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就业创业活动周·峰会|推动两地就业协同 重点实现三大突破
03-24 19:01: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3月24日下午,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就业创业活动周重要活动之一,就业协同发展峰会在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举行。

在此次峰会上,重庆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川渝两地人社系统有关负责人会同演讲嘉宾、川渝两地企业代表,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就业协同发展、创新营造创业就业优良环境、大学生就业和科技助力城市进化等畅所欲言,交流新成果、新理念、新趋势,碰撞思想交融的火花,为川渝就业协同发展献智献策。

推动两地就业重点实现三大突破

“推动两地就业协同发展是加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必然要求。”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所所长饶风认为,两地就业协同发展将为加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更加有效的人力资源支撑,也是打造成渝地区高品质生活宜居区的必然要求。

QQ图片20210324190536.jpg

《四川省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显示,四川省2020届高校毕业生共47.16万人,省外就业里面重庆市就业占3.12%,位列大学生四川外就业的第二位。从重庆市2020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调查来看,重庆市普通高校毕业生共有23.5万人,毕业生在四川省就业的占8.06%,位列渝外就业前列。

在饶风看来,推动两地就业协同是发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力资源优势的客观要求,同时也是更好发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农村人力资源丰富优势的客观要求。数据显示,川渝劳动力资源达到6700万,农民工规模超过3300万,人力资源优势明显。

饶风建议,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就业协同发展,应坚持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共建共享、合作共赢的发展原则,从更高层面、更宽领域推动人才、就业、培训、社保区域一体化融合发展。重点实现三大突破:一是整合区域生产要素,以创新驱动促进发展,以产业协同赋能企业做大做强,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促进稳定和扩大就业。二是健全区域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尊重市场规律,减少行政干预,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三是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形成区域人力资源整体竞争优势,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营造机会公平的创业就业环境

重庆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重庆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波围绕“创新营造创业就业优良环境”主题,建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完善就业创业服务手段,持续改善就业创业环境,在社会上营造就业创业浓厚氛围。

QQ图片20210324190540.jpg

如何营造机会公平的创业就业环境?张波建议,需要政府推进公平就业,严格监管用人单位的招聘行为。此外,在市场经济中,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关键在于政府的放权,在于通过打破垄断,激发更多的社会投资。

川渝渐成青年大学生就业流量入口

实习僧联合创始人丁伟以“疫情下大学生就业挑战和机遇”为主题,对大学生就业前景作出的系统分析。他谈到,现在大学生慢就业趋势明显,新一线城市吸引力正在不断增强。

“新经济领域人才需求正在领先全行业。”丁伟称,IT互联网/教育/文创/财务金融等行业的人才需求占到80%,而新职业在其他岗位普遍减少的情况下则逆势增长30%,而重点产业释放的需求保持旺势。

丁伟指出,川渝地区势必成为青年大学生另一个流量入口,年轻人就业将会有更加多元化的选择。他以实习僧平台为例给出一组数据,成渝地区的大学生就业岗位正在持续增长,比如去年暑期实习,实习校招岗位增加6000+。此外,海归对川渝意向增长率达到30%。

他同时提出“陪伴式就业”的新思路,一方面可以结合求职周期各阶段需求,为目标人群提供陪伴,缓解焦虑;此外,通过价值观和雇主品牌,持续陪伴,传递年轻人极为重视的意义感。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图片视频/何零星 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