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总投资230亿元!中国西部木材贸易港开工建设
03-24 20:45:10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3月24日,巴南区2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竣工,其中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总投资230亿元的中国西部木材贸易港项目正式启动建设。未来,该项目将采用“口岸+产业集群”的发展模式,打造成为立足重庆、辐射西南、联通全球的木材贸易、加工集散中心。

3c7a01dba49fd9b5d8c6fbd8c74c4a8f.png

▲中国西部木材贸易港所在的巴南佛耳岩港。巴南区供图

中国西部木材贸易港项目是重庆市政府与中国林业集团签约联合打造的市级重点项目,定位为国家级木材贸易、储备、加工基地,拟建设成为立足重庆、辐射西南、联通全球的木材贸易、加工集散中心,建成达产后年交易木材量将超过900万立方米。

“中国西部木材贸易港位于巴南鱼洞天明村佛耳岩港,是中林集团深入推进沿江、沿边、沿海战略布局的重中之重。”重庆中林林产品有限公司、重庆国林木业城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文贤介绍,项目将依托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及“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发展战略和重庆独有的地理优势,通过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等多条媒介、多个渠道,构建起联通中国重庆与北欧、北美、东盟、非洲等100多个优质木材生产国的木材集散通道。

项目共分三期建设,一期投资20亿元,包含原木仓库、锯材仓库、板材仓库、木竹制品仓库和展示中心5个功能分区,以原木、板材、锯材及木竹制品贸易为主。其中,原木库房区将引入原木粗加工产业,板材库房区和竹木制品库房区将引入木工艺制品DIY工作室和木材贸易企业入驻,年木材交易及粗加工量将超过300万立方米,产值约40亿元。

二期木材加工产业园选址南彭公路物流基地,占地约2000亩,以板材、地板、木门、家具、装配式木屋、木制品设备、木质工艺品等精深加工为主;三期木材及木制品展示交易中心规划占地约1500亩。整个项目建成后,中国西部木材贸易港将成为西南地区唯一的进境木材口岸、国家级木材贸易储备加工基地、木材交易中心、集散中心。

目前,一期项目配套的佛耳岩码头一、二期工程已建成投用,年吞吐能力达到210万吨。2020年佛耳岩港实现原木贸易近80万立方米。一期项目的原木仓库区预计今年6月就将正式建成投用,为原木国际贸易奠定基础。

据了解,在当天的开竣工仪式上,巴南区共开工项目19个,竣工项目6个,涵盖市政基础设施、商贸物流、生物医药、能源、信息软件等领域。这些项目对巴南区优化产业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加速推进“一区五城”建设,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新闻多一点>>

30多家木材贸易加工企业提前入驻贸易港

“精诚合作结硕果,携手共进创未来。”3月24日,借助中国西部木材贸易港正式开建的东风,重庆国林木业城开发有限公司举办了首场招商推介会,来自重庆地区的百余家木材行业相关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中林集团在重庆描绘的产业新蓝图。

“中国西部木材贸易港交通优势巨大,能便捷实现公铁水多式联运。”重庆中林林产品有限公司、重庆国林木业城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文贤介绍,水运方面,贸易港毗邻佛耳岩码头,拥有1.7公里的长江水岸,常年5000吨级货轮可顺利通达。公路运输方面,项目处于重庆内环与绕城高速之内,能实现与内环快速及绕城高速无缝连接。铁路运输方面,临近铁路货运站,距离陆海新通道、渝新欧始发站(重庆团结村站)40公里,距离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珞璜站10公里,距离即将建成的南彭物流基地铁路东环线货运站场15公里。 

“借助这些优势,我们将以打造‘一个中心、两个基地、三个平台’为目标,努力实现‘五位一体’的全产业链格局。”郑文贤说,一个中心,即林产品交易集散中心;两个基地,即木材企业总部基地、储备加工物流基地;三个平台,即电子商务信息平台、木材交易金融服务平台、木产业科研教育平台;五位一体,即口岸监管一体、加工与贸易一体、仓储与物流一体、研发与教育一体、信息与服务一体。 

未来,中国西部木材贸易港项目还将大量融入智能化管理系统,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着力构建线上线下立体交易平台,采用“区块链”模式建立贸易港企业质量信用公示管理体系,并将建立中国唯一的林木产业“工匠”人才信息库。 

“中国西部木材贸易港的落地建设,将对巴南、乃至重庆木材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带来强大动力。”巴南区一负责人介绍,以巴南区为例,巴南200多家木材加工中小型企业因环保问题需集中搬迁,急需整合木材生产、经营的场所,凯恩家具市场也急需引入大型高端加工配套,因此,拥有交通物流成本优势、以及仓储、金融、加工、展示等综合功能平台的中国西部木材贸易港对木材相关产业吸引力较大,这将加剧巴南和重庆木材相关产业的聚合升级。

目前,通过提前一年的招商引资,已有30多家木材贸易加工企业与中国西部木材贸易港签订入驻协议,待一期项目的原木仓库、锯材仓库、板材仓库、木竹制品仓库和展示中心等建成后,就将陆续入驻,抱团发展,推动我市木材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原标题:总投资230亿元!中国西部木材贸易港开工建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