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磁器口变脸记:拒做古镇中的“好吃街” 3年拒绝1200余家入驻商户
01-31 06:43:12 来源:重庆日报

■列出“负面清单”,3年拒绝1200余家入驻商户

■烧烤、油炸类店铺从原来的三十多家降至五六家

■文创店铺占比三年上升34%,不同店铺抱团“跨界”发展

重庆日报消息,1月29日上午,沙坪坝区磁器口沙磁巷巧渝蜀绣,来自江北区的刘玉钰女士和闺蜜在舒缓的音乐里,学习绣桃花。

不远处,磁器口古镇特色精品店联盟正式成立。首批入会的28家店铺,均为古镇内文化创意类店铺,或用文化创意实现了提档升级的传统类店铺。

近三年,磁器口列出“负面清单”,严格控制烧烤、油炸类食品店铺,鼓励文化创意类店铺入驻,从“古镇好吃街”逐渐回归为充满浓郁文化气息的历史街区。

古镇中的“好吃街”

磁器口是网红景点,刘玉钰每年都要陪外地朋友来几次。

“三四年前,磁器口真是热闹,但给大家的印象是‘好吃一条街’。”在刺绣间隙,刘玉钰告诉重庆日报记者。

磁器口古镇在1998年被国务院确定为重点保护历史传统街区,2015年被评为首批“中国历史文化街区”。随着名气渐响、游客增多,一些“短平快”的项目也纷纷入驻。“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烧烤、油炸类食品店。”磁器口古镇管委会(以下简称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

以前刘玉钰和朋友从磁器口大门进入古镇,沿途都是烤串的叫卖声。

“很多朋友就说:不来嘛,感觉会后悔;来嘛,感觉就是在古镇里逛好吃街,而这个好吃街和其它的地方也没啥不同。”刘玉钰两手一摊。刘玉钰陪朋友们一般都是花一两个小时转一圈,拍几张照片就走。

2017年底,管委会对辖区内七八百家店铺进行了一次摸底,发现来古镇的人虽然多,但在逗留期间消费的比例并不高;且拥挤、嘈杂,体验感远低于预期。

拒绝1200余家入驻商户

近日,在管委会相关部门组成的联席会上,几家准备在古镇内做卤菜、糯米团等小吃的申请没有通过会审。尽管这些店铺进入古镇后可以立即开张,并带来效益,但还是被拒之门外。

2018年初,根据我市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管委会制定了限制进入的“负面清单”,严格控制新进入油炸、烧烤类食品经营店铺。对于申请进入的店铺,每周由相关部门组成联席会议会审把关。

“我们主要是审核想进入的项目与‘中国历史文化街区’的定位是否相符,是否富含文化创意、是否能为游客带来特别的体验感受。”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3年来,被拒绝的申请项目超过1200个。

与此同时,对古镇内已有的烧烤、油炸类店铺则采取“只减不增、只出不进”的策略。目前,这类店铺已从原来的三十多家降至五六家,并通过设备改造尽可能减少油烟排放。

文创店铺占比三年上升34%

在列出“负面清单”同时,管委会鼓励文化创意类新店铺进入,并帮助传统店铺通过注入文化内涵实现提档升级。“现在游客对精神文化的需求越来越高,需要用富有文化艺术气息的店铺来留住游客。”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

刘玉钰与朋友体验刺绣的店铺,是闫永霞在磁器口开的第二家店。2011年进入磁器口后,借磁器口旅游发展的“东风”,闫永霞30平方米的刺绣小店每天要接待两千多名游客,高峰时入店日流量达三四千人。

“我能明显感受到这几年游客需求的变化。”闫永霞说,最初时进店的游客以闲逛为主,几乎人手一把烤串;近几年手拿食物的游客少了,愿意驻足观赏、体验刺绣的却多了起来。2018年,她在沙磁巷开了第二家分店,面积200平方米,其中有50平方米作为体验区,免费教游客学习刺绣。而来学习的游客中,有1/3出门时会购买相关绣品,人均消费额度达到200多元——据测算,这比餐饮类店铺消费要高一倍以上。

对于与文化创意产业“不搭界”的传统店铺,也通过鼓励其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老字号”等方式,提升文化内涵。

秦源是码头会老板,主营毛血旺。去年底,他在管委会帮助下复原了豆汤毛血旺的做法,并申请到区级“非遗”。现在,这道菜成为店里的招牌菜。与此同时,陈建平麻花也申请到区级“非遗”,下一步准备申请市级“非遗”。

据统计,目前古镇内“非遗”“老字号”等产品已有50个,比2017年增长4倍。

精品店联盟“跨界”销售

在29日的磁器口古镇特色精品店联盟成立大会上,陈昌银麻花展示了新推出的产品:分别与磁器口的瓷器、茶叶等实现“跨界”联合,组成礼盒套装。

“这是管委会‘撮合’的,原来我们没想到还可以这么‘跨界’。”为麻花提供瓷器包装的喜舍空间老板左奕川说。左奕川在磁器口发展多年,主要以销售陶瓷茶具、餐具为主,作为其它产品的包装还是第一次。他乐观地预计,将密封瓷器作为包装器皿可以提升双方产品的附加值,自己的瓷器销量也可以同步提升。

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以前对文化创意类店铺的扶持主要是“发块牌匾、帮忙宣传”。而联盟的成立,可以通过各精品店铺抱团的方式,发售联名款、相互推荐或相互展示的方式,让店铺由独立的“点”连成涵盖多种业态的“线”,再利用“线”的带动进一步唤醒古镇内各商家的精品意识、文创意识,从而带动古镇旅游整体提档升级。

重庆日报记者 罗芸

原标题:磁器口变脸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