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7岁游戏主播粉丝20多万 帮人建48个群后遭了
02-21 21:29: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_副本.png

△检察院举行对吴浩附条件不起诉听证会

“检察官姐姐,谢谢你们对我的帮助。这个寒假我一定好好学习,不再沉迷游戏。”春节前夕,开州区检察院未成年检察部门的检察官接到了河南小伙儿吴浩(化名)的电话。

2月21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开州区检察院获悉,一年多前,这位承诺不再沉迷游戏的少年却是另外一番状态:爱打游戏的他,是某知名直播平台小有名气的游戏主播,因为经不住金钱的诱惑,帮助他人在网络上实施诈骗,险些断送美好青春。

游戏主播的危险“生意经”

“我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打游戏,而且段位高。”“00”后吴浩是一个十足的“游戏迷”,他把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都花在了打游戏上,还成为了某知名直播平台的游戏主播。凭借自己较高的游戏水平以及互动能力,截至2019年,这位17岁的少年积累了20多万粉丝。

可随着名气而来的,还有危险的诱惑。2019年3月,吴浩在直播间认识了一名叫做张强的男子,对方表示想请吴浩将直播间里的粉丝引导至指定的QQ群,完成拉群任务后再支付给吴浩相应的费用。

“对方承诺,拉500粉丝进群就支付500至600元,拉满1000人费用就翻倍,其他的我也没细问。”面对利益诱惑,吴浩在没去核实广告真实性的前提下,就接受了张强的邀请。

其实,待QQ群人满之后,张强就会把吴浩踢出QQ群,并将其余人禁言。随后,张强就会在群里发布“充值Q币免费领取王者荣耀皮肤”的诈骗广告,致使大量受害者向张强提供的QQ账号充值Q币,之后张强再将其出售获利。

“进入QQ群的绝大多数是未成年人,社会经验少,防骗意识弱,大部分受骗的人也不会选择报警。”办案检察官介绍,由于QQ群里面设置了全员禁言,受骗的粉丝无法在群里发声,其他人不知道,所以群里越来越多的人上当受骗。

非法获利4万余元

“最开始张强没有告诉我他在群里干什么,我出于好奇,用小号进群,也试着充值Q币才发现他是在搞诈骗。”吴浩坦言,就算知道张强是诈骗,在金钱诱惑面前,他还是选择与对方合作。在短短的3个月时间里,吴浩就帮助张强建立了48个QQ群,非法获利4万余元。

当年6月,开州多名家长报案,称孩子遭遇虚假广告诈骗。警方立案后,迅速将张强及吴浩抓获到案,并将案件移送至开州区检察院。

“我以为自己只负责拉粉丝进群,没有直接实施诈骗就不犯法,我真的错了,对不起!”面对检察官的讯问,吴浩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表示认罪认罚。由于案情复杂,开州区检察院未检部门将此案退回补充侦查,吴浩取保候审,被父母接回了河南。

案件在继续侦查,检察机关对吴浩的关注也在持续。由于吴浩长期在河南生活学习,开州区检察院未检部门联系上了河南省滑县检察院、司法局及吴浩所在地村委会,了解他的平时表现,并委托当地司法机关对其进行了详细的社会调查。

经调查了解,吴浩平时在当地遵纪守法,并无犯罪前科,其父母均有稳定的经济收入,具备监管条件。吴浩本人认罪态度良好,积极退赔退赃。

“对于吴浩这样认罪态度良好的未成年人,我们需要给他一次改过自新的就会。”2020年4月,开州区检察院未检部门举行附条件不起诉不公开听证会,听取多方意见后,开州区检察院未检部门以涉嫌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罪对吴浩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验期为6个月。

专门成立观护小组 跨省联动让帮教不断档

不过,现实的困难也摆在了眼前。重庆与河南相隔上千公里,异地帮教如何才能到位?

开州区检察院与河南省滑县检察院取得联系,委托其对吴浩进行帮教考察。同年5月,开州区检察院与滑县检察院、吴浩及当地村委会签订了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协议和保密协议,专门组建了“案件承办人+当地检察机关未检部门承办人+监护人+当地村委会爱心守护员”的观护小组,对吴浩进行定期观护和监督。

“在收到开州检察院发来的《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委托函》后,我院未检部门迅速与开州检察院密切配合,力争这次异地帮教取得实效。”在河南滑县检察院的支持下,两地检察机关联合设计了“参加公益活动+参加义务劳动+认真学习法律知识+每月一次心得体会+心理评估及疏导”的观护模式。

在帮教过程中,两地检察机关还联合建立帮教档案,全程记录帮教内容、形式和帮教对象的表现,定期对帮教对象进行量化评价,确保帮教工作落到实处。

经过半年的帮教,吴浩高质量地完成了各项任务,他的表现得到了当地村委会的书面证明。当地检察院出具的《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跟踪联系情况表》也肯定了他在考验期的转变。

2020年底,鉴于吴浩的良好表现,开州区检察院正式对其作出了不起诉决定。吴浩重新回到学校学习,这场跨省异地帮教圆满“通关”。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通讯员 谭岗岗 武佳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