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近三年的总理记者会:经济大势最受关注,会后追问屡获答复
03-11 07:56:32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网消息,总理记者会,既是每年全国两会上的“重头戏”,也是每年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风向标”,所以尤为引发关注。

3月11日16时,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举行总理记者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这是李克强的第九场总理记者会。

与去年一样,为防控疫情,2021年总理记者会将继续采用网络视频形式进行。

澎湃新闻梳理了近三年的总理记者会发现,十三届全国人大以来的2018年至2020年,李克强共在三次总理记者会上回答了45个问题,这些问题有21个来自境内媒体、有6个来自港澳台媒体、另外18个则来自国外媒体,其内容涉及经济、外交、两岸关系、民生等领域,而这些领域的相关问题也是每年总理记者会上的必答题。

开“视频答问”先河

回顾过去三年,2020年是比较特殊的一年。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全国两会推迟到了5月召开,会期适当缩短,大会新闻发布会、记者会、“代表通道”、“部长通道”等采访活动适当精简并以网络视频方式组织,也没安排代表团开放团组活动和集体采访。

2020年的总理记者会也随之首次采用网络视频形式进行。

“首先感谢媒体朋友们在特殊时期克服了特殊困难,对中国两会进行报道。因为疫情原因,我们用视频连线形式开记者会,我想这个距离不会影响我们之间的沟通。”2020年5月28日下午,总理记者会一开始,李克强这样和与会记者们打招呼。

在这一特殊之年,记者们关心的话题也多数与新冠肺炎疫情有关。澎湃新闻梳理发现,在2020年总理记者会上的11个提问中,有7个问题直接提到了“疫情”二字。

其中,彭博社记者作为第二个提问者,直接问了新冠肺炎疫情的溯源问题,“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是未解之谜,科学家认为找到该问题的答案有助于预防未来大流行病的发生。有人呼吁就源头问题开展国际审议。中方对调查持何立场?您认为这样的调查应该达到什么目的?应该避免什么问题?”

而今,全国两会重回三月召开,但是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仍在,2021年的总理记者会将继续采用网络视频形式进行。

首问聚焦经济大势

虽然是和与会记者“隔屏”互动,但是总理记者会上的必答题不会减量。

与此前几年的惯例一样,2018年至2020年的总理记者会也把“首问”留给了外媒,2018年首问媒体是美国彭博社,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的首问媒体都是英国路透社,而这三年的“首问”都聚焦在经济领域。

事实上,经济领域问题作为总理记者会上的必答题,也贯穿了每一场总理记者会。澎湃新闻梳理发现,2018年至2020年这三年的总理记者会上,“经济”二字依次分别出现了29次、42次、43次。

其中,有些经济问题被屡次提及。譬如,在2018年的总理记者会上,新华社记者提问,最近几年“互联网+”和共享经济发展的势头非常迅猛,但是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未来的发展可能还有一些障碍。请问总理,您对此怎么看?未来政府对推动“互联网+”有什么新的举措?

在2019年的总理记者会上,澎湃新闻的提问同样聚焦在共享经济领域,“您一直在强调要大力发展‘互联网+’,发展共享经济,但是去年发生了一连串的负面事件。您对此怎么看?下一步政府对规范发展共享经济有什么新的举措?”

外交、两岸关系、香港发展等也是总理记者会上的必答题。澎湃新闻梳理发现,2018年至2020年的总理记者会上,每年都有与“中美关系”相关的提问,也是每年都提到了台湾问题、香港发展。

有意思的是,参加总理记者会的媒体记者们有时仍意犹未尽,会在记者会结束时趁机追问。

譬如,2019年的总理记者会刚宣布结束,南方都市报记者当即追问“今年‘五一’还会放小长假吗”;2018年的总理记者会刚结束,楚天都市报记者追问“个税起征点会提高多少”。

这些追问均当即得到了李克强的明确答复。

频频口出“金句”

在过去八场总理记者会上,李克强频频口出“金句”让人印象深刻。

比喻是李克强常用的修辞手法。比如,2020年,他在回答中国日报关于大学生就业的问题时说,“今年大学毕业生创新高,达到874万人,要让他们成为‘不断线的风筝’,今明两年都要持续提供就业服务”;同样是在2020年,他将市场主体比作青山,“我们现在有1.2亿市场主体,他们就是青山,留住他们,就会赢得未来。”

生活中的常用语也经常被李克强引用。比如,2019年在回答澎湃新闻记者关于共享经济的提问时,他说,“愉快和烦恼总是在成长当中相伴随,我们要做的就是引导他们健康成长”;还是在2019年,他谈到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办法时说,“一种办法是搞量化宽松,超发货币、大规模提高赤字率,所谓‘大水漫灌’,萝卜快了不洗泥,一时可能有效,但会带来后遗症,所以不可取。”

李克强还频繁引经据典。比如,2018年,他在回答关于保护民营企业家话题时说,“要持续向社会发出信号:让恒产者有恒心,让投资者有信心,让各类产权的所有者安心,给所有合法产权所有者都吃上长效的定心丸”,“有恒产者有恒心”是“四书”之一《孟子》中的句子。

在2021年的总理记者会上,李克强将说出哪些“金句”、透露多少“干货”,依旧备受期待。

原标题:近三年的总理记者会:经济大势最受关注,会后追问屡获答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