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綦江深山中废弃兵工厂 曾经热闹繁华 后废弃无人问津
03-24 22:03:03 来源:胡叔叔撩天下

这里,曾经戒备森严,进出必须检查通行证后才可进入厂区。

这里,对外没有公开过自己的身世,只有代号国营147厂作为他的名称。

11.jpeg

大门上的红五星

周围的百姓只知道他的名字叫双溪机械厂,生产一般机械,殊不知,147厂是为国家生产重要兵器的重点三线兵工厂!这座建立于上世纪60年代的三线兵工厂曾为我国生产出大口径火炮,并为两次自卫还击作战生产各类兵器且立下过多次战功!如今,双溪兵工厂早已结束了他作为三线工厂的历史使命,长眠于祖国西南深山之中,经过几十年风雨的洗礼,早已变得沧桑破败,然而那些规模庞大的厂区和偌大对的生活区还在彰显着147厂那些年的荣光!

22.jpeg

俯瞰厂区全貌

147厂位于重庆市綦江区的赶水镇,沿着洋渡河逆流而上,经过长距离的盘山公路,一座庞大的建筑群出现在笔者的眼前,这真有一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既视感。俯瞰整个147厂,坐落在祖国腹地一片山崖陡峭、植被茂盛且只有一条进山小路的地方,正是修建三线工厂的绝佳位置。

33.jpeg

厂生活区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青灰色的筒子楼,这种样式的联排桶子里楼想必80后们都不会陌生,笔者百思不得其解,在那个信息尚不发达的时代,各个地区是如何做到样式统一、风格统一的呢?难道父辈们在建房子之前都要像部队集合一样统一一下图纸吗?令笔者兴奋的是,现在双溪厂依然有十几名退休职工还生活在厂宿舍中,他们大多是退休后不愿离开这片熟悉的土地,了解到笔者一行前来探访147厂,老人们打开了话匣子,纷纷向笔者讲述着那段辉煌的历史。更有一位75岁的老人拉着笔者的手参观起了厂区,为了保护老伯的隐私,这里叫他林伯伯吧。

44.jpeg

生活区给人一种暖洋洋的感觉

林伯伯曾是厂里的钳工,因公负伤后,调入了厂后勤处,一直待到退休,他告诉我,这里最辉煌的时候曾经有2000多名职工,整个厂区中延山体分布着生产区、生活区、办公区、电影院、医院、商店、邮局等各类设施,其规模和等级要比周边的所有工厂都要更大更高级!那个时候,三线工人的待遇非常好,在周边地区都有优先择偶权。

55.jpeg

厂区大门俯瞰

在林伯伯的带领下,我们穿过生活区,来到了厂保卫处的办公楼,这里负责整个厂区的安保,以前工人从生活区进入厂区都要经过这里的层层检查,如果忘记带证件必须回去拿,即便是再熟悉的朋友和同事都不行。

66.jpeg

工厂厂区的角落,标语还在墙上

再往前便是厂学校,在这里设置学校是为了方便厂里的职工接送子女,在这里,从幼儿园到小学再到初中都一应俱全,可以说是解除了职工的后顾之忧。

77.jpeg

破败的礼堂,还是有一种震撼的感觉

紧接着学校的是厂食堂,这座白色的大楼还是厂里的娱乐中心,所有的大会和文娱活动都是在这里举行,80年代,这里效益最好的时候这里还经常性地举行交际舞会,这在山沟沟里可算是一件时髦事了。

88.jpeg

总装车间非常高大

99.jpeg

总装车间正面

林伯伯指着一座桥说,这座桥叫上游桥,也就是力争上游的意思。过了桥,我们便来到了厂大门,整个厂区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仓库和办公楼,另一部分是厂房和总装车间。那座高大且长的建筑物便是厂里的总装车间,所有的火炮都是在这里完成最后的总装环节的。

100.jpeg

厂里的办公区

旁边接连几座楼房便是厂里的办公区,厂领导和各个机关部门都在这几座楼里办公。这几座办公楼放在当代也是非常雄伟的,在当时那个时代,在那个尚不发达的地区,他给周边百姓的冲击可想而知。

101.jpeg

半山腰的山洞车间

147厂是60年代的时候从齐齐哈尔和平机械厂和山西晋西机械厂抽点各路精英组建而来的,厂址原是民国时期的原40兵工厂,有意思的是,厂区中的部分车间是建在半山腰的山洞里,整个洞口最高处有3层楼之高。

102.jpeg

向山洞运输炮弹的导轨已被拆除

穿过那一片片废弃的厂区和生活区,笔者还能从这些破旧且依然气派的建筑群中感受到那扑面而来的强大气场,他们就像是博物馆藏品一般诉说着那个时代的荣光!

103.jpeg

残留的光荣榜

104.jpeg

实验火炮的观察口

旅行提示:建议自驾前往,因为地处偏远,公共交通不方便,导航直接搜索双溪厂就能找到,但是进出要注意安全,建筑业年久失修,就不要进去了,外部看看就好。老人年事已高,尽量不要打扰他们生活。

原标题:重庆綦江深山中废弃兵工厂,曾经热闹繁华,后废弃无人问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