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资金和技术双管齐下!卢作孚是这样扶持北碚农业的
03-11 08:18:13 来源:北碚乡建旧事微信公众号

北碚乡的农业,那当真是乏善可陈。北碚乡究竟有多少田土?在1944年前从未仔细勘测过,连租佃的估算方法都是按约定年份的产量折算,所以没有准确数字。按1938年春实验区署调查统计数字,北碚乡有耕地7600亩,整个实验区六个乡镇,有水田17230亩,旱地51690亩。1940年全区统计有人口16299户,以耕种为生的有7695户,直接参加耕种的有8218人。

由于峡区的特色,许多乡农并不以农田为生,他们有的当矿工,有的当纤夫,有的当挑夫,所以没统计成农户。农户中,5602户是佃农,就是自己完全没有耕地。1852户是自耕农,就是自己耕种自己的土地。其余241户是半自耕农,就是在耕种自己的土地同时,佃一部分土地来耕种。

北碚乡的7600亩田地,平均有八成收获,所产粮17000石,这包括了稻米、小麦、包谷、红苕、胡豆、碗豆等所有粮食,而此时全乡一年的消耗在19000石以上。还是那句话:北碚的大米,自产的,只能供应三分之一,其余都得外购。

1.jpg

乡农开始识字读报

卢作孚先生刚执掌峡防局时,北碚的农业状况应该比这更糟。卢局长的工作重点当然在培养青年和剿匪安民上,但他并没忽视扶持农业,帮助农民。

民众教育这一内容当然也是帮助农民,引导识字,提高认识,包括小先生制进入农家,另有文章介绍,这里单讲具体的扶持内容。

扶持农业,是从资金和技术两个方面进行的。

资金方面,卢作孚先生在1931年筹组了北碚农村银行。实际上三年前,在1928年就成立了一个农村银行,但面向的是峡防局内部。这次是组建了一个专门为乡农服务的银行,以服务农村社会,发展农村经济,提倡农村合作为宗旨。

开办时征集了资本一千元,有存款一千六百元,一年后资本增至一万元。卢作孚先生亲任董事长,熊明甫、赵仲舒、冯书舫等人为董事,专门从聚兴诚银行请来了伍玉璋先生任经理。开办当日,即有一个乡民,熊明甫的佃户冯炳荣,来说要入股,举着五元钱,刚好一股。董事长卢作孚表示同意,立马让冯炳荣摁手印领了股票。又有佃户伍海洲,由其地主严其高担保,贷了五元钱,用于买猪来喂。对于这第一笔生意,伍玉璋特别声明免息。

到1936年时,农村银行已有存款两万余元,放款总计十余万元,放款户数计1264户。抗战开始后,中央银行,美丰银行,中国农民银行相继在北碚设点开办,小小的北碚农村银行生存日艰,于1939年底结束。

2.jpg

北碚农村银行

在农业技术方面,卢作孚先生更主持着从机械、品种、种子、病虫害等多个角度,在峡区内推广新技术,帮助农民增产增收。

1930年,卢作孚先生带队东下考察时,即带回打谷机和脱粒机各两台,还让民生机器厂仿制了几台,在峡区内推广,帮农民干活,教他们使用。用起来当然好,又轻松又快,还不落谷粒在田间。刘湘现场看了,都觉得新奇,问是不是免费给农民使用?卢作孚说现在是免费示范,以后要督促他们自行购买,以免他们产生依赖,不去自己努力。但结果几年都没有一个农民购买,后来只得租给他们使用。

西部科学院成立,既采集各种标本进行研究,也把发展农业作为一个重点,成立了农林研究所,先后请刘雨若和刘式民为主任。

3.jpg

1944年北碚各乡镇土地价格

少年义勇队员高孟先在南京中央大学接受孵化技术短期培训后,1931年春在火焰山搞起了孵化房,这是科学院农林所最早一个农业项目,峡防局购买了意大利鸡和荷兰鸡的种鸡种蛋,在此孵化,并与中国鸡杂交,培养,在失败中总结经验,繁殖出优良品种。后来还培育了长毛安哥拉兔,都在乡村推广。也曾派李治鹏赴上海搜购良种畜牧,希望为乡民提供帮助。

自1933年起农林所开发西山坪,更是一大举措。卢作孚亲自指导协商,陆续租下了西山坪杨侯庙一带的荒山坡地,开辟成农场,从一百亩发展到两千亩,既专设垦殖部,请来孟舍予作主任,又调用峡防局职员官兵,分批到西山坪义务劳动,开荒拓地,建设农场。卢作孚先生亲笔题写“举锄将大地开拓,提兵向自然进攻”,鼓舞士气。土地不多时,农场主要作育种用,培育棉花、蔬菜的优良品种。后来土地多了,种起了西瓜、葡萄等峡区没有过的物产。农场移交给兼善校经营后,校长张博和花了大量心思,寻找到油桐的优良品种,培养出高产优质的油桐树,时称“张氏油桐”,为抗战时期以桐油换美援和代替机油,做出了巨大贡献。

4.jpg

北碚西山坪农场

卢作孚先生1935年底出任四川省建设厅长,更是以北碚为建设四川的一个重要示范点,为北碚引入了大量实用新型的技术。

首先就是蚕桑改良场的设置,然后是成立四川家畜保育所江巴实验区,由焦龙华来到北碚任主任,后改称四川家畜保育所三峡实验区,1939年改名为农业推广所,由四川省农业推进所扶持,把工作范围由家畜拓展到农业。

实验区署还聘请了刘选青为农业技士,专事峡区农业事务。盐水选种,包谷育种,剪除黑穗病,引入南瑞苕,在1936年开始试种再生稻,1941年成功。1945年成功种植出双季稻。一系列科学手段在峡区内推广,深刻促进了峡区农业的发展。

5.jpg

在大灾之年,实验区署联系农村银行,几次贷出资金,购买包谷、胡豆等耐旱品种的种子,分发给自耕农种植,实实在在地帮助农民抗灾减灾。

原标题:书说北碚:卢作孚扶持北碚的农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