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丨这些产业受鼓励,重庆怎样抓新机?
02-02 10:43:53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西部地区产业发展将迎来重大机遇。

日前,国家发改委修订出台《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2020年本)》(以下简称《目录》),将于3月1日起施行。

《目录》主要分两部分,一是国家既有产业目录中的鼓励类产业,二是根据西部各省区市实际,分省列举新增产业目录,仅在相应省份适用。

两江君梳理发现,新版《目录》中,重庆市新增鼓励类产业目录共45条,比2014年出台的《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多出13条。

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这是中央赋予重庆的重大历史使命。落实到产业发展,新版《目录》的出台,将对“引导”外来及本地投资,促进重庆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布局优化及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起着重要的“催化”作用。

图片

▲长安汽车车间内,机器人正在作业。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盘“家底”

西部大开发始自2000年。二十余年来,国家陆续出台支持西部大开发的系列政策举措。

以对产业发展的支持政策为例。西部大开发实施以来,对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企业,一向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去年6月,财政部、税务总局、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公告,把该政策的有效期再延续十年。

政策红利,成效显著。截至去年,重庆累计对鼓励类产业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超过1200亿元,对减轻企业税负起到积极作用;同时,该政策极大激发了重庆市场主体活力,“十三五”期间,重庆新设市场主体212.7万户。

更重要的是,在多个版本《目录》的引导下,重庆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及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飞速发展。以数据说话——

总体来看,在国家41个工业门类中,作为老工业基地的重庆占据39个。同时,除了在制造业上有好基础,重庆在山地高效农业、山地旅游经济、服务业等方面也有优势。

“十三五”期间,以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八大支柱产业为主的重庆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4%;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工业增长贡献率分别达到37.9%、55.7%;截至2020年底,重庆聚集数字经济企业约1.5万家,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25%左右。

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之下,鼓励类产业目录的引导作用更是释放出巨大效应。此前数年,西部地区各级政府及社会资本纷纷对照目录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布局,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

2020年,重庆经济显示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GDP迈上2.5万亿元的新台阶,与2014年纵向比较,经济总量增长70%以上。

横向看,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西部地区表现突出,如西藏、贵州、云南、重庆、甘肃、宁夏、四川等省区市2020年GDP增速均在3.8%以上。

图片

▲云从科技公司,通过"穿梭隧道"便可抵达"城市大脑",让数据帮助城市来思考和决策。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析《目录》

察势者明,顺势者智。

两江君仔细研读此次新修订的《目录》,在“西部地区新增鼓励类产业(重庆市)”的45类产业目录中,与2014年版本相比,一致的产业有18类,部分修改的有7类,新增的有20类。

在新增的20类产业中,均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环保产业、药业、现代服务业等——与近年来重庆正大力实施、强力推动的产业布局一一印证,针对性极强。

在高质量发展实现重大突破方面,新版《目录》既保留了对重庆传统优势支柱产业的支持,包括:汽车摩托车整车、专用车及重要零部件制造,笔记本电脑、通信产品整机和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及制造等。

同时,新版《目录》又新增了5G、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及运营等新兴产业。这对于重庆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集中力量打造“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将起到巨大的引导和推动作用。

在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长足进步方面,新版《目录》新增或修订了影视、电竞、音乐、网络文学、知识付费、沉浸式互动式场景等数字内容创作生产、文化IP产业,数字媒体、数字出版、短视频、直播等信息服务,以及内河游艇、特色地质文化村旅游开发、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森林康养、温泉康养等,契合重庆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优化完善“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的需求。

在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取得决定性进展方面,新版《目录》顺应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开放平台建设需求,作了部分修订。包括:仓储、货代、船代、包装、装卸、流通加工、集拼集散、配送、多式联运服务、供应链服务等,以及单证、数据和信息处理等现代物流项目,口岸物流设施建设及运营,村级快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建设及运营等。

在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方面,《目录》新增了风力、太阳能发电场建设及运营,再生铝、铝加工项目,页岩气开采地下水污染防治环保技术开发及应用等门类,为重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提供源源不绝的动力。

图片

▲果园港码头龙门吊正在吊装集装箱。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抓机遇

新时代,新使命。在新的发展格局下,去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发布。

纲举则目张。上述《指导意见》即为“纲”,其中明确提出,支持重庆、四川、陕西发挥综合优势,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和开发开放枢纽;而《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即为“目”,将引导更具体的产业投资和布局方向。

此次新修订的《目录》,为重庆立足“两点”定位、实现“两地”“两高”目标,用好“四大优势”、充分发挥“三个作用”搭建起产业支撑的桥梁,将起到补短板、强弱项的作用。

当前,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重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产业能级有待提升,市场主体竞争力有待增强,科技创新支撑能力还不足,基础设施短板较为明显,城镇体系不够完善,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依然较大,生态环境还比较脆弱。

补短板、强弱项,就意味着挖掘潜力、抓住机遇。

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重庆的产业布局将继续发挥“四梁八柱”的作用,主动作为,吸引更多的鼓励类产业在渝扎根,为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打下坚实基础。

以《目录》为引导,充分发挥产业支撑作用,切实抓好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统筹推进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构建更加合理有效的区域产业分工格局、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好新步伐、见到新气象。

以《目录》为契机,牢牢抓住共建“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发展重大机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实现跨区域产业协同发展,同心协力,在扩大开放合作上实现新作为,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内陆门户枢纽。

原标题:这些产业受鼓励,重庆怎样抓新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