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建议收藏!2021年社保参保缴费最全指南
03-12 11:31:17 来源:重庆人社微信公众号

2021年两会进行时

衣食住行、生老病死

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话题依旧常谈常新

老百姓的关注点就是我们的操心事

按照我市现行政策如何参保缴费?

每月该缴多少钱?

这个社保话题也是老生常谈了

图片

随用人单位参保

按照政策规定,月缴费金额=本人月缴费基数×缴费费率。其中:

月缴费基数为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新进人员当年月缴费基数为起薪当月工资。

·若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或起薪当月工资)低于上年度就业人员平均工资60%的,则按上年度全市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作为缴费基数;

·若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或起薪当月工资)高于上年度就业人员平均工资300%的,则按上年度全市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300%作为缴费基数。

缴费费率为缴纳五险的比例,按照最新费率执行,具体如下:

图片

工伤保险费率根据单位所属行业对应的工伤风险类别,执行相应的基准费率。

每月缴多少?

目前,随用人单位参保的缴费基数上下限核定中使用的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暂执行2019年全市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标准,即69819元/年(5819元/月),待2020年我市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公布后再进行缴费清算。

若按月缴费基数下限3491元参保(即上年度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单位和个人每月分别应缴:

图片

若按月缴费基数上限17455元参保(即上年度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300%),单位和个人每月分别应缴:

图片

个人身份参加职工养老保险

按照政策规定,月缴费金额=本人月缴费基数×缴费费率。其中:

月缴费基数由参保人在上年度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300%之间自行选择;

缴费费率按20%执行。

每月缴多少?

若按月缴费基数下限3491元参保(即上年度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个人月缴费金额为3491×20%=698.2元

若按月缴费基数上限17455元参保(即上年度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300%)个人月缴费金额为17455×20%=3491元

-温馨提示-

登录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点击首页“我要查”—“参保缴费估算”版块,或下载“重庆人社”APP使用参保缴费估算功能,可估算单位与个人每月分别缴多少以及个人身份按不同档次参加职工养老,每月应交多少钱。

参保范围

年满16周岁以上、未达到国家规定退休年龄、有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意愿且具缴费能力的灵活就业人员,可自愿以个人身份申请参加我市职工养老保险。

如何参保?

具有重庆市户籍的,持本人身份证、户口簿原件等相关资料,到户籍所在地区县社保经办机构办理;

非重庆市户籍的,持本人身份证、居住证原件等相关资料,按就近就便原则,在居住地区县社保经办机构办理。

-温馨提示-

个人身份职工养老新参保、个人身份职工养老停保、个人身份职工养老续保及个人身份职工养老缴费基数变更等相关业务,均可下载“重庆人社”APP在线办理哦~

图片

居民养老保险

按照政策规定,我市居民养老保险实行个人按年缴费、政府按档次补贴、集体自愿补贴相结合原则。目前执行的缴费档次分为13个,参保人可自行选择,具体如下:

图片

参保范围

具有我市户籍、年满16周岁的城乡居民可自愿参加我市居民养老保险。

不包含全日制在校学生及已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退休待遇或养老待遇的人员。已参加职工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人员,同一时间段不得参加居民养老保险。

如何参保?

符合参保条件的城乡居民可携带本人身份证、户口簿到户籍所在地镇街社保所办理参保,或手机下载“重庆人社”APP,在首页“我要办”-“社会保险”版块点击“居民养老参保登记”提交参保申请。

原标题:全了!2021年社保参保缴费指南,建议收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