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20年重庆结核病报告出炉,成功治疗率超九成
03-23 17:20: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21年3月24日是第26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活动主题是:“终结结核流行、自由健康呼吸”。3月23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市结核病防治所获悉,2020年全市报告结核病发病率为66.69/10万,免费筛查结核病可疑者7.9万例,免费治疗肺结核患者1.6万例,成功治疗率保持在90%左右。

1.jpg

据悉,肺结核目前仍是严重影响我国人民健康的重大传染病,肺结核在我国法定报告甲乙类传染病中发病排在第2位,发病仅次于病毒性肝炎。据世界卫生组织2020年全球结核病报告:2019年我国估算新发结核病人83.3万,估算结核病发病率为58/10万,中国的结核病发病人数仅次于印度和印度尼西亚,在全球排第三位。

据统计,重庆2020年全市报告发病率为66.69/10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市结核病疫情发布不均,渝东南片区和渝东北片区疫情较高。2020年,全市免费筛查结核病可疑者7.9万例,免费治疗肺结核患者1.6万例,成功治疗率保持在90%左右。

为此,重庆提出结核病六大行动,将持续推进结核病防控策略,有效遏制结核病流行,明确到2022年全市肺结核病、发病率降至60/10万以下。

在部门协作方面,市卫生健康委和市教委密切协作,加强主动监测,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控信息化建设,连续六年持续开展高二年级学生结核病筛查,逐步扩大新生入学结核病筛查范围,2020年累计筛查学生139万余人。2011-2020年,我市学生结核病报告发病率总体呈下降趋势。

在加强患者发现和管理服务方面,全市各级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加大对结核病可疑者的筛查,并对活动性肺结核患者进行规范诊治,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按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的要求落实结核病患者的治疗管理。为创新管理手段和方法,在黔江等区县积极探索利用电子药盒等新型患者管理工具开展患者管理,确保患者按时规律服药。

新闻多一点>>

结核病防治,这些知识要知道

市结核病防治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肺结核是长期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慢性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人人都有可能被感染;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当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就诊;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口鼻,戴口罩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还可避免传染他人。

在学校,师生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应当主动向学校报告,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养成勤开窗通风的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实习生 张梦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