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小伙获得拳王金腰带,最喜欢吃的是小面
02-02 09:26:34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在前不久落幕的2020年“白沙杯”全国男子拳击冠军赛及女子拳击备战奥运拳王中,重庆小伙刘润宇获得男子60公斤级冠军,并获得拳王金腰带。近日,记者见到这位拳击冠军。身高1米78的他,看起来很瘦,尽管这样,他却经常在减重。

小学5年级开始练拳击

“每天都要在这里训练,打沙包,做力量训练,有时还要‘一对一’模拟训练。”1月29日下午,位于大学城的拳击训练场内,刚结束技能训练的刘润宇向记者介绍起了他的拳击生活。

▲刘润宇获得2020年“白沙杯”全国男子拳击冠军赛60公斤级冠军

1998年出生的刘润宇与拳击结缘还是在他小学5年级,“男孩子嘛,觉得练拳击很酷,很好玩儿,也就在学校报名学了起来。”刘润宇说,学习拳击之后的那几年,多次获得市级比赛冠军,2014年被大渡口区重点体育运动学校输送到重庆市拳击专业队集训。

“从那时起,每周都只放一天假回家,没有节假日,春节也只回家吃顿年夜饭,除了比赛就是训练。”刘润宇说,训练强度很大,打沙袋、做力量训练,跑步一跑就是几公里、十公里,还要进行“一对一”模拟实战。

▲刘润宇日常训练

拳击是一项充满力量的运动,重拳之下也容易受伤。“这是我2017年在全运会预赛时受的伤,缝了4针。”刘润宇指责左眼角说,受伤是常有的事,不过都是小伤,已经习惯了。

曾为比赛1个多月减10公斤

2014年刘润宇参加全国少年拳击锦标赛,斩获了人生中第一个全国冠军。可是,因为状态不佳,2015年—2017年都几乎没有斩获全国赛事的奖牌。

“那段时间是我最难熬的日子,特别是2017年,体重长到了66公斤,是我最重的一段时间。”刘润宇说,他是小级别的拳击运动员,体重有限制,2017年下半年为参加2018年的全国男子拳击锦标赛,只能减重,“每天吃少量的菜、肉,和一些营养品,穿暴汗服参加训练,训练完后,暴汗服脱下来汗水就不断往下流,每天还要蒸桑拿。一个多月的时间,减重10公斤。”

“当时我的状态和心态都不怎么好,一度想过放弃,父母和教练看到也都很着急。”刘润宇说,那时自己的教练在生活上和训练上,都给予了他父爱般的关怀,一直为他量身定做训练方案,而自己也一直努力调整心态。

最终,刘润宇在2018年的全国男子拳击锦标赛中,取得男子56公斤级第三名的好成绩,并获得了“国家运动健将”称号。

没比赛饮食也不能随心所欲

参加完比赛,在日常训练的过程中,饮食上刘润宇也不能任性,一日三餐基本在食堂解决,这些年他几乎不怎么吃米饭,只是偶尔喝点稀饭,中午一般适量吃菜和肉,肉只是不吃肥肉,晚上主要喝汤和吃水果,同龄人喜欢的烧烤、碳酸饮料他也从来都不敢碰。

▲刘润宇

“我最喜欢吃的是小面,但小面吃了容易增重,我要是早上吃了小面,中午就不吃东西,晚上喝点汤,吃点水果。”刘润宇说,平时回家走亲戚,亲戚们见他东西吃得少,就很纳闷:“你这么瘦了还要减重?”“我每次都只是笑笑,因为解释了他们也不太能理解。”

因为看起来瘦,每当别人问起刘润宇是干啥工作的,他都从来不说自己是练拳击的,他说:“因为很多人都认为练拳击的人高大魁梧,才能打得赢。以前每次对别人说我是练拳击的,别人都不相信。”

刚刚夺得2020年“白沙杯”全国男子拳击冠军赛60公斤级冠军,如今刘润宇又在备战2021年全运会,“全运会是每一个运动员的梦想,我的目标是能够拿到奖牌。”刘润宇很有信心地说。

营养专家:

运动员减重方法普通人不适用

国家高级营养师刘莉认为,专业运动员日常高强度的训练身体素质较好,减重也有专业教练进行指导训练。如果普通人在没有专业指导下长期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可能会造成营养不良,特别是穿暴汗服流汗,就更不适合普通人,狂流汗对于身体素质差的人容易发生虚脱。

刘莉认为,普通人减肥最好的方法是热量减肥法搭配运动减肥。通过计算人体基础代谢需要的基本热量,每日在基本热量的基础上,减少10%的摄入,再加上一些中强度的运动就能达到减肥的效果。比如,体重100斤的女性要减肥,那么她每日所需摄入的基本热量就是900大卡,每日减少10%的热量摄入,只摄入810大卡,再加上做一些中强度运动便能够减肥。

都市热报-厢遇记者  张春莲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重庆小伙刘润宇获得男子60公斤级冠军,并获得拳王金腰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