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奉节新闻 > 正文
“好山好水好风光,有诗有橙有远方”的奉节再次亮相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第五期邀您一同品味奉节的“诗和远方”
03-26 13:30:14 来源:上游新闻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自主研发的文化节目《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共十期于2月13日正式开播。“中华诗城 重庆·奉节”再次荣登《中国诗词大会》的舞台,在节目中惊艳亮相。

2021-03-26 10:02:12.530000

据了解,在3月27日(星期六)晚8点即将播出的第五期节目中,“好山好水好风光,有诗有橙有远方”的诗城奉节将震古烁今的夔州诗词、如诗如画的风景名胜集中呈现并于CCTV-1晚间黄金档首播。

image.png

2021-03-26 10:02:25.290000

《中国诗词大会》是央视一档比较受欢迎的综艺节目。它以“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为主旨,通过“展现诗词之美,分享诗词之趣",重温经典诗词,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分享诗词之美,感受诗词之趣。

image.png

新一季的《中国诗词大会》,新增加了“线上百人团”和“云上千人团”,以“千人千面”的“穹顶”窗口,让来自全国各地的诗词爱好者通过互联网实现与节目现场的实时互动。创新的舞台设计,给观众带来极致的中国风视觉享受,全新的三维、全息、云互联、5G、AI、VR、MR等先进技术,将诗词带进千家万户,点亮万家灯火,让全国人民在诗词的意境中“身临其境”,快意游览祖国的大好山河。

2021-03-26 10:02:47.215000

2021-03-26 10:02:47.282000

在本季节目中,“中华诗城 重庆·奉节”继续以“文化名胜”特别呈现。不仅有奉节震古烁今的夔州诗词、如诗如画的风景名胜,还有神秘嘉宾通过云互联,带着香甜可口的奉节脐橙走进节目现场,与全国人民一起品尝“诗·橙奉节”的甜蜜和幸福。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奉节,古称“夔州”,有2330余年的建制史,历代为路、府、州、郡治所。因为诸葛亮在这里临危受命、忠君爱国的故事,在公元 649 年,唐太宗李世民为了赞扬他“奉公 守节”的品质,赐名“奉节”。

image.png

image.png

奉节,是目前中华诗词学会唯一授予的“中华诗城”。历史上,那些光耀千秋的大诗人都曾到过这里,如子昂、王维、李白、杜甫、孟郊、白居易、刘禹锡、李贺、苏轼、苏辙、陆游等,或旅居或为官,留下上万首诗篇震烁古今。尤其是“诗圣”杜甫,晚年他在奉节居住的两年多的时间里,创作出430余首,占他全集的七分之二。“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诗仙李白在我们这里写下了流传千古的《早发白帝城》。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冠绝古今的《秋兴八首》则是诗圣杜甫寓居奉节所作。“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 晴却有晴”,诗豪刘禹锡在奉节为官时,通过对奉节百姓生 产生活歌谣的整理,开启了《竹枝词》新风。因此,中国诗词史上的“四个第一”均产生于奉节,它们分别是:李白的“天下第一快诗”《早发白帝城》、杜甫的“天下第一律诗”《登高》、刘禹锡的“天下第一情诗”《竹枝词二首·其一》、康熙皇帝的“天下第一景诗”《六言诗》。

image.png2021-03-26 10:03:14.499000

2021-03-26 10:03:30.988000

2021-03-26 10:03:14.543000

《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第五期节目将于本周六播出。

2021-03-26 10:03:01.486000

首播:CCTV-1 20:00

重播:CCTV-10 21:52

记得准时收看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谭柯 实习生 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