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央部署的这一重任,多位省级党政“一把手”已展开布局
03-24 21:53:44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见

北京青年报-政知见微信公号消息,政知君注意到,在3月21日,广东省召开了“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推进会”,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出席。

广东是今年发力数字化转型的最新一例。

今年2月18日,在农历新年上班第一天,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就出席了“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

背后,是“十四五”布局。

省长、三位副省长参会

政知君注意到,全国两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将“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独立成篇。

在规划纲要中,还明确了数字经济的重点产业,包括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

从“十四五”规划纲要透露的信息足以看出,中央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今年以来,有多位省级党政“一把手”布局数字经济。

就在3月21日,在广东,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出席了“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推进会”。

图片

出席这次会议的还有广东省副省长陈良贤、王曦、孙志洋,以及广州市市长温国辉、深圳市市长陈如桂。

图片

图片

其中,陈良贤负责交通、国有资产监管等方面工作;王曦负责教育、科技、工业、外国专家方面工作。

1974年5月出生的孙志洋长期在一汽工作,在今年任广东省副省长之前,他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他目前也是广东最年轻的副省长。

重要且迫切

在3月21日的会议上,马兴瑞说,要“充分认识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极端重要性和迫切性”。

政知君注意到,就在今年两会期间,十九届中央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信部原部长苗圩表示,“在全球制造业四级梯队格局中,中国处于第三梯队,实现制造强国目标至少还需30年。”

马兴瑞提到,全力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加快实现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的历史性转变。

马兴瑞还对具体工作做了部署。

他说,要狠抓网络基础建设、工业软件突破、平台服务能力提升,科学布局支撑数字化发展的基础网络体系,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工业软件体系。

数字化布局当然离不开企业。

政知君注意到,在现场,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发言。

图片

他说,“工业4.0时代的竞争,将会从企业间的竞争变成产业链之间的竞争,广东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重要且迫切。”

他提到,华为每年数字化转型的投入占营收的2%—2.5%。大企业有能力做出完整的数字化转型系统,但是中小企业很难。

“我们率先开放应用场景推广整个电子信息产业,也建议其他龙头企业一起加入。”

布局早已开始

除了广东之外,上海、浙江、云南也已开始布局数字经济。

今年2月,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主持了一场重要会议——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专家咨询会。

图片

在会议上,李强说,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是上海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重大战略。他提到,全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

李强说,上海已经到了必须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时候,超大城市复杂巨系统的很多瓶颈难题必须通过数字化方式来解决。

“要牵好场景应用这个‘牛鼻子’,坚持以用户视角看待数字化转型需求,推出一批具有标杆示范意义的应用场景。场景建设运营要创新机制、‘揭榜挂帅’,更好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开放更多场景,把城市塑造为最新技术、最新应用的最佳试验场。”

2月18日,农历新年上班第一天,浙江省委就召开了“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出席。

图片

透过这一会议,浙江也传递出多重关于未来发展的深意。

在现场,袁家军称,要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的改革方向。

袁家军还提到,聚焦党政机关、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法治的改革重点。到2021年底,初步构建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5个综合应用实现功能全上线、省市县全贯通。

有媒体评论称,当下,在内部改革发展任务繁重,外部环境严峻复杂,本省发展仍存在不少短板的背景下,浙江已意识到,没有走在前列,何尝不是一种可能存在的风险。

再来看云南。

今年2月,云南省委书记阮成发以建设“数字云南”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召开了会议。

云南的会议提到,建设“数字云南”、实现数字化是历史责任,也是千载难逢的机遇。要加快建设政务云,立足建设私有云,坚持最高安全等级,选择最好的技术提供商、平台运营商,打造全省统一的政务云。

今年两会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在“部长通道”说,要用数字化思维理解和看待数字经济发展。

图片

他说,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带来了确定性,这些确定性将使我们面对不确定的世界和不确定的外部环境时更有信心、更有底气。

原标题:中央部署的这一重任,多位省级党政“一把手”已展开布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