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南造云子:以美色为枪两度刺蒋,33岁死于暗杀
03-11 07:57:02 来源:聚焦人文世界

抗日战争时期,国家与国家之间展开血战。明面上,军队之间拼死厮杀,炮火连天、白刃无影。暗地里,来自不同国家的特务与间谍暗中布局,搅起惊涛骇浪。

收买、刺杀、情报战,夜幕之下潜藏的是一个又一个阴谋。其中,就有这样一位面若桃李却心如蛇蝎的"帝国之花"——日本头号女间谍南造云子。

她只享有33年的人生,色诱收买了多位民国高官,还策划了两次针对蒋介石的暗杀,最终死在军统特务的突然袭杀之下。

出生即踏上间谍之路

南造云子于1909年出生于上海。她的父亲南造次郎是一名老牌间谍,在发现自己的女儿姿色不凡后,便将只有13岁的南造云子送往日本神户的一所间谍学校。

在间谍学校中,南造云子学习了汉语、英语、变装、射击、爆破、毒药等一系列特工技术。

由于容颜姣好又天资聪颖,南造云子被当时的日本间谍头目土肥圆二一眼相中,在一般间谍课程的基础上,又加了不少特殊训练。

南造云子也自此成为了土肥圆二相当看好的未来间谍,在四年后以优异的成绩从间谍学校毕业。

1928年,19岁的南造云子被派往中国南京,正式开始了这位"帝国之花"赫赫有名的间谍之路。

为了掩饰身份,南造云子化名"廖雅权",假称自己是一名失学青年,瞄准了当时国民党国防部的御用招待所——汤山温泉招待所。

失学青年的身份加上楚楚可怜的形象,很快就为南造云子争取到了进入汤山温泉招待所的机会,成为了一名招待员。

与其他空有美貌的招待员不同,南造云子作为"失学青年",有几分学识的同时,还能歌善舞,身上一丝忧郁的气质也让她更加妩媚迷人,堪称人间绝色。

凭借着自己这一副好皮囊,南造云子很快都把几位国民党军官迷得颠三倒四,窃取了好几份重要情报。

其中最重要的,是一份关于吴淞口要塞的军事设施报告。在这份报告中,赫然记录了要塞中所有的机炮分布、兵力路线,甚至连密道、暗堡都记录得清清楚楚。

日本特务机关因此如获至宝,但仅有这一份设施报告还不足以攻陷南京。为了进一步增加胜算,日方决定让南造云子离开汤山温泉招待所,前往更大的舞台。

酒色收买高官黄浚

离开招待所后,南造云子先是假冒难民打入了南京城内,后又冒充中国银行职员。她先腐蚀了银行内部,然后利用银行的资金钓到了第一条大鱼——国民政府行政院主任秘书黄浚。

利用自己的美貌,南造云子很快就让黄浚沉迷于酒色之中,对她更是言听计从。故技重施,南造云子还诱惑了黄浚的儿子,国民党外交部副科长黄晟。

通过与黄浚父子的周旋,南造云子很快就建立起了一个潜伏在国民党参谋总部、海军部和军政部之下的间谍帝国,大量的重要资料纷纷经由南造云子之手流入日本特务机关。

很快,南造云子就等到了一个绝好的机会。1937年7月,为了阻击日军进攻,蒋介石打算通过闪电战,利用日军各登陆部队尚未统筹完毕这一微妙时机,在长江下游的江阴水域打埋伏战。

江阴水域水浅路窄,又是进入长江中上游的要道。截断这一航路不仅可以破坏日方海军大规模进攻长江流域的计划。甚至还可以全歼日本海军的主力舰队,一举消灭70多艘军舰和搭乘的六千多名日本海军,可以说是一张真正的要命王牌。

这一消息自然也流入了南造云子手中,上报东京。日军舰队因此连夜冲关,赶在蒋介石调配完成前就全部冲破了江阴要塞。南造云子的履历上也添上阻止蒋介石计划的一笔奇功。

第一次暗杀

对日本军政府而言,仅仅破坏蒋介石的计划远远不够,他们最想要的,是蒋介石的项上人头。为了实现这一计划,南造云子展开了对蒋介石的第一次刺杀。

为了试探,南造云子并未一开始就展开正式的暗杀计划。在某次蒋介石在军校做中央讲话时,南造云子安排了两名日本间谍假装与会人员潜入。

这一计划并不缜密,很快就被蒋介石身边的总值日官惠济发现,当机立断终止了蒋介石的讲话,对现场人员展开了大清查。

惠济的反应速度已经很快,南造云子安排的两名刺杀人员依旧乘轿车逃离了现场。尽管没有成功,南造云子却通过这次试探掌握了蒋介石身边核心人员的动向。

淞沪会战爆发后,蒋介石打算驰援上海,但却因担心在宁沪公路遭遇伏击而多次取消计划。在南造云子的暗示下,副参谋总长白崇禧建议蒋介石与英国驻华大使许阁森同行。

由于英国还没有正式加入战争,日军飞机不能轰炸中立方。如此一来,蒋介石便能搭许阁森的便车神不知鬼不觉地进入上海。

巧合的是,出发之日蒋介石突然有事,不得不再次放弃了前往上海的计划。这次南造云子却没能得到消息。按照计划,日军飞机在宁沪公路上轰炸了许阁森的乘车,致使其重伤,命在旦夕。

消息传出,一时间举世皆惊,英国大使被日军袭击的消息引起了轩然大波。这场失败的暗杀不仅让蒋介石心生警惕,还严重破坏了日英关系,让南造云子受到了严重的惩罚。

第二次暗杀

蒋介石被刺杀后非常警惕,他很快意识到恐怕有间谍在不停泄露他的行踪,目的就是为了取他性命。

为了保护自己,蒋介石秘密发动了自己的王牌——南京特警二队。他暗中派遣宪兵司令谷正伦清查内部人员,找出隐藏在国军高层中的日本间谍。

蒋介石的这一举动给南造云子带来了很大压力,不得不被动收网,缩小了在国军高层中布下的间谍网,只保留黄浚等心腹人员。

面对谷正伦的节节紧逼,南造云子别无他法,只能发动二次暗杀,力求快速破局。于是在黄浚再次打听到蒋介石打算进行"总理纪念周"大会后,便打算派人潜入,进行暗杀。

此刻的南造云子早已没有了第一次试探时的游刃有余。故技重施之下,派遣的间谍人员很快就被谷正伦布下的警备网发觉。

这一次刺杀也以失败告终。更糟糕的是,由于特警二队的严查,这次的间谍没了坐车逃走的机会,很快便被抓获。

在特警二队的严刑逼供下,南造云子这一人物终于浮出了水面,暴露在了蒋介石、谷正伦等人眼中。

得知自己是被区区一个女间谍这样耍得团团转后,蒋介石恼羞成怒,严令谷正伦即刻出手,破除南造云子的间谍网,势要将她捉拿归案。

至此,南造云子的好日子也就到了头,不得不放弃已经建成的间谍网,隐藏在人群中,开始逃亡。

身份败露,香消玉陨

南造云子身份败露后,国军开始严查她的帮手。结合分析了前几次蒋介石死里逃生的经验,南京特警二队将目标锁定在了黄浚头上。

他们先是买通了黄浚家的女佣,在女佣的指引下,查获了黄浚通敌的证据。最终由国军特工夜袭黄浚家,一举抓获了南造云子以及黄家父子。

抓获间谍后,国军立刻处死了黄家父子。本着从日军手中换取利益的目的,国军没有立刻处死南造云子。这就给了南造云子一个机会,她再次通过美色买通了狱卒,逃出了凶名在外的老虎桥中央监狱。考虑到身份暴露,南造云子没有继续在南京活动,而是在日本特务机关的接应下偷偷潜入了上海。

离开国统区后,南造云子可谓是如鱼得水,在上海建立了汪伪特工总部,培养了丁默村、李士群等爪牙。

为了报复国民党,南造云子屡次前往英、法租界,将目标瞄准了军统的基层人员,不仅抓获了大量军统特务,还破坏了十几个军统联络点,严重干扰了国民党情报工作。

怀恨在心的国民党情报部门也展开了暗杀互动。在国军特务的日夜跟踪下,终于发现了南造云子放松警惕的时刻。

1942年4月,南造云子只身外出,驱车前往法租界的一家咖啡厅。发现这一机会的数名国军特务立刻跟上,抓住南造云子下车这一缝隙,连发三枪,南造云子即刻身亡。

一代"帝国之花"就这般终结于33岁,一位暗杀大师最终也死于暗杀之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