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丨他们,为何成了小区最受欢迎的人?
03-26 11:30:22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居民小区是城市的基本细胞,小区治理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百姓的切身利益和幸福感。

盯准小区治理的重点、难点、痛点,璧山区大力推进“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发展,将党建工作有机融入基层治理中,取得了“树形象、提效能、强党性”的良好效果。

如今,在璧山各个居民小区,党员成了小区里最受欢迎的人。

图片

▲璧山区秀湖鹭岛小区拍摄党员全家福。(受访者供图)

建支部

走好党群联系“最后100米”

过去,璧山不少居民小区存在党组织缺位、运作不规范等问题,小区治理难,群众不满意。璧山区信访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曾经约有70%的信访案件都源自小区,小区矛盾成为社会治理中的主要矛盾。

如何破解小区治理困局?

璧山区推行“把党支部建在小区上”,建立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以业主组织为基础、以各方参与为依托的小区治理新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小区治理新格局。

小区党支部是建在城市最基层的战斗堡垒。与群众朝夕相处,办的又都是群众“急忧盼”的事情,所以其架构要分明、班子要配强、责任要落实。为此,璧山区出台了《城市居民小区党支部建设暂行办法》,专项建立、全覆盖推进“党建引领、小区治理”责任矩阵体系:

在所有符合条件的居民小区、集中居民点全覆盖成立党支部,在楼栋设立党小组,构建起“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架构。

从居住在小区的党员中遴选公道正派、能力较强、热心服务的同志担任支委、楼栋(单元)党小组长,配强支部班子。

出台《小区党支部十项任务清单》,压实党支部责任,更好地为小区群众服务。

数据显示,2019年1月起,璧山区在7个矛盾最为突出的城市居民小区开展“党建引领、小区治理”试点,并于2020年起全面推开,迄今已在174个小区成立了党支部,8000余名在职党员在所住小区党支部“报到”,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成效是显著的。自从建起党支部,这些小区的“硬”环境得到改善,“软”环境换了新颜。小区党支部的威望越来越高,调处邻里矛盾更轻松,志愿者越来越多,组织小区团建、公益活动经常是一呼百应,以前那些或无人响应、或众口难调的难事急事麻烦事,如今大家群策群力,抢着办、争着办,还办得细、办得实、办得好……

 “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实施以来,重庆市委深化改革委将其纳入2020年度30项重点改革经验总结复制推广计划,入选全国创新社会治理优秀案例、全市基层党建十佳创新案例等。在2020年重庆市“我最喜欢的10项改革”网络评选中,“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改革案例得到老百姓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获近百万个点赞,排名全市第一。

图片

▲金科小区党支部疫情期间加强防控。   (受访者供图)

亮身份

让党旗飘扬在群众心里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小区党支部要让群众信服,就必须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让小区党员“亮身份、受监督、守初心、勤服务”。

璧泉街道牛角湾社区宏康浩宇小区是一个15年的老旧小区。以前,这里环境脏乱差,物业不得力,居民矛盾纠纷不断。如今,“我们小区的硬设施、软环境都不比那些新小区差,住着舒心、安心、暖心。”

短短一两年时间,这个“老大难”小区为什么能旧貌换新颜?两江君从小区业委会门口的“党员墙”看出一些门道:居住在该小区的党员有100多名,他们的姓名、照片、手机号、门牌号以及承诺等信息都清清楚楚“亮出来”了。

为什么要这么做?

原来,以前总有部分党员习惯于在“八小时”外“潜水”“隐身”,对居住小区的事务不愿主动亮明身份,不愿积极担当作为。对此,璧山区委提出,“亮身份”是做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要牢记自己是党员,不仅仅在“工作圈”要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生活圈”里也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时时、事事、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

亮明了身份,这些党员的身份不仅仅是业主,更是小区党建工作的带头人、小区服务的志愿者。小区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发动志愿服务,党员带头参与;小区治理中遇到难事麻烦事,党员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同时发挥各自特长为居民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他们对小区的情况最熟悉,对小区的问题感同身受,所以他们也能作为、善作为,拿出的办法能直击痛点、要点,既有针对性,又具可操作性,办起事来行之有效……

党员在参与小区治理中,不仅增强了党的威望,树立了党员的良好形象,也锤炼了自身的党性,强化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党员,因此成为居民小区里最受欢迎的人。

图片

▲璧山天湖花园小区党支部开展康复义诊、药学服务进小区主题党日活动。  (受访者供图)

理机制

激发居民内生动力活力

业主是小区的主人翁,也是小区自治的主体。党建引领要落脚到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小区治理上。

基层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璧山区为此制定出一套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的实施方案:在党组织作为小区自治“主心骨”“航向标”的基础上,规范业委会合法成立,监督业委会高效运转,发挥其自治主体的作用。小区支委成员通过选举进入业委会“交叉任职”,确保业委会方向不偏。照此思路,璧山区目前已规范化成立业委会103个。

全力推行业委会实体化运行。璧山区探索将小区业委会注册为民办非企业单位,开通对公账户,并赋予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实现其合法化、实体化运行,从根本上解决自治执行主体“形而不实”的症结,使小区治理由“公转”变“自转”。

整合各类自有资源,提升小区自治活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党员志愿服务机制,多方式多渠道汇总小区居民意见,形成“需求清单”,收集小区党员、群众“资源清单”,与“需求清单”对接后形成小区“项目清单”,通过按月份“派单”“对账”,对群众的“点单”进行限期销号。建立小区自治“造血”机制,比如出租闲置公用房、公共停车位等,盘活资源、创造收益、反哺业主;利用业主中的教师、法律工作者等资源,实打实解决小区在养老托幼、纠纷调处等方面的问题。

多方下沉力量,提升小区公务服务能力。紧扣群众关心的安全、健康等重点领域,推出“党建引领、警邻同行”“党建引领、健康相伴”、向小区定向派驻党群社工等有效做法,拓宽基层治理渠道,让群众就近找得到人、办得了事。

聚焦居民“急忧盼”问题,打通小区“生活链”。近年来,璧山区已建成标准化的“城市生活馆”网点20个,打造“城市生活网”线上平台,承接小区治理的市场空白,完善智慧党建、家政服务、便民服务、投票决策等功能,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真正实现“一网打尽、一键搞定,线上呼应、线下响应”。

把小区党支部建起来,将党员身份亮出来,让基层治理机制活起来。璧山区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小区治理新格局,让群众得实惠、干部得口碑、党组织得民心,谱写基层社会治理新篇章。

原标题:他们,为何成了小区最受欢迎的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