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联名提案·解读丨重庆水利局:52处市级防洪风险点“一点一案”整治
03-07 09:21: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依山临水而建的重庆城,每年都会经历一场防汛备汛的大考。尤其是去年夏季,面对历史罕见洪水来袭时,沿江各地周密部署科学应对,全市“未直接伤亡一人、未溃一堤、未垮一坝”,有效保护了群众的生命安全。

针对目前全市存在的52个防洪重点风险点,该局完成了防洪预案编制工作,如今已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预案体系。

52处风险点“一点一案”整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水利局了解到,近三年来,全市水利部门进一步完善监测预警、方案预案、组织责任体系,实现重要防洪地区及2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水文站全覆盖,建成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等平台系统;构建起了4级防汛救灾责任体系和联动机制。

目前,重庆已排查出52处市级防洪风险点,如渝中区菜园坝水果市场片区、江北区郭家沱街道锣旗寺社区、沙坪坝区磁器口等。按照要求,各区县将在2022年前,针对这52处市级防洪风险点,落实“一点一案”整治。

市水利局表示,目前已编制出52处风险点的防洪预案、以及主城中心城区和19条中小河流超标洪水防御预案,并编写了《水旱灾害防御综合手册》,该局已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预案体系。

三峡生态调节堰(闸)有助改善消落带生态环境

在住渝全国政协委员提交的联名提案中,提出建议支持实施三峡生态调节堰(闸)的建设。

2018年以来,市水利局已完成三峡水库重庆库区生态调节堰(闸)地址初选、建设规模等初步研究工作,包括重庆10个区县的13个支流生态调节堰(闸)工程,估算总库容3.53亿立方米。

预测通过建设,堰(闸)址以上消落区高度由30米降至不足15米,原裸露的消落区63%以上面积可以得到解决,治理消落带面积约10.94平方公里。

市水利局表示,生态调节堰(闸)工程措施与生态措施结合治理三峡库区消落区,是践行新时代治水思路和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探索。它有助于进一步改善三峡库区消落带生态环境,消除城市安全隐患,确保城市生态安全,提升库区城市品质,促进库区绿色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