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公交车上大声接电话被儿子提醒 不同场合打接电话的礼仪了解一下
03-11 06:53:55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当在乘坐公共交通时,打接电话并不那么随意。最近,刘安秀就因为乘坐公共汽车时,接电话大声了点,一直被儿子叫:“小声点!”。

公交车上大声接电话

“我现在接电话都要注意音量了!”9日晚,电话那头的刘安秀尽量控制着音量,但听起来还是有些大声。刘安秀家住九龙坡区华宇阳光尚座,今年56岁,去年才从上海打工回到重庆与儿子儿媳一起居住。

上周六,刘安秀与儿子一起乘公交到大坪换乘地跌去大学城亲戚家做客,刚上公交不久老伴儿就打来了电话,“喂!你打电话干啥子?”刘安秀立即接起了电话,与在老家的老伴儿话起了家常……

“公交车上人多,里面有些人在讲话,外面车辆的声音也有点大。”刘安秀说,自己听电话里的声音就很小,担心老伴儿也听不到声音,特意提高了一些嗓门讲话。

被提醒暴露隐私影响他人

“妈,你小声点!”刘安秀说,她才开始说第一句话时,就被儿子叫小声一点,后面还连着提醒了好几次,之后只好把电话给挂掉了。

刘安秀说,她当时觉得连讲话的声音儿子就要管,心头有些不悦,“但后来他说家事不要在公共场合这么大声地讲,还会影响到同车的清静,我也觉得很有道理,再看看车上其他人,有的还把我盯着看,确实有些不好意思。”

“最近我再出门时一接电话就想到这件事,于是就控制自己讲话的嗓门。”刘安秀说,她讲话本就嗓门有些大,突然降低音量很不习惯,但也会尽量控制。

刘安秀的儿子杨先生说:“我妈讲话一直声音有些大,这是性格决定的,几十年都是这样说话,我只是提醒她在公共场合要注意,小声点就是,其实也不必太在意。”

点评:长话短说的同时,尽量学会控制音量

国家高级礼仪培训师严雪艺认为,嗓门大不是根本问题,根本问题在于在公共场合大声讲电话干扰大他人的行为。因此,可以在接听电话时长话短说,告知对方晚点回复。另外,很多上了年纪的人会这样认为:大声点,对方那头的人才听得见。但其实小声说话,对方也可以听见的,所以长话短说的同时,还应尽量学会控制音量。

延伸:不同场合打接电话的礼仪

严雪艺认为,在不同场合,注意打接电话中一些礼仪能够提升自我素养,不仅是公共场合打接电话有礼仪,甚至在自己家里打接电话都有其需要注意的地方。

1、就餐时

无论是在家还是在外与他人一同用餐时,边嚼饭菜边打接电话,首先让自己给另一边听电话的人不好的形象,也显得不够重视这次通话,特别是对重要的通话对象尤其重要,另外也难免让一同用餐的人担心讲电话时的唾沫溅到饭菜上。所以,用餐时,电话应长话短说,礼貌告知饭后回电,这也是对同在用餐人的尊重,如果确实是急事,可离开餐桌接听。

2、在公共交通、电梯、医院时

公共交通上或电梯里接听电话,本就环境嘈杂而封闭,可回应对方晚点换安静地方回复电话,或以短信形式交流;在医院更不可大声使用手机,一是手机信号会干扰医疗仪器,二是病人需要静养,接听电话需要走出病房,并且小声交流。

3、看电影、开会时

首先,看电影和开会时,都是需要提前将电话设置为静音状态。当有电话打来,及时挂掉并短信回复对方稍后回电,结束后立即回电以示重视,以免耽误重要的事;如确实是重要电话,可走出电影院或会议室接听;在参加重要的会议时,还可先向有关领导请示后再走出会议室接听电话。

4、在办公室时

办公室是工作的地方,尽量不要接听长时间、大声地私人电话;接听工作电话时,声音应控制在不干扰其他同事的音量,若必要,可到无人处接听。

5、在家时

当在家接听重要的电话时,不要躺在吃饭时打接电话,如果家里有很多吵杂的声音,如电视机,小孩吵闹的声音时,应换至安静的房间。

都市热报记者 张春莲

原标题:公交车上大声接电话被儿子提醒 不同场合打接电话的礼仪了解一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