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展新颜!黄葛古道提档升级
01-31 06:55:52 来源:重庆日报微信公众号

重庆日报微信公众号消息,在重庆“肺叶”南山,有一条与上新街连接的步道——黄葛古道。 

2019年,南岸区按照山城步道建设要求,对黄葛古道实施了提档升级。如今的黄葛古道是什么样子?1月26日,重庆日报记者前往探访。

图片

黄葛古道是重庆主城区历史最悠久、古代遗迹保存最完好的步道,目前正在按照两江四岸核心区山城步道建设的要求,实施提档升级建设。目前步道修复、植物补植、风雨亭、艺术景观小品建设已完成,相关旅游配套设施建设仍在推进中。记者 郑宇 摄/视觉重庆

路面平整,崖边增加了护栏

在上新街前驱路,记者找到了黄葛古道的入口。

古道依山而建,沿石梯而行,抬头可见路面蜿蜒向上,不见尽头,让人联想起古代“蜀道难”的场景。

好在,古道虽然是山路,却不算特别陡峭。记者发现,步道由一色青石板拼成,宽约两米,可供4人并肩上下。

黄葛古道因“黄葛树”而得名。古道核心段一面贴壁,一面临崖,靠崖边满是百年黄葛树,参天蔽日,树枝纵横交错。行走在古道上,一路绿荫环绕、空气清新,让人心旷神怡。

图片

南岸区黄葛古道旁,渝风貌建筑为主的茶店极具重庆味道。记者郑宇摄/视觉重庆

记者与同事“慢悠悠”地向上爬行了10分钟左右,额头就开始冒汗。

或是考虑到这一点,每步行约5分钟,步道便设有休息处,或木椅或石凳。

“我经常带着孩子走这条道。”张秀韵是住在上新街的居民。当天,她一手拿着玩具,一手提着口袋,与两个孩子从黄葛古道自上而下。她说,这古道虽然是山路,但路面平整,崖边还增加了护栏,提高了安全性。

南岸区住建委工作人员介绍,黄葛古道提档升级工程保留了古道原路基,对一些断裂面进行了修复。同时,工程对古道1.4公里核心段的道路、植被、危房等区域进行了修缮,增加了很多休息用座椅,还增设了护栏等安全措施,提高了步道整体平整性和安全性。

配套设施正逐步完善

记者发现,古道配套设施正逐步完善。

如古道近上新街段,因为崖边地势平坦开阔,提档升级工程在这里新建了一个“玩童古风园”,内有木制的秋千、滑梯等,供游人免费使用。记者路过时,就看到有家长带着孩子在此玩耍。

图片

黄葛古道除了基础设施外,还与黄桷垭老街相连,那里涵盖吃喝玩乐各类业态,可满足人们的需要。 记者郑宇 摄/视觉重庆  

此外,古道上还重建了3座厕所,增设了标识标牌、垃圾桶、夜间照明等设施若干。 

南岸区住建委工作人员介绍,如今,二期工程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后续将进一步完善古道的配套设置。 

古道上还有一些传统的茶馆、小店。 

步行至黄葛古道约1/3处,有一个小摊,可以买到饮料和小吃,以及重庆特色的“糖光灯”。摊主住家在附近,这个摊他摆了二十年。“每天都有不少人,在我这里买瓶水或者吃的。”摊主说,步道修好了,今后游客估计还会更多。

在古道靠近南山段,有一家“古道茶馆”。行人累了,可在这里喝口茶,坐下聊聊天。

多处雕塑再现“古驿道”历史

沿黄葛古道一路向上,路边屹立着一些雕塑。有的,是一匹马驮着满背货物,缓慢前行;有的,是人背着巨大的圆盘型货物,坐在路边,似乎在休息…… 

不远处,还有处建筑,一边紧靠山壁,一边伫立断崖上。远远望去,就像一个建在山道与黄葛树中间的驿站。走近亭内,里面设有宋元明清等不同朝代的“马鞍”。 

“这些场景,都是为了呈现黄葛古道的历史元素。”南岸区住建委工作人员介绍,黄葛古道是古代重庆通往云贵等地的一条陆上通道,被称为重庆古代通南达海大道,也是重庆古丝绸之路起点。古时,很多人牵着马、背着货,往来在黄葛古道上。 

同时,黄葛古道与千年道观“老君洞”、千年古街“黄桷垭老街”相连,沿途可看到三毛故居、贵州商会馆等文物故居。 

南岸区住建委工作人员介绍,黄葛古道是巴渝十二景之一,有很多历史元素。改造提升工程中,南岸区也注重挖掘古道的文化底蕴,打造了风雨亭、古道驿站、宋风廊亭等景观,在沿途设置了多处关于古道历史、遗迹的介绍,重现“古驿道”厚重的历史文化气息。

打卡攻略

304、318、320、321、323、354、376等公交车,在一天门站下。沿支公路可进入步道采取泉水。

原标题:展新颜!黄葛古道提档升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