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家乐福中国被传寻求独立上市,要走不一样的新零售之路?
03-24 21:35: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青岛国资委正在与家乐福大股东洽谈收购事宜,但具体细节还未最终确认。对此,家乐福向记者回复称,根据知情人士透露,家乐福未来会独立IPO,会考虑释放少量股权引入战略投资者。

意在自身缓解资金压力

根据公开报道,家乐福中国接下来可能会释放少量股权引入战略投资者,以进一步实现家乐福中国的良好发展,并推进IPO步伐。其中的确与青岛国资委进行过洽谈,但同时接洽的不止青岛国资委一方,目前还没有最终定论。

2019年6月,苏宁易购宣布出资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苏宁易购将成为家乐福中国控股股东,家乐福集团持股比例降至20%。双方携手以来,在渠道方面,苏宁一直致力于打造全场景智慧零售的生态系统,已部署线下家店连锁、百货商超等业务,家乐福大型商超的加入接上了拼图的最后一个版块。

在线上线下融合的逐步推进下,根据该公司披露,收购后一季度,家乐福中国实现了七年来首次季度盈利,收购后一年,家乐福中国正式从传统商超模式升级为“触网1.0”版本。

不过,今年以来,苏宁易购面临业绩下滑的巨大压力,或是此次家乐福中国传出国资入驻的根源所在。其2019年年报披露,2019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8.43亿元,同比下降达到26.15%。而其在2020年业绩快报中披露,2020年全年亏损39.13亿元。

引入国资是当前助力苏宁易购度过危机的一个选择。2月28日,苏宁易购发布公告,宣布签署《股份转让框架协议》,拟将所持公司合计数量占上市公司总股本23%的股份转让给深国际控股(深圳)有限公司及深圳市鲲鹏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或鲲鹏资本指定投资主体。本次股份转让拟引入国有资本股东,符合公司的战略发展需要,对公司未来发展将会产生积极影响。

在苏宁易购收购家乐福中国前,其长期处于亏损状态。2018年财报显示,家乐福中国归属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为-19.27亿元,2018年度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78亿元。携手苏宁易购后,家乐福中国业绩有所起色,但对于当前已陷入困境的苏宁易购来说,恐怕很难持续对其输血。因此,不管是引入国资还是独立上市,目标都在于缓解资金压力。

或带动国内商超上市潮

实际上,随着线上线下融合成为共识,国内市场涌现了多起电商巨头收购传统商超的案例。例如,苏宁易购收购家乐福中国、物美收购麦德龙中国、阿里收购大润发等。此外,沃尔玛则与腾讯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包括使用微信支付、加大对京东到家平台的投资等。

从目前来看,阿里、京东、腾讯、苏宁、物美已经齐聚线下商超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从当前家乐福中国的回应来看,其有意寻求独立IPO,或将开创合资商超企业独立上市的先河,形成差异化的发展路径。

在资深零售专家李运杨看来,家乐福走向独立上市可能性大小主要看苏宁的大股东的运作。“上市虽不能解决自身问题,但可获得一个很好的融资平台,同时对企业美誉度也会起到积极作用。零售企业无论怎么变,都改变不了向目标客群提供满意商品的属性。要高效及时满足目标客群所需商品,为目标客群创造价值,只有不断完善供应链、提升运营能力、数字化能力和与之相适应的系统协同能力。这才是解决零售企业自身问题的关键。”

他认为,在线上线下融合方面,苏宁易购与家乐福中国合作,总体是成功的,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关键是静下心来提高相应的能力。

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表示:“家乐福走向独立上市的可能性是很大的,毕竟家乐福在国内拥有非常多的会员,以及不错的渠道能力。不过,走向上市不能根本上解决其发展中的问题,但能够缓解当前新零售在经营中面临的挑战。”

他指出,从当前几个电商巨头与线下商超的合作来看,线上线下融合能够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最大限度降低成本,并服务好客流。在任何一个行业,有一家企业率先上市的话,都会被同行所参考。如果家乐福最终成功上市,对国内其他商超上市会有较强的带动作用,将推动商超集体上市潮的出现。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