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创业3年,一夜暴富直逼女首富,这个“80后”御姐靠“一支烟”走上人生巅峰?
01-27 09:48:31 来源:环球人物微信公号

图片

在资本暴富神话背后,从概念兴盛伊始便备受争议的电子烟,面对前景广阔的市场,却始终摆脱不了“谎言”“骗局”“禁令”等字眼。

环球人物微信公号消息,从平平无奇“打工人”,一跃成为剑指中国女首富的新贵,需要多久?

“电子烟女王”汪莹给出的答案是,3年。

1月22日,国内电子烟品牌第一股雾芯科技在纽交所敲钟上市,当日股价暴涨一度触发熔断,以29.51美元(1美元约合6.4元人民币)收盘,涨幅145.92%,市值高达45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000亿元。至26日收盘,股价略降但势头仍然高昂。

与这些“财富密码”一同登上财经资讯头条的,便是这家公司的创始人兼CEO汪莹——一位真“80后”美女创业者。

图片

媒体争相报道称,汪莹持有雾芯科技54.3%的股份,价值约1629亿元人民币,超越碧桂园的杨惠妍,完成中国新任女首富的加冕。

图片

·2020年福布斯亿万富豪榜单中,杨惠妍及家族财富为20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13亿元)。

虽然有业内人士质疑,持股超过50%的是汪莹团队而非汪莹个人,其身家实际在91亿美元(约合589亿元)左右。但即便如此,参照福布斯2020年的中国女富豪榜,汪莹依然可以进入TOP5。

雾芯科技是电子烟品牌“RELX悦刻”的母公司,自2018年初成立近3年时间内,即坐拥千亿市值,这样的财富增速,着实让人看花了眼。

然而,在资本暴富神话背后,从概念兴盛伊始便备受争议的电子烟,面对前景广阔的市场,却始终摆脱不了“谎言”“骗局”“禁令”等字眼。

颜值与实力并存

关于这位“80后”美女创业者的公开资料并不多,但仅有的履历介绍,足够人们定义这位新贵。

汪莹本科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经贸专业,获金融学学士学位,研究生读的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MBA。金光闪闪的学历让汪莹一毕业就大厂offer拿到手软。

她曾先后在快消巨头宝洁、顶级咨询公司贝恩咨询等“世界500强”任职,而后投身共享经济,加入优步中国,从杭州区域经理一路做到中华区总经理。

2016年,滴滴收购优步中国后,时任优步中国战略负责人柳甄辞职,汪莹随即凭借过人的工作能力被任命为新公司的事业部负责人。

正是在大厂一路“打怪升级”的磨练,让汪莹积累下许多宝贵的经验,不仅是在业务拓展、公司管理方面,更多的是训练了她在捕捉行业动向、运用互联网思维方面的敏锐嗅觉,这些“内功”修炼都为她后来的创业打下坚实基础。

2018年1月,“打工人”汪莹辞去滴滴的高管职位,决心下海创业。

这一次,她将目标锁定在了电子烟行业——创办深圳雾芯科技有限公司。天眼查资料显示,该公司主要经营电子雾化设备、电子雾化器及其零部件和相关设备的研发、技术咨询和销售。 

图片

·天眼查网站显示的深圳雾芯科技有限公司股权穿透图。 

敲钟上市之前,雾芯科技便表现出强劲的实力。

2020年10月12日,胡润发布的《2020胡润中国10强消费电子企业》显示,雾芯科技以150亿元价值排名第9。

值得一提的是,汪莹堪称颜值与才华并存的范例。她五官大气疏朗,眉目清秀,身材匀称,妥妥的知性御姐。

但汪莹绝不是“花瓶”,不管是搞快消、出行,还是搞电子烟,她都用实力说话,样样玩得转。此次创业她也是单枪匹马,凭借一己之力直逼女首富宝座。

图片

·颜值与才华并存的“80后”创业者汪莹。 

2018年公司创立之初,在北京举办的一场颁奖典礼上,汪莹以“年度新锐企业家”的身份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雾芯科技已拥有超过200人规模的团队,成员们的平均年龄不到30岁,而且大部分毕业于国内外知名高校或来自国际知名企业。

图片

·2018年汪莹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

雾芯科技的野蛮生长

纵观汪莹的创业之路,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拼多多的创始人黄峥。

他们都有着金光闪闪的名校光环;都是在国际知名企业摸爬滚打,潜心修炼后回国创业,继而一飞冲天,获得巨大成功;更让人艳羡的是,他们都在一次次刷新着财富积累的速度与时间。

一些简单的例子便可佐证:2018年初,获得IDG天使融资的雾芯科技开始赔钱,没有人看好这家芝麻小的创业公司,但此后一年,汪莹和她的雾芯科技便咸鱼翻身,狂赚4774.8万元,一直到2021年上市一鸣惊人。同样是在3年内,黄峥带领自己在2015年创立的拼好货(拼多多前身),于2018年登陆纳斯达克,之后的故事人尽皆知。

图片

·黄峥同样用3年把拼多多送上市。

“马云、刘强东们”用10年甚至20年完成的事,“汪莹、黄峥们”只用了短短3年,他们的故事再一次证明了一个简单的逻辑:互联网的财富密码永远离不开行业本身的发展背景。拼多多靠挖掘电商行业的下沉市场打开局面,而在大健康背景下,雾芯科技则用一支电子烟“点燃”创投圈。

图片

·雾芯科技研发的电子烟。

事实上,早在雾芯科技之前,便有许许多多“前辈”企图在电子烟这个赛道上“分一杯羹”。

最著名的当属罗永浩,继锤子科技前员工朱萧木发布“福禄”电子烟后,老罗也按捺不住,抓紧“上车”,创立“小野”电子烟品牌;紧接着,“YOOZ柚子”“灵犀LINX”“魔笛MOTI”纷纷搅动起资本的波澜,掀起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但或许是汪莹在快消行业以及优步的工作经历,让她比“前辈们”更深谙互联网打法:无人售货、极简包装、采用当时最先进的陶瓷雾化芯和尼古丁盐技术,用“科技、潮流、时尚”的标签,把烟草这个古老的行业营销出各种花样,且产品不断更新迭代。

图片

·汪莹在“RELX悦刻”的活动上发表演讲。

千亿级市场红海

创业不到3年,就达到了别人30年也不一定能到达的高度,如今的汪莹无疑站在了电子烟行业的风口上。

一个鲜为人知的事实是,世界上第一款电子烟——“如烟”,早在2004年便诞生于中国。一位叫做韩力的药剂师,因为父亲得肺癌离世,便萌生了研发香烟替代品的想法。

韩力将电子烟包装上“健康吸烟”的标签,号称吸烟成瘾原因在于尼古丁,但对人体伤害最大的是焦油等燃烧产物,如果不燃烧直接吸入尼古丁,吸烟的危害则将大大减少。如烟打着“吸着吸着就戒了”的广告语,让电子烟的“神奇作用”深入人心。 

图片

·韩力 

此后,电子烟这个噱头十足的创意产品不断让世界为之“疯狂”。

2005年,如烟瞄准海外市场。其价格较高但主打健康消费的属性,似乎十分符合外国人的口味,在海外势如破竹。彼时,从美国明星到普通民众,都将抽电子烟作为一种时尚。

此后十几年间,深圳宝安区成为电子烟生产的集散地。据AI财经社报道,这里一个个低调的代工厂承载着全球约90%的电子烟产量,每年源源不断向大约132个国家输出电子烟。此次在资本市场崭露头角的雾芯科技也是孕育自深圳这片“高地”。

图片

·2019年全球电子烟市场销售额中,美国占比接近50%。

去年12月,2020第四届国际电子烟产业高峰论坛上,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行业委员会发布了《2020全球电子烟产业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电子雾化烟预估零售额为363亿美元,同比2019年增长10%。

其中,我国作为全球电子烟最大的生产国、出口国,在2020年电子烟市场中表现亮眼:全年出口预估为49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8%;全年内销零售额预估达1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

而展望未来5年市场规模,报告预计,至2025年,我国电子烟出口额将达1697亿元人民币。千亿级的市场正在形成。

图片

·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行业委员会发布的未来5年市场增势。 

在疫情叠加全球经贸疲软的情况下,电子烟出口、内销却逆势迎来双增长,行业大有野蛮生长、逆势狂飙之势。

在“刀尖上起舞

而在行业蒸蒸日上的大背景下,让“汪莹们”始终摆脱不掉的“阴影”,则来自于电子烟产品甫一问世便遭到的种种争议。

早在2009年,央视便就如烟的戒烟效果提出质疑。随后,著名打假斗士王海乘胜追击,历数如烟七宗罪,并将如烟告上法庭,诉其产品本身有害,欺骗消费者。

2019年的“3·15”晚会上,电子烟再次遭受暴击。那条堪称“死亡6分钟”的短片,招招打在了电子烟行业的“七寸”上,“RELX悦刻”榜上有名。一时间天猫、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立即屏蔽了对“电子烟”的站内搜索。

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支修益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长期吸食电子烟非但不能戒烟,反而会加重成瘾性;而绝大多数电子烟在燃烧或雾化时,都会产生甲醛、汽化的丙二醇和甘油等有害物质,危害吸烟者以及周围人的健康。

图片

·2019年“3·15”晚会上曝光了一些电子烟存在甲醛等有毒物质。 

 “无中生有”的戒烟效果和无害标签可能还不是电子烟的“原罪”,诱惑没有吸烟经历的青少年“尝鲜”才是人们最担心的问题。

“电子烟可能把危害降低了,但依然具有成瘾性,而法律本着‘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利益’的原则,是明令禁止未成年人饮酒、抽烟的。”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红勃在接受《环球人物》记者采访时谈到。

将于2021年6月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版中,首次明确提出了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李红勃向记者解释,未成年人心智尚未成熟,往往难以抵抗诱惑。从最初的模仿,到长期吸食电子烟,最后很容易导致他们放弃替代品,转而吸食普通香烟。这种危害,就像沉迷网络游戏里的打打杀杀,可能引发未成年人恶性犯罪事件一样。

“未成年人保护法中也提到,企业主体必须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像雾芯科技这种已经上市的公司,在产品的营销和宣传中更要绷紧未成年人保护这根弦。”李红勃说。

目前来看,监管正在进一步收紧。

2020年7月13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召开电子烟市场专项检查行动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要求,压实电子烟实体店的主体责任,坚持对电子烟不规范问题露头就打,并坚决防止其“死灰复燃”;12月,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行业委员会会长欧俊彪则给行业打下“预防针”:明年各部委或将围绕未成年人保护出台新的贯彻措施及管理细则,不排除会有相关管理措施出台。

图片

·2020年7月,“RELX悦刻”通过直播形式举办“万名店主守护未成年人再动员大会”,汪莹在大会现场。

在监管措施不断加码的形势下,汪莹的成功似乎像是在“刀尖”上起舞。至于电子烟产业是否还能成就更多的“汪莹”,尚未可知。但毋庸置疑的是,比起资本市场那些一夜暴富的“性感故事”,青少年的健全成长,才是不能让位于任何头条的存在。

原标题:创业3年,一夜暴富直逼女首富,这个“80后”御姐靠“一支烟”走上人生巅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