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研究院挂牌,为“文明加油”
03-23 17:08: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月23日上午,重庆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研究院揭牌仪式在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举行,作为全市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研究院,该研究院集专门研究机构和人才培养基地为一体,将为破解文明实践相关问题和培训志愿服务队伍发挥重要作用。

1.jpg

作为民政部西部民政社会工作培训中心、国家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研究院所在的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曾先后主持参与过一大批国家和市级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研究项目,培育出“四叶草社工站”“小拐杖”等学雷锋志愿服务品牌。

“研究院将为重庆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供政策、学理支撑,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提供实践经验,努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重庆样本’。”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任波介绍,研究院将按照“1+4+5”模式组建研究机构,依托学院相关二级单位、科研机构资源,设立志愿服务队伍培训中心、文明实践绩效评估中心等4个研究平台,在南岸、南川、荣昌、奉节、石柱等5个区县成立文明实践研究基地,组建专家智库,定期开展研究研讨活动。

研究院还将依托大学生青年志愿者打造示范队伍,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供人才保障;分类型、分专题、分批次开展人才培训,提高新时代文明实践人才队伍的管理能力、实践能力和综合素养;编写志愿服务沟通礼仪、志愿服务项目策划与实施、志愿服务宣传实务等系列培训教材,供一线志愿服务工作人员参考;利用在线教学平台,开发志愿服务系列在线课程教学,组建志愿服务教学资源库。

“专业服务如何回应居民需求,如何促进志愿服务,面临很多的困难。”作为研究院的一员,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民政与社会治理学院院长田奇恒从事应用社会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已经17年,他表示,重庆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研究院的成立,为市民文明行为培育、乡风文明建设、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公共文化服务提供了一个可靠有力的平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