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李秋:提升儿童生长发育健康与疾病防治科技水平
03-07 11:40: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2).jpg

儿童是人类的未来,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资源,更是“健康中国”的重要基石。要实现我国儿童健康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做好儿童生长发育健康和疾病防治工作非常必要。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院长李秋建议,要从建设适宜中国儿童生长发育特点的疾病防治体系等方面入手,加快提升中国儿童生长发育健康。

儿童健康和疾病治疗领域还存在短板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儿童健康和疾病治疗领域尽管取得了不俗成绩,但是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存在一些短板。”李秋说,这主要体现在儿童健康的前沿重大项目布局、生长发育监测数据及相关疾病机制研究、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等方面。

在李秋看来,我国儿童生长发育健康还面临三个问题,首先,因为标准体系、历史数据缺失,加上数据连贯性较差,造成中国儿童生长发育基础数据体系不完善;其次,我国儿童健康和疾病防治领域还存在人才总量不足、人才流失情况较为严重等问题,造成儿童生长发育研究体系不健全;三是适用于儿童生长发育特征的疾病防治手段缺失,这主要体现在缺少儿童专用诊疗措施和药品、评估体系存在较大缺口等方面。

需建立健全相关体系 加快人才培养

“要通过构建疾病防治体系、健康指标体系等方面入手,提升儿童生长发育健康。”为此,李秋建议,要建设适宜中国儿童生长发育特点的疾病防治体系,进一步完善儿童健康科技管理体制机制,鼓励支持儿童健康科技领域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制定出台儿童健康科技创新的激励政策。

构建中国儿童生长发育健康指标体系,建立国家级儿童生长、早期发展、青春期健康与性发育、营养性疾病、与生长发育相关的重大慢性疾病的生物样本资源库和数据信息库;围绕中国儿童健康特征和生活环境,建立适宜中国儿童生长发育监控、相关疾病预警、早期筛查、诊断、治疗的综合防治示范应用指标体系,夯实中国儿童健康病理研究数据基础。与此同时,还要加强临床医学研究体系与能力建设,培育儿童生长发育和疾病防治领域人才培养体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