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继子拒不赡养老人 法院出手了!
03-23 17:25:58 来源: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消息

百善孝为先

孝敬父母

自古以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也是法律明确规定的义务

然而现实生活中

一些子女以各种理由

拒不履行赡养义务

近日

重庆市巫山县人民法院

圆满执结一起赡养纠纷案

案情回顾

原告冯某因年事已高,无劳动能力亦无任何收入来源,子女又长期不尽赡养义务,冯某一纸诉状将三名子女告上法庭,巫山法院开庭审理之后判决三名被告应依法承担应尽赡养义务。

判决生效后,其子冯某某履行了两年赡养义务,自2019年开始拒绝履行赡养义务,2021年3月冯某向法院递交执行申请。

收到执行申请后,承办法官认真梳理了案情。经过深入调查、走访,发现冯某家庭内部矛盾较大,冯某某为冯某继子,冯某某认为冯某自他十二岁之时才与其母亲组成家庭,养育他至十八岁,仅有六年时间。其母亲过世后,冯某就离开另行娶妻生子已有几十年,理应由冯某亲生子女承担他的赡养义务,自己不应再承担。

承办法官告知冯某某,按照法律相关规定继子女应承担的义务与亲生子女一致。但冯某某仍然拒绝履行,在其态度坚决又查无财产可供执行的情况之下,承办法官对冯某某采取了司法拘留十五日的决定。

图片

在对冯某某采取拘留措施后,承办法官进一步深入梳理其家庭关系,将冯某某女婿李某作为突破口,对其晓之以情、动之已理、明知以利害,李某认识到岳父的错误行为,主动为冯某某缴纳剩余赡养费。

图片

因判决内容有现金及实物的特殊性,冯某申请将一部分实物折合现金,另购买猪肉50斤及猪油15斤。

考虑到申请人年近90,居住之地路途遥远,承办法官帮其购买猪肉及猪油后,决定驱车将其送回家中,并妥善放置好所购置的猪肉及猪油。

图片

案件虽结,心结未解。赡养问题是一个长期问题,在安置好冯某后,承办法官又赶往冯某某的居住地,对其释法说理、耐心劝解。

最终,冯某某深刻意识到自己不赡养老人的做法是错误的,并承诺今后会主动承担起赡养义务。至此,该案圆满了结。

图片

法官说法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六十七条规定,成年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的,缺乏劳动能力或者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成年子女给付赡养费的权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七十二条规定,继父或者继母和受其抚养教育的继子女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适用本法关于父母子女关系的规定。

为了保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使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安度晚年,不管从法律规定还是道德方面,子女都有履行赡养老人的义务,且履行以上义务不仅仅是在物质、金钱方面的付出,更应该在精神层面给予更多的关爱与付出。

原标题:继子拒不赡养老人 法院出手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