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联名提案·建议|住渝全国政协委员:支持重庆开展统筹沿江防洪排涝和城市建设试点
03-07 09:21: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核心提示: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嘉陵江是长江流域面积最大的一条支流,其安全屏障状况对长江经济带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但是,由于长期面临过境洪水与当地洪水的双重威胁,目前重庆的城市防洪能力与其特定地位和重要性极不相称,严重影响了城市安全运行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

如何扭转防洪排涝和城市建设不协调的局面,将重庆“两江四岸”建设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命共同体?

2021年全国两会,住渝全国政协委员提交了《关于支持重庆市开展统筹沿江防洪排涝和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提案》。

背景

城市防洪排涝存在短板弱项

2020年8月18-22日,重庆遭遇历史罕见洪水,导致“两江四岸”及周边城区严重积水。面对防汛大考,重庆统筹做好各项工作,在超长汛情中发挥了“稳压器”作用,为缓解三峡水库防洪压力、确保长江中下游防洪安澜做出了重要贡献。

针对此次洪灾所暴露出城市防洪排涝存在的短板弱项,李克强总理在2020年8月21日视察重庆时强调,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科学防洪调度,做好抢险救援、生产恢复等工作。

按照国务院的工作部署,重庆市人民政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共同研究制定了《重庆市统筹沿江防洪排涝和城市建设开展基础设施灾后重建工作试点实施方案》,试点工作围绕“1年补急需、2年强弱项、5年成示范”的工作目标,提出了26项工作任务。

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扭转防洪排涝和城市建设不协调的局面,将重庆“两江四岸”建设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命共同体,为全国其他沿江城市推进统筹防洪排涝和城市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建议

将试点工作纳入国家相关规划

这份联名提案提出,本次试点工作对推动长江流域防洪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及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目前,试点相关工作正有序推进,但还存在体制机制不完善、保障措施不够完善等问题。

如何保障试点工作稳步推进?联名提案提出五点建议:

一是纳入国家相关规划。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支持将试点工作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水利部等国家相关部委将试点工作纳入行业“十四五”规划;

二是加强统筹协调指导。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水利部等国家有关部委加强统筹协调,成立国家层面的试点工作部市联席会议协调机制,督促指导重庆市推进试点工作;

三是给予政策机制倾斜。由财政部倾斜支持新增政府债务限额,支持试点项目融资不计入政府债务管控范围;由水利部支持建立涉河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实施;

四是增设试点专项资金。由财政部支持安排试点专项资金,由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结合中央预算内资金等已有渠道给予试点项目倾斜支持;由国家开发银行研究设立试点专项贷款资金,支持项目建设;

五是支持提升防洪能力。由水利部统筹考虑重庆和长江中下游防洪安全,优化实施长江上游水库群联合调度,特别是三峡水库调度方案,同意实施三峡生态调节堰(闸),倾斜支持水文现代化建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王梓涵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