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会热搜⑤ 丨 假,该怎么放?多个关于假期的建议冲上热搜
03-10 18:14: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建议春节假期延长至10天、增加独生子女看护假、探索夫妻双方带薪育儿假……今年全国两会,多个与假期相关的建议冲上热搜,引发了网友热议和高度关注。

1.jpg

很多人认为,“假期”建议频上热搜的背后,其实是摆在上班族在生活与工作之间的矛盾。

以延长春节假期的建议为例,网友PO出的理由很多。比如,除去路上奔波往返的时间,假期太短没法好好与家人团聚、拜年、走亲访友;比如,延长假期能缓冲假日交通等各方面压力;再比如,假日经济还能扩大消费、拉动内需,促进经济的增长。

再说“独生子女看护假”,实质上讨论的是独生子女赡养父母的社会问题。如今,独生子女一代正在步入中年。“421”的倒金字塔型家庭结构,和陆续进入退休年龄的父母让他们肩负着沉重的养老压力。

而随着社会流动性增强,一些独生子女因为事业需要而外出打拼,选择异地就业、异地安家,老家仅剩的年迈父母。老人的养老就医、日常照护,成为摆在独生子女面前的难题。

“夫妻带薪育儿假”亦是如此,是网友对于奶爸别成“影子爸爸”的期盼。

这个词指的是家庭教育、初生婴儿照料中父亲角色的缺失。而父母育儿假,正是强调育儿是父母共同的责任、共同的义务。让爸爸在孩子一生中的重要时期回归家庭,避免因为工作太忙而让父爱缺失。

所以,代表委员们提出的不仅是关于假期的提案和建议,更是在反映大家关注的社会问题。而延长、增设假期只是破题思路。

对此,你怎么看?

调查

网友热议各种“假期”:怎么实施和落地是关键

“春节假期延长至10天的建议”一经报道就迅速登上热搜,引起网友热议。

家住重庆江北区的王先生点赞支持,他说自己老家在陕西,平时工作忙,基本每年就指望着春节回去看望父母。

“说是7天假期,在路上就要花2天时间,有时候遇到加班,能在家待的日子才3天。感觉还没干个啥,就又要返程了。”王先生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人都与王先生持相同的观点。有的网友还呼吁节假日取消调休,“所有节假日别调休就行了,连上六七天班,假比不放还累。”

而家住九龙坡区的蒋先生,最近遇到了一件糟心事,母亲突然生病住院让独生子女的他生活一下子变得手忙脚乱。

“我和妻子都是独生子女,家里还有小孩。平时工作也忙,为了照顾母亲,只有跟单位请了事假。”蒋先生说,自己的工作跟绩效挂钩,请假必然会影响家庭收入,再加上母亲住院请人照顾又是一笔开销,家里只有过一段紧日子。

“这次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提到的独生子女看护假,我真的觉得很有必要。”蒋先生说,独生子女家庭的养老负担日趋加重,如何化解独生子女家庭养老难题成为摆在全社会面前的现实课题。

对于“探索实施父母育儿假”的建议,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发现大部分女性都表示支持,“产假生孩子本来就不是一个人的事,是两个人的事,合情合理的假。”

家住渝北区的陈女士说,她刚生下小孩没半个月,老公就开始上班了,“那段时间我带孩子差点抑郁了,丈夫陪伴能增进家庭情感,让孩子与父亲建立更亲近的关系,也有利于孩子的成长。”陈女士说,夫妻带薪育儿假的建议其实是全社会对更好平衡育儿责任的期待,也侧面映照出当下社会普遍存在的一些育儿痛点、难点。

其实,关于假期的讨论,在每年的两会上都曾提及。对于今年全国两会上热议的各种“假期”,也有网友提出了一些理性的观点:“假期怎么实施和落地是关键,企业要生产、要效益,而一些窗口单位更是要服务大众?顾哪头?”

观点

全国政协委员李生龙:春节假期延长颇具民意基础

2.jpg

3月6日,话题“代表建议春节假期延长至十天”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一时间引发了众多讨论和声音。

在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生龙看来,从刺激、拉动内需的层面考量,适当延长春节假期不无道理。

“前几年,还有将春节假期延长至15天的话题。”李生龙说,不少农村的务工人员,一般要等到正月十五以后才外出务工,普遍认为过了元宵节才算"过完年了”。中国的乡村尤其是南方,民间风俗大抵如此,从农历年三十到次年正月十五,这期间都算“过年”。

“所以,适当延长春节假期,颇具民意基础。”李生龙说, 加之拉动经济“三驾马车”之一的消费一直乏力,从这个意义上讲,适当延长春节假期或许是一个好的选项和安排。

而就网友提到不调休实现春节十天假期,他认为这需要顶层设计、统筹。

全国人大代表李延萍:独生子女养老问题不能光靠“看护假”

3.jpg

近年来,独生子女父母养老问题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中医院副院长李延萍表示,预计5至10年,大多数住院的老年病人的子女都是独生子女。

“增设‘独生子女看护假’能起到一定缓解作用,但这只是治标不能治本。”李延萍举例说,如果老人需要长期住院治疗,20天的看护假对于大部分还需工作的独生子女来说只是杯水车薪。

李延萍建议,这种现象应引起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从公共医疗的角度来说,建立完善的护工机制能有效改善这一现象。

比如尽快出台与完善针对护工行业的制度与规范等技术标准,加强护工这类应用性人才的培养,分层分类有序推进护工行业的规范化管理。

“护工机制不仅限于医院,成熟后未来可以推广进社区,形成普惠的养老服务,让广大独生子女后顾无忧,让老年人能幸福的安享晚年。”李延萍说。

全国政协委员黄燕萍:延长陪产假或许能提高女性生育意愿

4.jpg

近年来,我国的生育率持续走低,这跟女性的生育意愿有很大关系。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黄燕萍认为,延长陪产假或许能提高女性生育意愿。

黄燕萍说,女性在产后的一段时间内心脆弱,一方面带孩子会消耗他们的精力,让她们身体疲劳;另一方面,伴随高龄孕产妇和辅助生殖技术受孕者的增加,产妇恢复期增长,不少女性在产后会有不同程度的抑郁情绪;此外,越来越多家庭加入“二孩联盟”,家庭育儿人力资源匮乏、育儿压力增大也是很现实的问题。“孕育孩子让部分女性失去了工作,失去了社会认同感,她们长期处于焦虑的状态。”

在女性最脆弱的时候,适当延长丈夫的陪伴时间,不但可以让女性得到更好的照顾,也能提高男性的育儿技能,更好的理解妻子的艰辛,有利于家庭的温馨和谐。

“站在女性的角度,适当延长男性陪产假,的确是个福音。” 黄燕萍认为,在某种程上来说,延长陪产假或许能够提高女性的生产意愿。

然而,由于男性和女性的社会认知不同,可能也有部分男性不是很愿意在家带娃,他们觉得在社会上打拼更能体现自我价值,通过请月嫂、育儿嫂等方式也能行之有效。“这种想法也很正常,我们也要理解。”黄燕萍说。

黄燕萍说,在制定相关规则时,不能一刀切,要根据各个家庭的实际情况来执行。有意愿延长陪产假的可以延长;经家庭友好协商,不愿意延长陪产假的,也要尊重别人意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王倩 陈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