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冯仑的智慧:人到中年,过得入不敷出时,不妨去做好这三件事
03-24 21:55:43 来源:阿胖读书

每个普通人都会遇到中年危机,上有老下有小,身体机能下降,没啥存款,工作又失意,还欠着贷款,日子过得入不敷出。

由于大部分人不知道该如何摆脱这样的状况,所以就有了中年危机这一说法,其实解决中年危机,就是读本书的事,比如我最近读的这本名为《扛住就是本事》的书,就能很好的解决人到中年,遇到入不敷出的这种危机。

8b82b9014a90f603e92b4b3874cb8f13b151ed1c.jpeg

《扛住就是本事》这本书是冯仑写的,整本书的核心就是教会那些人到中年的人,该如何从入不敷出的情况下挣脱出来,摆脱危机,实现翻身书中告诉我们要翻身摆脱人到中年,入不敷出的情况,主要是做好接下来说的这3件事。

先简单介绍一下这本书的作者冯仑,中国房地产领头人之一,万通集团创始人,长期拼搏在商战中,经历了无数的危机与困境,被称作“商界思想家”。

接下来咱们聊聊《扛住就是本事》里的冯仑智慧。

8694a4c27d1ed21b8b87a570f9b7e1cc50da3f3e.jpeg

01丢掉面子

《扛住就是本事》里冯仑提到的第一件事,便是丢掉面子。

很多人之所以会陷入中年危机,过得入不敷出,原因没那么复杂,只是太要面子了,就比如很多时候做销售都能帮我们养家糊口,赚到不错的收入,但那些太要面子的中年人会觉得销售低人一等,丢人,所以宁愿自己陷入中年危机,也不愿做销售。

还有一些人,明明只要向某个客户多沟通、要求几次,就能拿到公司的回款,自己也能赚更多钱,但碍于面子,迟迟跨不出这一步,导致自己业绩低迷,一贫如洗。

冯仑在创业初期也遇到过危机,靠的就是丢掉面子,扛了过来,实现翻身,那时候每次他们做推销,一堆人嘲讽、责骂他们,结果他们不仅没有退缩,还越战越勇,最终扛过了危机。

d4628535e5dde711d937c5c0f636f2139c166104.jpeg

一个中年人要想实现翻身,最重要的是有足够强的能力与合适的机会,先看能力的积累,平时不要面子,就会少些束缚有更多属于自己的时间,而很多机会就藏在别人都要面子的情况下,这时候我们如果做到不要面子,摆脱束缚,这机会不就是你的了?所以不要面子其实和翻身有必然关系。

那该如何做到丢掉面子呢?

因为要面子的本质是觉得别人在意自己,所以在《扛住就是本事》里说我们只要观察到“别人的人生里,只有他自己,基本不会关注别人”这种现象就行了。

你可以去问你亲近的好朋友,你喜欢什么,对xxx东西是否感兴趣,你会发现很多人答不上,这能让你知道很多人不会关注你的。

9f510fb30f2442a74d0003b79c9a9143d01302f3.jpeg

02告别平均数思维

《扛住就是本事》里冯仑提到的第二件事,便是告别平均数思维。

啥意思呢?所谓平均数思维,就是很多人对标目标,习惯性看平均值,这样不利于让我们实现逆袭。

比如你现在遇到了中年危机,想要翻身,但是拿身边人的情况去对比,发现平均下来好像大多数人都在中年危机呀,便会安慰自己很正常,这不就没法翻身了吗?

fcfaaf51f3deb48f93da7ed3bdc606212cf57869.jpeg

冯仑他们团队曾经也犯过这样的错,在追踪某个指标的时候,习惯性的对标平均指标了,这也使得他们公司的进度停滞了好几年,这样的情况如果放在危机中,会直接拖垮翻身这件事。

当一个中年人处在入不敷出的状态下时,想要翻身,最重要的就是足够强的能量,无论是在知识层面,还是金钱层面,这种能力能助我们翻身,那能量咋来?还不是靠更高的目标来激励自己,而平均数思维则是直接把目标拉低,能量也低了,自然难翻身。

但平均数思维其实是本能,我们总是习惯性的和自己身边其他普通人去对比,《扛住就是本事》提到了一个改变这种思维的办法:明确结果法

只要我们在用了平均数思维后,明确一下这件事的结果,便能改变这种思维了。

比如你月收入4000,你身边的平均收入也是4000,你对比了之后觉得自己似乎还好,那你可以接着再想想,如果一辈子月薪4000下去,会变成什么样?可怕的后果会让你一激灵,去朝着更高收入的人前进。

86d6277f9e2f0708f9b5a21ba7fd8491a801f25f.jpeg

03多想一步

《扛住就是本事》里冯仑提到的第三件事,便是多想一步。

冯仑说了一个很经典的故事,全国各地的人去某个地方挖黄金,结果黄金都挖完了,挖黄金的人基本没赚到什么,但卖铲子的人却赚翻了,这便是多想一步的力量,让卖铲子的人走到了一个竞争力更少,更稀缺的市场,供不应求,狠狠的赚了一笔。

人到中年,想要翻身逆袭,也需要这种多想一步的思想,翻身的核心还是要赚到钱才行,而赚到钱的原则要么就是自己能力突出,能在重重竞争下突围,争到赚钱的蛋糕,这种情况对一般陷入中年危机的人来说比较难,如果本身就能力突出,也不会那么容易陷入中年危机了。

9f2f070828381f30e7093bfae4d870006f06f0b6.jpeg

另一种就是能力普通,但找到了一个没什么人在意的赚钱角度与领域,这样也能吃到不少蛋糕,而这种情况下,多想一步就能做到,比如卖铲子比挖黄金更赚钱,是因为大部分人想的都是挖黄金,而想到卖铲子的人很少,也就更容易吃到蛋糕。

那所谓的多想一步,这一步到底该怎样想呢?《扛住就是本事》提到,所谓的多想一步,其实并没有规定是向前一步,还是后退一步,我们在拥有了这种想法后,要遵循一个原则,才能把多想一步这件事做好。

这个原则是:找到一个机会更多的场

比如你在一线城市,因为现有行业做不下去了,所以陷入了中年危机,这时候你要做的是找到其他有更多机会的场,可以是在更好的城市,也可以是在三四线城市,不考虑进退,只考虑机会。

0b7b02087bf40ad1470b857f1bf52dd7abeccea4.jpeg

原标题:冯仑的智慧:人到中年,过得入不敷出时,不妨去做好这三件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