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联名提案·解读|全国人大代表周少政:建立“智能可靠、亲水安全”的防洪体系
03-07 09:20: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20年夏天,三峡库区腹地的涪陵遭受洪水之患,4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近2亿元。在巨大的防汛压力下,涪陵上下勠力同心筑牢防线,实现“未亡一人、未溃一堤、未垮一坝”的目标。

回想起漫过江岸肆虐的洪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重庆市涪陵区委书记周少政仍忧心忡忡。

全国“两会”期间,他围绕支持重庆开展统筹沿江防洪排涝和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思考处在“两江”交汇的涪陵如何装上防洪“减压阀”。

QQ图片20210307093652.jpg

4万人受灾未亡一人

涪陵位于长江、乌江的两江交汇处,是重庆防洪保安的重要节点。

据统计,全区共有中小河流238条,其中流域面积大于50平方公里的河流19条,加上以低山、丘陵为主的特殊地形地貌,决定其防汛压力大、任务重。

2020年,涪陵先后遭遇“6.28”、“7.2”等10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长江5号洪水”清溪场洪峰水位最高时达到174.46米。据统计,涪陵全区有4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近2亿元。

周少政说,面对洪水来袭,涪陵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一边筑牢群防群治严密防线,及时转移危险区域人员;一边加强水文动态监测预警,扎实开展灾情排查严防次生灾害发生,全区上下勠力同心实现了“未亡一人、未溃一堤、未垮一坝”目标。

灾后的调查分析发现,涪陵在防汛能力提升上还有不小的空间。随着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对防洪的标准和要求也相应提高,但部分区域的堤防建设已不适应新的发展需求,难以跟上城市发展的脚步。

比如长江涪陵临港经济区、李渡老街等,是涪陵未来发展的重点区域,但过去的防洪设计以自然防洪为主,防洪设计标准也是以20年一遇为主,堤防建设滞后,不仅影响了防洪安全,也制约了城市发展。

着力加强防洪基础设施建设

接下来,涪陵在提升防汛能力上有何具体打算?

周少政表示,“十四五”时期,涪陵区将以此为契机,深入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着力加强防洪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防洪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强化“水安全”,以增强防洪保安能力为根本,全面完成蔺市镇、石沱镇防洪护岸工程等长江干流防洪二期项目建设,有序启动镇安场镇、龙桥街道、李渡街道、江北街道、珍溪镇、清溪镇防洪护岸综合整治工程等长江干流防洪三期项目建设,建立“智能可靠、亲水安全”的防洪体系。同时,科学制定防洪应急预案、超标准洪水防御方案,严格城市防洪空间管控和河道岸线管控,全面提升城镇防洪安全系数。

二是保护“水生态”。加大“三乱”整治力度,有序实施河道清淤,全面涵养保护塘库水源,推动水域环境持续向好。以龙潭河、涞滩河、麻溪河流域综合整治为重点,统一规划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水生态景观,全面提升中小河流和农村水系防洪排涝能力。

三是加强“水监管”。深入推进河(库)长制工作,进一步压实“一河一长”“一库一长”责任,加强对主要江河和主要支流的巡逻巡查、监测预警,全力确保水域安全。同时,加快推进智慧水利建设,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在水灾害、水资源、水工程、水监督、水政务等领域,集中力量谋划和实施一批水利信息科技创新项目,不断提升监管的智慧化水平。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