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交通执法人员罗辉胜:群众的出行安全值得我付出所有
02-19 16:37: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8).jpg

2月18日晚上11点过,重庆西站管委会大院内的交通执法轨道支队三大队灯火通明。春节长假后的第一个上班日,交通执法人员罗辉胜和同事值守在这里,驾车巡逻、检查,守护着群众的出行安全。

工作上他是一把好手

警灯闪烁,罗辉胜和同事先到车辆下客处巡逻后,又到出租车上客点检查,查看车辆运行情况。

从第一班高铁出发,到最后一班高铁到达,日复一日,工作琐碎,24小时值守。“有我们在,乘客多一份安心,多一份保障,他们的出行安全,就是我们存在的意义。”

交通执法轨道交通支队三大队是一个新成立的大队,罗辉胜1971年生,年近50岁,是一名交通执法老兵,一个多月来,得到了同事和领导的极大认可。

“没说的,‘罗胖娃’(指罗辉胜)干活是一把好手,责任心极强。”三大队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罗辉胜是大队的一名中队长,他负责的中队平均年龄50岁,是大队中年龄最大的中队,但他们工作态度最积极,完成情况也最好。

“我不喜欢把事情堆到一堆再干,先难后易,不搞拖延症。”罗辉胜告诉记者,交通执法人员的本职工作,就是为保障群众的出行安全服务,自己的分内之事必须做好,用重庆话说,就是“话不拿来别人说”。

虽然是中队长,但在中队开展勤务的时候,罗辉胜始终冲在最前面。“出现场,他永远是第一个下车。有什么情况,他第一个现身。”同事张林说,工作中,“罗胖娃”确实尽职尽责。

把耐心留给乘客和司机

GetAttachment (7).jpg

在很多重庆人的朋友中,都有一个叫“胖娃”的人。

对于同事、朋友送的“罗胖娃”这个外号,罗辉胜欣然接受。一方面,他实打实的在巴南出生、长大,骨子里有重庆人果敢的性格。另一方面,他也比较有耐心,在工作中,他把耐心留给了司机和乘客。

前不久,罗辉胜在一起非法营运案件查处中,发现一位乘客没有携带身份证,就主动带他到派出所办理临时身份证,“及时办理,获得了群众的真心好评”。临走时,乘客万分感谢。

他的耐心也体现在对待司机上,即使是从事非法营运的驾驶员,罗辉胜也能将心比心,进行规劝。他有一个口头禅,跑“黑车”是“零存整取”,平日里为了赚取钱财铤而走险,一旦被查获,将面临大额罚款,得不偿失。

针对一些查获的“黑车”司机,罗辉胜会尽力规劝,甚至出谋划策帮助他们,“一定要靠跑运输挣钱,现在也不难。正规出租车、网约车这么多,何愁找不到合法的挣钱门路?”这些年,在他的规劝下,不少非法者“从良”,时常还有人来感谢他。

因为工作忙觉得亏欠家人

GetAttachment (9).jpg

工作中,“罗胖娃”是一个很讨喜的人,同事们喜欢他,执法对象信服他。在生活中,他却对家庭照顾极少,满满的都是亏欠之情。

罗辉胜早年在体校学过篮球,后来在运管所、路政大队都服务过。2006年,交通综合执法改革,他正式成为一名交通执法人员。

老罗要娃儿要得晚,38岁才有了孩子,虽然是“高龄”得娃,但为了工作还是有很多照顾不到的地方。有一年,孩子阑尾炎住院,他忙于工作,楞是没有时间去陪床,“没有请假,只送了一次早餐,工作间隙抽空去看了几次。”因为这事,他还落下了家人的埋怨。

“实话说,结婚十多年,老罗为了工作,很少、甚至几乎没有管到过家里。”罗辉胜的妻子告诉记者,他有点工作狂的意思,自己也一度劝他不要这么拼,他也一度听劝,但是“反而没有那么开心”了。所以,这么些年下来,她渐渐懂了丈夫,也支持他的工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