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棉花和相关产品,并就此发表声明、终止合作、取消许可。这种做法严重伤害了中国消费者的感情,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此,中国消费者协会表示严重关切。

中消协指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享有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和人格尊严受尊重权。中消协认为,有关企业在华经营,应当严格遵守中国法律,切实落实保护消费者权益的责任。我们反对基于虚构、诬陷之词,在消费品原料、产地等真实情况方面做虚假宣传,欺骗、愚弄国内外广大消费者;反对伪造事实、限制采购、歧视供应,侵害消费者对优质原料和产品制成的终端消费品的自主选择权;反对在华销售商品、赚取利润,却伤害中国消费者的民族感情、人格尊严。

中消协还表示,相关行业组织和跨国企业应立即停止实施类似虚假宣传、歧视政策、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做法,立即纠正不诚信、不公平、不道德的商业行为,真正担负起跨国企业应尽的法定责任和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体现对中国消费者的尊重。

中消协最后表示,中消协将密切关注相关事态发展,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中国棉花协会:坚决支持新疆棉花

3月25日,中国棉花协会发文称,坚决支持新疆棉花。

近日,若干国际服装品牌商发表声明禁用新疆棉花产品,引发全社会关注,严重损害新疆乃至中国棉纺织产业声誉,造成恶劣影响。中国棉花协会坚决反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各国对中国新疆纺织服装供应链及其相关产品实施任何限制,强烈敦促其停止错误做法。

据介绍,新疆是中国最大的产棉区,年产量在500万吨左右,占到国内棉花产量的80%以上。新疆50%以上农民种植棉花,其中少数民族占70%以上。棉花已成为新疆当地农民,特别是南疆和田、阿克苏、喀什、克州等维吾尔族聚居地区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植棉收入已占到农业总收入的80%以上。新疆棉纺织产能在1700万锭左右,纱线产量185万吨,解决当地就业近60万人。

据中国海关统计,2020年中国纺织服装整体出口2962.3亿美元。中国以其高质量产品和服务成为全球纺织服装进口企业最为信赖的采购基地,包括新疆在内的中国产纺织服装受到各国消费者的欢迎。

中国棉花和纺织行业一直维护雇工的体面劳动等权益,改善工人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产品质量,以期为全球服装及零售品牌提供稳定高效的供应链服务。长期以来,来自中国的棉农、纺织工人等所有普通从业者为世界棉纺织行业的繁荣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值得受到公正对待。来自西方政府的粗暴打压不仅会直接伤害到产业链最脆弱的群体——数百万新疆棉农和纺织工人,还将严重损害各国纺织服装消费者、零售商、分销商和进口商的利益,并将最终伤害到世界纺织服装供应链和产业链的稳定繁荣发展。

中国棉花协会表示,致力于推动中国棉花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中国棉花协会将以“中国棉花”证明性标志为抓手,推广“环境友好、体面劳动、品质优良、全程可追溯”的中国棉花生产模式及其制成品,提升国产棉和中国棉制品形象。期待中国乃至全球棉纺织产业链上下游深度合作,共同打造对自然环境负责、增强从业人员获得感、值得消费者信赖、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棉花产业。

中国棉花协会呼吁国际纺织服装品牌商从业界共同利益出发,尊重中国市场,尊重中国消费者,针对关于新疆的无端指责,保持谨慎与克制;欢迎全球棉纺织产业链各方通过赴疆考察、第三方尽责调查等各种途径更多地了解新疆棉花产业的真实情况,共同推动产业链透明度提升,增进理解与互信。中国棉纺织行业的开放与发展不会因为反华、反疆势力的打压而终止。

中国棉花协会强调,信任与合作才是共度难关的桥梁;历经考验,才能收获真正值得信赖的伙伴。相信中国棉花,支持新疆棉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