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山东邹平打击恶俗婚闹登热搜,媒体:婚闹不是热闹,是胡闹
03-23 17:3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微信公号

中国新闻网微信公号消息,一段时间以来,恶俗婚闹事件时有发生,令当事人苦不堪言。近日,#山东邹平打击恶俗婚闹#登上热搜,不少网友拍手叫好:婚闹无底线,该管管了!

但与此同时,也有人表示,婚礼上都是熟人,碍于人情世故也不可能报警,此举未免形同虚设。备受争议的婚闹能否被一纸禁令禁掉?治理婚闹,该从哪里入手?

图片

资料图:兰自涛 摄

强吻新娘伴娘、把新郎绑树上……

网友:婚闹早该治理了!

近日,山东省邹平市文明办、邹平市妇联、邹平市公安局、邹平市民政局联合发布关于打击恶俗婚闹的公告,公告表示,严禁在婚庆活动中实施“强行亲吻、搂抱或采取其他方式侮辱、猥亵新娘、伴娘”等低俗、恶俗婚闹行为。违者由公安机关视情节依法予以治安处罚,构成犯罪的追究刑事责任。

此规发布后,不少网友叫好:婚闹无底线,该管管了!

图片图片

婚礼是喜庆且有仪式感的时刻,亲朋好友相聚一堂祝福新人,本是喜事。但近年来,新郎被扔鸡蛋、泼墨汁、用竹条抽打;伴娘被袭胸猥亵;新娘被无下限“开玩笑”……婚礼上不断被曝光的低俗玩笑让不少人感叹:婚闹越来越像胡闹。

提起婚闹,老家在湖北的钟先生说,老家农村一些地区的所谓“婚闹习俗”甚至可以用“下流”“不堪”来形容。

“比如接亲当天,让公公头戴尖帽,用板车拉儿媳妇,儿媳妇拿赶驴的鞭子赶公公拉车,公公脸上还要抹锅底灰,暗示‘扒灰’,开公公和儿媳妇的玩笑。”钟先生说,除了起哄者,当事人一家都很尴尬。

图片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汤彦俊 摄 

事实上,多地都曾发文倡议抵制不文明婚闹行为。

早在2016年10月,云南大理就曾发布关于进一步整治不文明闹婚行为的通知,其中包括,禁止出现庸俗下流的歌舞表演、搞笑闹剧以及裸露身体、着猥亵性奇装异服、扔鸡蛋等内容。

此后,江苏盐城市、山东省莘县等多地也都提出相关倡议。

其中,江苏盐城市文明办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发出《文明婚礼、抵制低俗》倡议书,新婚夫妇领取结婚证时,将签订《“倡导文明婚礼、抵制陈规陋习”承诺书》。

山东省莘县七部门发布的通知中指出,禁止在城区道路、广场等公共场所进行诸如用胶带把新郎绑在树上或者电线杆上,浇啤酒、倒酱油、砸鸡蛋,以及扮演种种不雅角色,做搞怪动作等婚闹行为。

2020年5月,民政部《关于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强调开展对天价彩礼、低俗婚闹等不正之风的整治,推进社会风气好转。

对于不文明婚闹行为,山东莘县、云南大理等地方都规定了惩治措施。

比如,云南大理明确,对违反规定且不服从现场工作人员劝阻,仍坚持不文明闹婚产生恶劣影响的,由公安、交警、城管3个执法部门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规定,视其情节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图片

资料图 来源:视觉中国 

碍于情分不便报警,禁止低俗婚闹是否可行?

律师:玩笑有底线,法律并非不管私事

尽管人们对恶俗的婚闹深恶痛绝,但在不少人看来,结婚毕竟是私事、喜事,考虑到人情世故,即使发生了比较恶劣的婚闹行为,也会避免走法律途径。

现实中,这样的观点并不在少数。从目前已有的恶俗婚闹事件来看,打击婚闹也很难逃脱“私事”的固有观念。 

“结婚是私事,但法律并非不管私事。”上海普世万联律师事务所律师李璇告诉中新网,婚礼本身也是在公共场所举办,具有非常明显的社会属性,已经超出“私事”的范畴。

根据我国《民法典》第8条规定,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不得违反法律,不得违背公序良俗。

诚然,在中国社会,闹婚礼具有一些习俗属性,但恶俗的婚闹现象绝不能用习俗或者玩笑去解释。任何“热闹”应当有“度”,而“度”的底线,就是公序良俗,就是道德法律。

在李璇看来,婚闹恶俗与否,关键看是否违背新郎、新娘或其他参与者的个人意愿。“若违背了意愿,强行触碰身体,限制人身自由或有言语侮辱、性骚扰等行为,情节轻微的可能构成民事侵权行为;违反治安处罚法的,可能会被处以行政处罚;情节严重或有其他涉及刑事法律相关规定的情形的,甚至可能构成犯罪。”

考虑到当事人会考虑人情世故,不愿主动报警,李璇表示,根据我国相关的治安管理及刑事法律规定,有关单位可以在发现违法行为时主动干预。

“即使婚礼参与者无人报警,也一样可以由周边群众报警、民警主动干预等形式,启动相应的追责程序。”李璇说,山东邹平规定打击恶俗婚闹,旨在倡导文明婚礼,抵制恶俗婚闹行为,并对较为典型的恶俗婚闹行为予以禁止,通过警示法律后果的方式,来教育、引导群众,具有积极意义。

原标题:婚闹,不是热闹,是胡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