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机器人钻工”首次在涪陵页岩气田“上岗”
02-22 06:17:28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钻台上机械手抓取钻杆,移到井口,旋扣器像灵活的双手拧紧丝扣,连好钻杆,开始钻进。2月19日,记者在涪陵页岩气田白马区块焦页107钻井平台上,看到了这样的“机器人钻工”工作场景。

据悉,日前,涪陵页岩气田在钻井作业中,首次应用了自动化钻井设备与智能操作系统。这套设备系统就像训练有素的钻工一样,可独立完成选管、上扣、打钻、卸扣等一系列钻井工序,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和质量,并保障了施工安全。

在钻井施工中,取、移、接钻杆的工序十分复杂,通常需要数名钻工在狭窄的钻井平台上相互配合,利用液压大钳将钻杆移至井口,人工连接好钻杆丝扣,再进行钻进,加上要经常更换钻具钳头,现场劳动强度很大,且有一定的安全风险。

为适应钻井提速提效提质和安全生产的需要,江汉工程公司钻井二公司引进了“机器人钻工”,包括钻井高空自动排管机械手、液动吊卡、气动卡瓦、电动闸门组等自动化、智能化设备,可以支持多种远程控制和布局设计,只需按一次按钮,即可远程完成钻杆、套管等钻具的旋扣连接工作。

此外,这套设备系统还可以对油压、气压、水温、流量等钻井参数也实现实时智能监控,出现任何异常都会马上报警。接下来,涪陵页岩气田将对该设备系统的适用性进行改进,总结经验,形成规范,并逐步在气田推广,进一步提高整体工作效率,降低施工成本和风险。

重庆日报记者 白麟

原标题:“机器人钻工”首次在涪陵页岩气田“上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